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問號

手機無聲,亮著。一如我和妳的關係──內心撕裂地掙扎,但,沉默。

猶記那個豔陽高掛的炎夏,我和妳坐在冷氣籠罩的座位上。初見,生澀,彼此不發一語。只坐著,四隻眼盯著兩本講義,一個問題閃過腦海,我開口,用問號連接出一段、微甜、略苦,更帶酸的情誼。

現在想想,那一年,那段時光……。

宣布下課。別人迫不及待刷卡離開,我們會心一笑。一下是補習班樓下的素食,沉思一會兒,又想去對街的義大利麵館。躊躇,四隻眼睛對望著,告訴對方:「妳選吧!」不知多少人經過,不知手錶的秒針轉了幾圈,我們才做出決定。

妳微微哽咽,陳述著和同學間的不快。我安靜聽著,妳彎出大大的弧形,告訴我妳和死黨間的趣事,我跟著分享我的故事。

我記得,在餐廳或路邊攤,兩個人爽朗的笑聲;在街道,兩個人沉默的對望。

時光飛逝,又過一年。取代笑聲,我們繃緊神經。

我們皆為了升學打拼,彼此激勵。可我也面對人生最大的窘境──人際。班上的氣氛死沉沉,同學的眼神冰冷冷──對我。無奈,但也無法,照樣坐著念書,心卻飛去和妳相會。再忙,再苦,再累,仍撥出一小片時間,一小塊腦容量,聽我抱怨。冷靜,一字字如冰地吐出;激動,眼眶泛淚,鼻子發酸,一句句哽咽道來。妳隨著我如海上的漁船,無風無浪時微蹙眉;狂風暴雨時握緊雙拳,全身顫抖。

我記得,那些時而書聲琅琅,時而泣聲微響的夜晚。

升了高中,我和妳一如往常一塊吃飯,唸書,談天。究竟是環境使然?抑或心態不同?不再出現朋友間的軼聞;不再出現爽朗的笑聲及大大的弧形,不再出現給我當頭棒喝的一句警語。一雙冷漠的眼,一顆冰涼的心,不帶感情,事事為了升學,句句不離成績。只留下另一雙眼睛,瞪大,愣著,不知所措。

手機無聲地響著。我記得那個夏天和妳說的第一句話,那一個問句,多麼直接而無畏。現在,提不起勇氣,接起妳撥來的電話。無數個畫面懸在心頭,卻亮著一個問號。

何以致此?

作者:吳思瑩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