跳到主要內容

羊玉珮

一戶人家的燈火悄悄打開夜色,祖母背著她腦麻的弟弟,小心翼翼踩著寂靜的腳步,深怕吵醒熟睡的人家。她提著沉重的書包,竭力快步和上學時間賽跑。胸前的羊玉珮映著朝陽剛睡醒的臉龐,閃爍著母愛的慈輝直射到遠方的地平線上,那玉佩是她母親臨終前遺託的信物,藏著願她代為母職,照顧好弟弟與家庭的願望。祖母願意永遠背著這沉重的負擔,把曾祖母託付的遺志平安地送到好幾里外的學校。

自從舅公上學後,身為大姐的祖母被迫放棄學業,除了照顧弟弟的重責大任,還得在家裡的製麵場幫忙,一大早就要騎著鐵馬四處送貨。每當在送貨時望見學生快樂的身影,她只能默默地試著把羨慕的眼光轉移到工作上,努力為生存咬牙奮鬥。

順著辛勞的宿命向下流動,祖母在十八歲時撞上顆頑固的大石-相親嫁給了祖父。他在年輕時交上壞朋友,整日沉醉在賭神的甜言蜜語,隨著骰子日積月累的點數一步步走向無藥可救的深淵。祖母苦口婆心的勸,痛哭流涕地跪,就望他能迷途知返,但是要他戒賭就如劉伶戒酒般談何容易,婦人之言哪比骰子清脆的下落聲動聽。

幾年後,祖父輸掉祖母信任的最後一張牌,債務像雪球越滾越大;債主登門的頻率也越來越高。祖父被逼急了,在一夜遠走高飛,把還未做完的噩夢丟給祖母和香甜入睡的兒女。三天後,祖父仍未歸,祖母覺得不對勁,向幾位祖父熟稔的朋友打聽,知道他拋家棄子去避風頭,也不知跑路到何處,更不知何時會回到這千瘡百孔的家。祖母心灰意冷,帶著六個孩子,收拾簡便的家當,打算遠避將殺上門來的債主。這家門關不住許多愁,阿修羅偷偷鑽出木門的破洞,靜悄悄地爬上的背影,如影隨形。

回到娘家不久,嚴重的通貨膨脹如海嘯般襲擊台灣,製麵場因而倒閉,老家的房子被拿去償債了,祖母一行人也被娘家請了出去。沒家,沒錢,只剩六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她不敢面對孩子,悄悄撇過頭忍住氾濫的淚水,無語問蒼天。實在沒法子,只得在回到殘破的家。沒想到一行人拖著蹣跚、疲憊的腳步到了家門口,驚見大門被債主貼滿封條,老天無眼絕人如此,七個人在街頭流浪忍受飢寒交迫的折磨。在淒涼的夜晚祖母抱著孩子輕唱搖籃曲,讓他們安穩地沉入夢鄉,他不敢睡怕孩子受到危險,也不想被潛意識痛苦的惡夢所折磨。

隔天,孩子喊餓哇哇大哭,陣陣哭聲讓她的心如受凌遲之刑,母愛的血流出長長的河,流到兩池白潭把白潭染紅一片,像秋時的楓葉蓋滿水面,悲淒的淚渲泄不出,長久的磨難已把他磨的堅強,把淚水凍成秋霜,她知道她不能在孩子面前掉淚,深怕全家最後一絲活下去的信念會被她的淚所熄滅。

他打聽到債主的住處,在堂皇朱門前跪了下來,叩求債主能還給她那個破房。剛開始眾人當他是失心瘋,圍觀看他笑話。等到日正當中時,圍觀討論的人越聚越多。祖母在大庭廣眾下傾訴自己的遭遇,淚珠簌簌落到熾熱的地面,化怍縷縷蒸氣把悲涼的氛圍傳到每人的心坎。債主在輿論之下,決定網開一面,只要求祖母努力工作按時還債,並答應不會上門找麻煩。她聞後欣喜若狂,高高興興帶著六個孩子準備重建殘破的家園。

低學歷的她不識幾個大字,唯能稱道的是強壯有力的手和鋼鐵般的意志。早上他是搬運工,在烈日下和男人競爭,扛著貨物汗如雨下地東奔西跑,常累到手抽筋無力,五指山倒地不起。下午在屠宰場上工,替人家切割奢侈的肉品,她曾感慨地說:「為人家切了半輩子的肉,自己賺到的錢卻連半斤肉也買不起。」。晚上他到債主家當女傭,做些雜務兼當褓母,她曾幽幽地嘆道:「有時間照顧別人的孩子,卻沒時間陪伴自己的孩子。」有時主人家見她工作認真會留些糕點請他帶回,這是母親童年每晚最期待、最甜蜜的滋味。



