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靜水流深

停下筆,才感到絲絲的涼意,乳白色的燈光毫無遮攔地溢滿房間,這溫暖柔媚的色調讓人放鬆,更讓人懈怠。感到一陣沒來由的焦躁和不安。

目光掃到牆上掛著的一幅字,宣紙是那種隨著光陰流逝,褪去了浮誇,沉澱為接近泥土的暗黃色。心靜了下來,盯著那發黃的紙張,思緒飄到了許多年前。

那時候我們住在老房子裡,一個人院子,一家門對著一家門,他一個人住,儘管已經白髮蒼蒼、身材矮小,極為瘦削了,但目光堅定、剛毅,緊握雙手,步履間有一著一份穩健。我喜歡透過的窗戶,看他站在書案旁,在一張微黃的宣紙上揮毫潑墨的樣子……

一般人都喜歡在幽暗靜謐的地方提筆寫字,他卻不同:風越大,光線越亮,外面越吵,他寫字的興致就越高,字寫的就越蒼勁。

每一次颳風,我都要趴在窗邊,踞著腳尖,看風吹著他花白花白的頭髮,鼓動著他的衣襟袖口。每一個字的筆墨正濃處,都有墨點被風吹散,但這卻絲毫不影響字的美觀,反而給每一個字增添了一分張揚和活力,墨蹟未乾的字直欲擺脫宣紙的束縛,破空而上。

雪後的陽光是那麼透徹純白,我去的時候他正在寫字,長風鼓動著他的衣服。蘸墨時他瞥見了我,但什麼都沒有說,眼睛空無一物,收筆,蓋章。

“過來寫字啦。”他做完了一切,微笑地看著我。他的聲音並不好聽,但時光的打磨和人生經歷的薰陶總是是能帶來一絲梵音的況味。

他站起身來,雙手握拳,走到窗前,外面是叫不上名字的樹。“雪,化了。”我也走到窗前,學著他看著窗外。

確切地說,我不是一個詩意的人,花開花落,四季交替不過是一種程式的反復。潔白的雪化了,經過路人的踩踏,就變化了一灘髒濁的泥濘,雪的美麗依附於寒冷,是那樣靜止而又脆弱的美,人又何嘗不是呢?年輕時依靠著青春的熱血與激情奮勇拼搏,生命的太陽偏西,熱血漸漸冷卻,鋪好宣紙,提筆卻是空洞、蒼白在叫囂。或許我經歷的太少,或許我生命還沒有被一句禪語點破吧,而他就像一口古井,表面波瀾不驚,卻有很深很深的故事可以去挖掘。

“想什麼呢?”聞聲我看向他,他直直地盯著窗外,似乎也不期待著我的回答,他喜歡這樣無聲的交流方式,也似乎真的能夠看穿我的想法,或許生命本來就是一場感悟。

他的嘴唇閉著,帶著一絲不服輸和倔強。他不是本地人,初生牛犢不怕虎,便隻身一人帶著空空的行囊和滿懷的壯志豪情,隨著革命的隊伍,殺敵抗寇,行走在路上,風雨兼程。我喜歡坐在他身邊雙眉緊蹙,聽著他出氣,呼氣,講著在戰場上的風風火火。

“那個時候,冬天大雪紛飛的,我們的手都凍僵了,雪一化,感覺春天來了,大家都鬥志昂揚起來了。”我愕然地看著他,他緊握著雙拳,指節被攥得發白,仿佛隨著記憶回到那個時光。“好了,不說了,走,去寫字吧。”他鬆了鬆拳頭,不自覺地摸摸手上的老繭。

他走到書案旁,輕輕撫了撫桌面,拿出宣紙,展開,抹平,拇指與食指間的傷疤與這溫柔的動作有那麼些不協調。他輕輕周漩,墨即在他的手下暈散開來。陽光照在他身上,投下一片陰影,他的眼窩深陷,眼睛的輪廓都隱隱可見。這樣閒適放達的老人也是孤獨的吧,在一個真正的心靈漂泊者眼裡“浪跡天涯,四海為家”這八個字所包含的無奈和悲哀遠超過了別人眼中的浪漫和灑脫。

“寫字的時候,心要放淨、放靜,不可以瞎想。”他的目光盯著我。

我說過,他總是能夠看穿我的心思。他用寬厚粗糙的手握著我的手,加大了力度,將我從胡思亂想中拉回現實,也仿佛將他生命的力量分予了我一些。

只可惜這是他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了。

他躺在自己的床上,周圍是他那些飛揚跋扈的字,我不敢相信這樣一個人竟然就這麼走了。看著他躺在床上,雙目緊閉,想像著他睜開雙目時的炯炯有神,目光如炬。看著他緊握著的雙手,和手上時光的老繭,文韜武略兼備啊,還有何遺憾。聽說他交代完,喃喃地說:“炊煙升起來了。”我放心了,因為只有一個人停下腳步時,當心靈歸於淡泊典雅與寧靜時,炊煙才會升起,瞬間彌漫整個心靈。炊煙是家的根,炊煙升起,一個家便活了。我才明白他是真的樂觀灑脫,也不曾被鄉愁所束縛,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內心的詩意寧靜和心中家園的富足。其實想想,那簡單的“寫字的時候,心要放淨、放靜,不可以瞎想。”便早將自己坦露在茫茫天地間了。

這樣一個生命,年輕時候懷揣著破繭成蝶的夢想而矢志不渝地奮鬥著,對生命有一分自覺的尊重和思考,深深根植於家的柳樹旁,隨時在周圍播下高山的種子,讓別人被雕刻成樹的形象,這樣的人生怎不羡慕,不奢望嗎?

他沒離開時,就給我留了四個字——靜水流深,字面很是平靜,絕對沒有張狂,只有規矩自然,不顯山不露水不虛張聲勢。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如果說的我生命能夠保佑一分的寧靜與豐滿,我想這來源於他緊握著我的手時,那句“寫字的時候,心要放淨、放靜。”吧,瞬間影響了我的心境,我也想像他這樣給別人滿滿的感動與啟迪。

再次盯著這幅字,一瞬間,我忽然感覺到一種熱血衝破冰層的眩暈,一種沉澱壓抑已久的力量猛烈爆發:陽光,長風,老人,字!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二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