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伴娘

三個女生躺在宿舍的地板上,聊著自己的夢想,工作、愛情、家庭說不完的少女白日夢,我們的關係不只室友更是彼此未來的伴娘。

「啪!」一聲拍桌聲從吵雜的會議室傳來,這一刻與會的所有人士都閉上了嘴,原因只有一個會長生氣了!被譽為最有霸氣的學生會會長云柔,當年競選時如一頭母獅,無畏艱困局勢,硬生生奪下會長寶座。上任後直接大刀闊斧的改革,僅管有所批評,但仍不少人決心追隨。

在課業上她也是有一番作為,除了是班上頂尖人材,更是屢次參加小論文、科展比賽,得了不少獎,身為她的室友我感到很驕傲。說到學校課業不得不提到另一個室友恩育,作為全年級第一名,在閱讀心得比賽上是常勝軍,我為我有這樣的室友感到與有榮焉。

第一次被問到說:「你有這樣的室友不覺得累嗎?」累!我從來不這樣認為,反而我認為我是最幸福的人。在段考前,臨時抱佛腳的我擔心數學會被當,云柔就放下手上的書,特地為我進行一對一教學,即使數學是她不需準備的科目,即使我的愚鈍使她不得不換個講法,重覆到我了解,她還是一邊酸我平常不讀書,一邊又焦急的指出我的錯誤。

恩育也在我讀英文快崩潰時救命,適時的加油讚美讓我又有讀下去的力氣,或是一起讀文章一起討論,又或者一起念雜誌,時間就在你一言我一語中流逝,而我也把英文讀完了。

短暫的停頓一下,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思緒百轉,我回應對方說:「不累啊!為什麼這樣問?」只見對方因我回答前的停頓誤會了我的處境,沒有辯解的空間,我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為她們平反。可能是聽到第一個問我話的人說了什麼,過了不久又有人跑來問我說:「你有這樣的室友不覺得有壓力嗎?」

我立刻回答:「那是因為你們只看到云柔的堅強和恩育對學問的堅持。」大家都不知道云柔受了多少委屈,夾在學校和學生之間,為學生爭取權益,不知私底下受學校多少手段,她都把困難留給自己,有一次她除了是會長還是合唱比賽伴奏再加上科展實驗,生了病還繼續練習,直到有一天她坐在床上告訴我們她好累,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她的淚,她雙眼無神的看著前方,手環抱著屈膝的腳,淚就這樣一串串滑落她臉頰,脆弱的像嬰兒,她說不管怎麼做都被批評。練到起水泡的手指,只睡三個小時的床,和一大堆被喝掉的咖啡。她從來不說,不代表她不痛。

恩育也有被批評過,有一次她說:「班上有人指著我說憑什麼,要不是有我們這些在底層的人那有第一名,說完全班鼓掌。」不像云柔無聲的淚,恩育哭得像迷路的小孩,大家只看到成績結果,卻沒有人知道她數學的計算紙厚厚一疊,全是密密麻麻的數字,也沒有人知道愛睡覺的她為了把書讀完特地一早爬起床。第一名不憑什麼,憑她比別人更多的努力。

最近她們兩個又大出風頭,云柔的科展作品被選去日本參賽,而恩育先比小論文比賽再去了一趟菲律賓當國際志工,有人問我說和她們當室友會不會嫉妒她們?我想到那天睡覺前我們躺在地板上聊天,聊夢想中的婚禮,我們承諾彼此要成為對方的伴娘。

不會嫉妒啊,因為我們不只是室友,更是彼此的伴娘,而伴娘就是陪對方找到幸福的人,我微笑著說。

作者:曾鈺珊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