也許是長期幾無休息的工作造成的過度勞累,有一回他在屠宰場工作精神恍惚,一個不小心,鋒利的刀斬下左手的拇指,鮮血如火山爆發地猛烈般噴出,炎漿在掌間竄成數條紅河,她咬牙忍住椎心刺骨的痛,只做了簡單包紮便繼續工作,她知道她不能停下來讓孩子挨餓,那攤斷指的血藏著無懼的愛。

當時祖母家附近發現煤礦,成了當地的重要產業,祖母也搭上順風車在外場幫忙推送,令人意外的是,她在此和祖父重逢,多年來諸多不幸回憶湧上心頭,滿腔憤怒渲泄而出,熱辣辣地甩了一巴掌打得祖父鼻青臉腫,祖父沒有反擊,默默低頭放下頑固的身段,從牙縫中發出細微的聲音:「你說的對,我錯了」祖母等這七字竟等了九年。

六個孩子大了,都已走出繽紛的道路。祖母放心地放下勞碌的工作,帶著九根手指歸隱老家的田園。記得小時候,全家總會在暑假造訪在祖母的田園,度度不一樣的生活,順便陪陪年邁的祖母。每到吃飯前全家都會跟著祖母念段感謝詞:「我們感謝上蒼,因為上蒼對我們好,祂賜給我們生活所需,有陽光與水和食物,我們真心感謝。」

調皮好動的我吃飯總是不專心,飯粒掉滿地,這時袓母就蹲在地上檢拾要去餵雞,袓母開完笑對我說:「下次你吃飯時,腳下我要放一群雞。」我的臉頓時羞的跟田中的牛蕃茄一樣紅。

田裡的工作其實也不輕鬆,要關心氣象動態,定時澆水、除草、施有機肥,食物一定親手料理,不為什麼,只為放心地給孫子吃到有機的健康。我是個好奇的小孩,愛在田裡探索,問東問西把爸媽吵得煩燥不耐,到後來就任我自問自答,袓母卻盛讚我定是個聰明的小孩能想到這麼多的問題,此後我把她當成知音,袓母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眾多的疑惑,滔滔不絕講述獨門的種菜經,我打從心裡把她奉為現代神農氏。

九歲八月末,含苞待放的雛菊散出淡淡迷香,祖孫兩人愛躺在龍眼樹下的吊床乘涼,享受午後的愜意。午後的陽光鑽過葉林,在我倆的身上蓋上豹紋的大衣。祖母胸前的羊玉珮在蔭林反照出柔和的光芒

,那是塊粉紅色的羊脂玉,刻著一隻小羊依靠在母羊的身旁,母羊慈祥地端詳小羊溫順的臉龐,兩羊相視微笑。玉珮粉紅的光澤抓住我的目光,祖母發現我好奇的眼神,悠悠講起那段動人的故事。聽到後頭眼皮不禁沉倦下來,握著溫煦的玉珮靠在祖母胸前,緩緩進入夢鄉,

夢見祖孫兩人化成了羊,珍視彼此同在的幸福微笑。

沒想到癌症的病魔早已悄悄鏽蝕袓母鐵打的身體,前年夏天醫生診斷出袓母得大腸癌。到了醫院不禁鼻酸,強壯的肌肉被病魔燃燒只剩硬氣的骨頭,白如芒花的頭髮因化療變的稀疏,臉蛋也多了幾道歲月的痕跡。淡紅色的兩片唇讓我想起海平線上的夕陽與倒影,我不禁感嘆原來和親人相處的時光是那麼短暫,一眨眼就接近盡頭。

祖母抖著無力的手伸向我,我緊緊握著他的手。她的手指細到不成人形,握力氣若遊絲,但我卻強力感受到脈膊的悸動,那熱血的波動翻動我腦海的記憶:我們一同啃著青脆的小黃瓜,一起躺在吊床欣賞落日的彤雲,手牽手在自然中探險…...。想到此我已熱淚盈框,淚水滴在祖母胸前的羊玉珮上,玉珮看起來比從前更加晶瑩動人,摸起來依舊溫煦。

作者:建國中學蔡宗倫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