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難忘的滋味

舀起一杓湯放入口,這濃郁的湯頭瞬間綁架了我,喝了一口,這麵湯在我舌尖上跳著華爾滋,接著一口,煙火在我眼前綻放。我嚐了一口麵,只覺得滑軟異常。沒錯,端坐在我眼前的,是一碗拉麵。

此時的我正坐在日本的一間拉麵店中,木造的標準日式建築,鵝黃的燈光以及流瀉的輕柔音樂,一切都給我非常溫暖的感覺。服務生端上了我恭候已久的拉麵,頓時香氣四溢,我迫不及待的嚐了一口,在這口麵中,我嚐到了鮮甜、嚐到了甘醇、嚐到了自由……。這麵是鹹的,我卻感到了甜味兒伴著一股暖流,從我的口中流入喉嚨,又擴散至四肢百骸、五臟六腑,又匯集到我的心房。

我定然沒有藏住滿臉的驚豔,只見對面的媽媽正滿臉笑意的看著我。我只覺得這碗拉麵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它切開了我晦暗的過去,代表了往後的海關天空。吃完了這碗拉麵,一切都不同了,就像孔子遇見了泰山,林和靖遇見了梅花,秀才拿到了七彩筆,至此,一切都不一樣了。

思及此,過去陰暗的記憶又陰魂不散的,和潮水般向我襲來,我來不及反抗,它又幻化成網子,將我攫去。

某個晚上,我們全家正吃著拉麵作晚餐,爸爸本來和媽媽聊的正起勁,卻突然一個轉頭向我問道:「妳段考第幾名呀?」我被他這「神來一問」嚇的不輕,低下頭,囁嚅了老半天,終於擠了一個數字「十五」「十五?」砰的一聲,爸爸的手掌往桌面重重拍落,震起了杯中的水花、震起了椅子上的我。

記得那場暴風雨肆虐了將近一個小時,爸爸的責罵如斗大的雨點般,不停的打在我的身上,他的憤怒和燎原野火,向我撲面而來,他凜冽的眼光如冰堆一般,不住的刺在我的心上。在雷聲隆隆中,突然一聲「廢物」響徹雲霄,我難以置信的望向了他,卻又被他的一臉猙獰嚇的趕緊移開目光。只見雨水滴滴答答的,滴進了拉麵中。

那一日,我的味蕾罷了工,吃著那碗拉麵我竟覺得索然無味,筍乾、魯蛋……等等全都變身成了雞肋。只有那苦澀在心底蔓延,是悲傷、是憤怒更是屈辱。

我坐在民宿門外的小目台上,看著點點星光,這幾天在日本的日子,已給我帶來無限的平靜看著看著,我的心中,竟浮現出了「歲月靜好」這句話。然而我心中令一個小角落卻想著「爸爸現在在哪兒呢,又在做什麼呢?」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爸爸其實是愛著我的,深深地愛著我,可這一份愛,卻使我感到窒息。爸爸之所以會這樣,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

爸爸在一個貧苦的環境中長大,住鐵皮屋、雙層床會嘰嘰作響,還會搖晃。大了之後,在一片風雨飄搖中奮鬥了一生,仍舊是個小小的上班族,甚至不知道自己的退休金在哪兒。而我,是他唯一的女兒,他自然不希望我經歷這一些,希望我出人頭地,能成為卓爾不群的泰山、睥睨群丘,固然最好,至少,要能平平靜靜的過完一生。

他肩上背負著壓力,我肩上背負著期望,各是千金重。爸爸,您的苦心我都了解了。我也會盡我最大的努力讀書、奮鬥,雖然我現在仍是一株小幼苗,總有一天,我會成為您所期盼的參天大樹;雖然我仍是涓涓小溪,只要努力不懈,定能佔有海洋,請您相信我。

我又再次的走進了那間拉麵店,只是我將踏上回國的班機了,那拉麵仍如記憶中的美味,沒有想像中,旅途結束的苦澀。我狼吞虎嚥的了結了它,並面帶笑容,帶著仍在我脣齒間蕩漾的香氣,坐上了飛往台北的班機,準備給爸爸帶回他朝思暮想數天的女兒純真笑靨。

作者:莊莊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