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那一次家庭旅行

我們很早就在計畫一次家庭旅行。 

計畫大約從十年前就開始了。那時的「我們」還只是個簡單的三人小家庭,滿懷憧憬對未來心生嚮往,那時候,我們不會想到兩年後的家庭破碎。

「破碎」似乎是個殘酷的詞,其實不是這樣。我的父母在我八歲的時候離婚,然後相繼組成了新的家庭。在這十年裡我漸漸擁有了很多親人,有了弟弟妹妹,有了姑姑姑父,有了爺爺奶奶,有了雙份的家人,「破碎」正以一種奇妙的方式慢慢地重新組合。

我們還在計畫一次家庭旅行,也許是時間久了,沒人記得是誰最先提出的,但卻一次次的被提起,又因為種種原因推遲。漸漸地﹁旅行﹂這個詞意味深長了,它更像某個未完成的任務,成了一種﹁團圓﹂的儀式。

直到二零一一年我們最終確定在八月去四川。這是一個由二十幾個人組成的隊伍,包含了六個家庭,以我父母分別為代表的兩個家庭,還有兩對爺爺奶奶,兩對姑姑姑父。這幾個家庭能夠聚集到一起,實在奇妙,因為他們之間並不熟悉,甚至有過紛爭,他們過著不同的生活,他們有著自己的家庭故事,以至於我從不認為這樣的「家庭旅行」能夠實現,直到那一天真正到來。我在想,是什麼力量讓這個家庭以這樣奇妙的方式實現這一次旅行。

八月的某個明亮的清晨,我們「團聚」在飛機場。見面時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尷尬,氣氛冷清,但孩子們倒是熟悉得很快,沒過幾分鐘就手拉著手玩起捉迷藏了,女人們趁機聊起了孩子,男人們開始交換香煙。由於家人太多,不好稱呼,我也帶著幾個弟弟妹妹給那些「雙重身份」的親人編了號,我們嬉笑著對老人們說:"親奶奶是一號,新奶奶就是二號",歡樂就這麼開始傳播,每個人心裡都有著那麼一絲心照不宣的確信,這樣的團聚很寶貴。隨後一切便有條不紊,幾個小時之後我們踏上了一片新的土地,成都下起了零落的小雨,我們的導遊早已在門口等待多時,急不可耐的問我:"你們是一家人嗎?"我愣了一下,說:"當然"。

接下來的一兩天,我們沒有走遠,只是在這座悠閒的城市走走看看,而這恰切了我們這一行人的心願——誰在乎那風景?不過是一場團聚。但是要說我們這一支隊伍中有沒有不那麼合群的人,我想還是有的"我的阿姨",也就是我爸爸現在的妻子。她習慣沉默,不善言辭,很容易被理解成一個冷漠高傲的人,我也曾聽過兩個姑姑議論她,說她因為學歷高家境好,所以太把自己當回事,這樣的她很容易被孤立,雖然我知道並不是這樣,我算是瞭解她的,不過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你只需要知道,有一個不懂事的孩子曾經傷害過她,直到真正理解了她為止。

隨後的一天又一天,黃龍,九寨,峨眉⋯⋯,雖然是夏天,但山上的天氣卻像秋天,又因為下雨,山路陡峭而且濕滑,我們一個拉著一個。當我看到我的兩個奶奶互相攙扶,心裡突然覺得一陣感動,我卻說不出原因。我記得我們曾經去過一個叫烏尤寺的寺廟,那個廟人不多,阿姨走進廟堂,讓我看著弟弟,然後莊重虔誠拜了一拜,她說:"佛祖保佑這一家人幸福平安"。 阿姨的舉動讓我驚訝,幾乎就在一瞬間,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什麼。我想起幾天前奶奶因為爺爺亂買了一些東西和爺爺生了一整天的氣,這一整天幾乎每個人都去勸阻安慰,看似嚴重的事情,最終卻以喜劇的效果收尾;我想起我們去到的那個藏族人的家,原本拘束客套的我們,卻因為旅途中那特有的,微妙的氣氛,讓我們全都無拘無束起來,也都顯得像孩子一樣無邪可愛;我想起我們去過那些森林經過的河流,清晨的空氣是清冽的,還獲著露水,透出草香,太陽突然從雲彩後面冒了出來,曬出了草坪上遊弋的雲影,到了傍晚,一陣微風吹過,是那種帶著陽光溫度的暖風。暖風薰得遊人醉。就這樣,直到日暮,溫柔的夕陽像河流一樣浸泡了我們,我突然明白了,原來這一切都不是巧合,而是每一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希望這個家越來越好,我不該對這一場「旅行」驚訝,因為它早已註定。

旅途的最後一個夜晚,我們住在峨眉山的山腳,只可惜我們沒能享受,由於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我們幾個孩子和老人都感到了腸胃不適,爸爸們為我們東奔西走各處買藥,阿姨和媽媽照顧著我們幾個孩子,恍惚中我突然說:﹁阿姨你知道我為什麼不叫你後媽嗎,因為我覺得那個詞對你太殘忍了⋯⋯她們笑了,也許是相視一笑。峨眉山的晚風有些涼,微微的吹到我的臉上,我知道,在往後的某個夜晚,我會非常,非常想念這個晚風徐徐的夜晚。

下一次的旅行會在什麼時候呢,我想,應該不遠了吧⋯⋯

2013年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三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