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姐妹

誰能預料不久前總是瑟縮在自己身後,一見陌生人便支支吾吾的小女孩,如今已成在籃球場上與同學揮汗奔馳的陽光少女?誰能想像如今在舞台上輪轉十指與旋律共舞的精湛演奏者,曾經打死不肯練琴而是想在道場上踢腿弄拳!

我總弄不清她的真面目:她有時能夠大咧咧的在眾人之中嬉笑怒罵,卻在長輩前安靜的如同一隻受驚的小老鼠;她厭惡別人的骯髒,卻允許自己在床頭床尾扔下包滿鼻涕的衛生紙,她明明會演奏巴哈、蕭邦的高難度鋼琴奏鳴曲,卻寧願拿出五月天、林俊傑的流行樂譜,自彈自唱陶醉不已。雖然她如同春天的天氣,令人抓摸不定,但我卻真愛她。儘管我總是最常惹她生氣的人。

我不懂為什麼她總是嚮往時尚雜誌中最流行的大波浪棕髮,而遺忘自己有一頭人人欽羨的烏亮直髮?我不懂為什麼衣櫃裡的衣服早已變得數不清、鞋櫃裡的鞋子也滿得不像話,她仍毫不節制的購進一件又一件的衣物與鞋子?我不懂為什麼一個冰雪聰明、七竅玲瓏的可人兒,就是不願意分出一些看偶像劇與追明星的時間,將心思投入在課業上?我不懂,也不願懂。她為何總是不願聆聽我的建議?

常有人問我是不是很討厭她,要不然為什麼要一直挑她的毛病?我說我沒有,我好愛她在眾人中活躍如同一顆閃耀的星;好愛她在和我分享異聞趣事的發光眼神;好愛她愉悅時如音效的誇張笑聲;好愛她幫我伴奏合唱曲,那種眼神交流的默契,仿若李商隱商中描述的心有靈犀;還有她腦海冒中的一堆希奇古怪的念頭,再再都令我著迷不已。

我總以為像她這樣的陽光女孩是無憂無慮,了無掛礙的,直到我親耳親見她被厚厚外套掩去不少,卻仍清楚可聞的啜泣聲。

隔天,我想詢問她為何哭泣,但一見她面容平和的臉蛋,光彩亮麗的樣貌,我便退縮了。我開始仔細的觀察她。

我發現隱藏在考卷紅字下一點點黃皺的淚痕、我目睹她被一群同學冷嘲熱諷的現場、我看見古典樂譜中一道道鮮豔色筆寫成的嚴厲批評,我覺得自己似乎對她多一些了解,卻也什麼都不了解。

我以為自己能夠幫助她,將她從泥濘的現況拯救出來;我仗著自己成績比她好,便對她讀書狀況百般挑剔、甚至大加撻伐;我自命清高,不屑於她的八面玲瓏,就諷刺她、取笑她、嘲弄她,做盡一切會使她動怒的行為,卻未曾意識自己是多麼失敗的人,而她總是再三容忍、再三退讓,努力忽視我輕易脫口而出,之於她卻如利刃刺針的尖銳語句,可我卻自她因憤怒輕輕顫抖的身軀和無言的沉默得到暢快的滿足。

我是個失敗的姐姐,她是個好妹妹。我無法數算自己多少次基於種種不快而加諸在她身上的傷害。我羨慕她豐富多彩的人際關係,羨慕她在舞台上舞動手指的優雅,羨慕她能夠投身於黑白學業外的繽紛世界,儘管如此,我卻不懂她的心思意念,不懂她,在很多很多方面。

她是個單純的人,沒有複雜的心緒,卻總是讓我抓摸不透。她是很親和的人,沒有高傲的態度,卻一直令我覺得離她好遠好遠。我不知道該如何與她和諧互動,如同水乳交融那般自然。

我不是個好姐姐,對此我感到無限懺悔。

作者:李恩育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二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