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夢想如歌

 沒有淚水的眼淚是乾涸的,沒有夢的夜是黑暗的。我要做一個追夢的人,因為月亮總是在有夢的地方出現,太陽總是在夢後升起。 

我不是一個人來的,我是帶著夢想來到這兒。

“校長,求您收下我吧!”我滿眼乞求,一隻眼明亮撲閃,另一隻眼卻似蒙上一層陰翳。

我已在校長室門口站了兩天兩夜,顯得好孱弱。

“石玉娟!是吧?”校長抬了抬金色邊框眼鏡,注視著前面身體單薄的女孩,“你……”似有些顧慮。

“我……我是沒帶足學費……”我從口袋裡掏出單薄的幾張鈔票,眼裡寫滿無奈,但還是抬起頭,“但我可以工讀,我什麼都可以做……”

“你學習很不錯,就留下吧!以後要好好學習啊!不要辜負……”忽地停住,只是微笑著看向我。

我又驚又喜,真恨不得撲向校長,擁抱敬愛的校長。

原來兩天來的堅持是值得的,校長並不在意自己的學費不足,也不嫌我有些許殘疾……左眼因強光照射,視力衰退,幾乎失明。

“那我以後……校長,我以後幫您打掃辦公室吧!我說過可以工讀的!”我不能就這麼白白接受恩惠。

“不用了,學校有雜工的。”校長依舊微笑。

“校長……”

“那……那好吧!但前提還得好好學習,爭光啊!”慈祥的面孔讓我有股心酸。

“是!”我喜極而泣。

……

我漸漸地融入這個縣城重點高中。同學和睦,老師對我也分外照顧。當然,我也的確爭氣,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似乎身後有一股力量支持著我,永遠奮鬥……

“石玉娟!你週末都不回家嗎?不想爹媽呀?”同桌問我。

“我媽不在了。”我淡淡地說道。

“哦……對不起!”同桌吐了吐舌,試探性地看了看我。

“沒關係。”我苦笑,年幼時,母親離我而去,是父親把我拉扯大,可我並不感謝他。父親在孩子眼裡總是崇拜的偶像,而在我眼中,自己的父親是最懦弱的人!暫且不說沒有給予我良好的家庭環境,可他走路時也總是低著頭不敢看別人;別的孩子笑我她沒有母親時,父親只是把氣哭的我靜靜地拉走,任憑背後的淘氣男孩向他們扔著石子;他不能帶著女兒來求學,只有我自己在校長室門前站了兩天兩夜。

“那人又來了,天還那麼早,不是扛東西,就是鋤草培土。學校有這麼多雜事卻請一個雜工,真夠摳門!”同桌看著樓下忙碌的雜工。

一個蹣跚的身影,肩上扛著沉重的木板,仲夏的早晨使他熱得喘著粗氣,好像整個身體都快被木板壓垮,但還是換了個肩,依然扛著向前。

我沒有抬頭,只是站起向校長室走去……

校長室一派整潔,辦公桌上纖塵不染,甚至有些發光發亮。明明是有人打掃過的嘛!幾十天以來,每次進入校長室都有一股親切的味道,而且明顯是有人早她一步將之打掃乾淨,也許是學校的清潔工吧!校長沒時間說明,還是為了減輕我的負擔?

又注意到辦公桌上一藍色小瓶,是滴眼液,透明的液體折射出暖色的光芒,下面還壓著一張字條:玉娟收用,注意保護眼睛!

玉娟!連父親都未曾這麼喊過我呢!這筆跡又如此地熟悉,只是一時想不起是誰的。保護眼睛?還有誰這麼關心我?是校長?若有一位像校長一樣的父親多好!滴眼液被泛著濕氣的手握緊,我心裡好暖,眼淚已簌簌而下……

我很快樂,因為可以開心無慮地學習,可以不再面對父親沉默的面孔,可以出來走走,呼吸一切,釋懷一切……

眼中一層厚厚的白霧,以為自己已經夠堅強,可還是哭了,頭埋進膝蓋放聲大哭,周圍一切如此靜謐,只有我的哭泣。周日的學校是多麼靜,靜得只覺這世上只有我一人,寂寞孤獨佔據一切,路旁的花朵發著蔫,草葉一下子失去所有的綠色……

今晚去打掃校長室吧!好像有幾日未去了,校長室的門虛掩著,校長這時是不在學校的,其他人也沒多餘的校長室鑰匙。

小心推開門——

一個熟悉的背影,彎曲著的脊樑滲出渾濁的汗,他認真地拖著地,不忍落掉一小塊空間,根本沒有注意到背後的我。

“爸——”我聲音沙啞,忽然明白一切;那個學校的忙碌雜工,那個為她打掃校長室的清潔工,那個為自己準備滴眼液的“校長”?……

“我……”他驚訝,不知該說什麼,扔下拖把欲躲開我。

“爸——對不起!”仿佛是脫口而出。

我低下眼——

他駐足——

父女之間的距離竟如此近!我恍然若夢,身後一片空白:杜甫詩中見淚,李白夢中見酒,人世間多少魂牽夢縈,又豈能阻擋住那無以羈絆的追夢的心。夢是目標,是希望,是默默的等待!

“校長,我爸他怎麼會……”我知道父親不會對我說一切。

“哦!你知道啦!你父親為你付出很多啊!他包攬學校的體力活,為你償還學費。還有,你來學校之前,他已在此等了很久,他還在外打工賺錢,為你治眼。他讓我別告訴你……”校長感慨萬千……

我早已淚流滿面,原來自己是多麼不瞭解父親,原來父親是一個比誰都堅強的人!我也要做一個像父親一樣的人!

我帶著夢想而來,為了自己的未來;

他帶著夢想而來,為了自己女兒的未來……

我幡然若悟:我想做的應該是一個莫失,莫忘,莫棄,有感,有情,有義的人!人世間最珍愛的是掩藏在人心深處那一瞬間的真愛!所以,不要因為一個夢的破碎而放棄夢,也不要因為一個夢想未曾實現,而放棄你所有的夢。柔軟的水滑過堅硬的石頭,煙波四起,夢想化作花兒擱淺,美麗依舊!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二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