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次溫暖的旅行

 我是一個南方都市的女孩,別人說我相當完美,可我總覺著缺少點什麼。 

剛剛過去的那個夏天,我隨同家人一起到內蒙古大草原做了一次旅行。

下午時分,汽車行駛在去錫林浩特的路上。暮色在車窗裡搖搖晃晃般的不真實。汽車蝸行於山路間,如同粗笨重喘的老牛陷入泥淖之中,最終徹底拋錨。大地一片靜穆,一輪渾圓的落日靜靜地停駐在西地平線上,鮮紅如血。一行人下了車,沒有盡頭地在苦苦等待著救援……空寂的草原,茫茫無邊。 


在這濃重得化不開的寂寥裡,一匹白馬刺破天際直奔而來。那是一個少年,著一襲紅裳,遠遠地仿佛聽見那鮮色的衣袂在風中獵獵作響。在他身後大片大片的牛羊載著暮色,像雲朵一樣慢悠悠地浮過來。那是一個在放牧的蒙古男孩,十四五歲年紀,一身血紅色的蒙古袍襯著黝黑的皮膚,伏在馬背上像一支形如滿月的弓。只聽風中一聲悠長嘹亮的口哨,那白駒歡快地長嘶一聲後穩穩駐蹄。

看到有人遠遠地騎馬過來,隊伍中有人興奮起來,﹁這下有希望了﹂,可當看到是個小孩,眾人的心情又再度失落到了冰點。

那個少年到了近前,跳下了馬,拉著韁繩,打著手勢向我們走來。

﹁這孩子打的是手語﹂。同行中一位懂啞語的老教師告訴我。接著又用手語回應他,大概描述了我們的狀況。兩人用手語交談片刻,那孩子咧嘴一笑,露出兩顆尖尖的虎牙。老教師回頭對眾人笑道,這孩子叫紮那,是個啞巴。他告訴我他的家人可以來幫忙修車,只是現在天色已晚,他讓我們去他們的牧場住上一宿。﹁太好了,這下總算不用在這荒野地裡過夜了﹂,﹁是啊,聽說這草原上有狼哩﹂,人們議論紛紛。

一行人來到牧場,天已漆黑。草原上的夜是肆虐的海,黑,沉,洶湧,寒冷。幾點燈火在黑暗中明明滅滅地飄搖著,風中含混著青草濃烈的腥氣。碩大的蒙古包伏在夜色裡像黑漆漆的獸。忽然門簾掀起,走出了一男一女兩個中年蒙民,熱情地邀請大家進了蒙古包。暖橙色的燈光和溫熱的馬奶子酒,讓人精神一震,一路的疲憊、饑餓和冷意已被一腔熱忱驅散。在這邂逅的蒙古包晚餐中,我感受到這個傳說中遊牧民族的純真與熾熱,在歷經漫漫長河的沖刷洗禮之後,淘不盡的仍是那一份原始的淳樸和熱枕。

晚餐後,那個紅衣少年拉著大家出了蒙古包。夜空沒有遮攔,熊熊的篝火在熾烈地燃燒。一群並不熟識的人在紅衣少年的帶領下,手拉手圍著火堆在興高采烈地跳舞,像一群久別回鄉的家人。看著人們由衷的歡顏,聽著火光中那些開懷的笑聲,我想起我的城,我的路,便覺得這眼前的歡愉恍如夢境。

我從我的城市來,那是一座不斷生長的冷冰冰的水泥森林,在那裡,幾乎所有的人都在各自的領地裡忙碌著,而我也天天像機器蟲一樣在書堆裡、題海中沒日沒夜地爬行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永遠沒有個盡頭。我時常會莫名其妙地感覺到四周的陣陣寒意,並恐懼地嗅到自己的血液在變質,腐爛,看見天空在消融,坍圮。我忽然為我所在的那座涼絲絲的城市以及那些來去匆匆無暇駐足相互說句話的都市人感到可憐,也為置身其中年輕卻同樣冰冷的自己感到悲哀。

那裡太需要有這樣一堆篝火了!讓這種熱烈的溫度融化那水泥塊裡面的冷漠、無情和隔膜!

思緒就在這時被打斷,一隻手突然拉過我的衣袖,還沒等反應過來,抬眼便看見紮那尚存稚氣的笑臉。他熱切地對我打著手語,嘴裡發出歡快的聲音,像只歡快的小駒般拉著我朝人群奔跑去。篝火照亮的夜空中,回蕩著歡快動人的古老馬頭琴聲,人們沉浸在一片歡樂的海洋裡。紅紅的火光中,我看見這位蒙古紅衣少年翕合的嘴唇。呵,他在歌唱,他在用心歌唱!雖然不能發出動聽的聲音,但卻絲毫不妨礙這位少年對草原生活的熱愛。

第二天清晨,我們坐上紮那父親連夜為我們修好的汽車。汽車開動,漸漸離那蒙古包遠去。忽然,透過車窗,我看到紮那騎著那匹白馬,揮舞著火紅的格桑花,從遠處追了上來。——他在給我們送行。

每當我憶起那堆在夜空下熊熊燃燒的篝火,那束像火一樣燃燒的格桑花,我的內心就會湧起陣陣溫暖;也正是從那時侯起,我便多了那種關愛他人的﹁溫度﹂ !

2013年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一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