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那首曲子

那一夜,我們的指尖各自在各自的樂器上遊走,然而我們創造出來的音符,卻也彼此在彼此的心中閃耀!

還記得剛上國中時,迫不及待的,我的第一個念頭,便是要加入當時的直笛團。自國小以來,我參加的直笛團便是全國屬一屬二的。在畢業過後,雖然離別終究是悲傷的,但尋找、認識更多其他同樣熱愛音樂的朋友卻是更令人雀躍的!

在一次中午,那是直笛團面試的日子。我那時演奏的曲子名稱我早就忘記了,更別提其他人。奇妙的是,只有妳,唯獨妳,妳在那天留下的餘音,至今仍然不時在我的耳邊徘徊。那時,妳從容的提起直笛,沒有帶譜,輕輕的吸了一口氣,開始吹奏起卡農。這首曲子我也練過,最為經典也最為困難的便是那起伏交錯,大量靈動的樂句。不只手指需要過人的靈活,舌尖也必須搭配所有細瑣的音符做出精確的運舌,才能表現出這首曲子的流暢性與完整性。總之,那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那次的表演卻是如此美妙無瑕!

那時我也仔細觀察了一番:妳的手指動作輕巧溫柔,運起氣來細緻卻不失力道,想必是吹奏小樂器的高手(直笛中的高音樂器,通常主導樂曲的主旋律,因體積較小故稱「小樂器」),果然進到樂團之後,幾乎就猶如管弦樂團的首席一般。當時的我正巧相反,擔任演奏的是全團最大的直笛(約一點八公尺)。有時在團練後的空檔,兩個人玩興大開,天差地遠的兩個樂器竟合奏起來。幾乎處於兩個極端的樂音交織在一起,倒也是一番新奇。日覆一日,就在幾次胡鬧,幾聲大笑,我們也一同走完了短暫的三年。

之後的某一天,心血來潮,剛好快要中秋,社區每年都會辦一場中秋晚會,可以報名上台表演。隨手拿起電話,播出再熟悉不過的號碼──喂?是妳嗎?過了這樣長的時間,妳還沒忘記我吧?

接著一陣笑,我倆都笑了出來,原來雖然沒再見面,友情卻是從來不曾淡過的!方才那樣客氣的詢問實在是笑話了!

於是那一夜,我們一同上了台。在分離這麼久之後,再度的合奏,我的心情已不再安穩了,所有的回憶、話語;開心的、難過的;笑聲、淚水……所以的所有,像是譜上的音符,同時向我俯衝──一個突然,我失了神,指尖停擺著,便成一陣寂靜。

妳原先嚇了一跳,開始也亂了陣腳,在譜上也迷了路,還是吹著,幾乎是胡亂吹著,無奈我也只好將就,開始與妳吹著同樣的旋律,再慢慢的找回我應該演奏的那段譜。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們並不知道彼此的音樂已經進行到何處,甚至我們並沒有照著譜在演奏,然而彼此卻仍然契合著,沒有一點雜音!

那首曲子正是卡農……也可以說,那不再是某個有名作曲家的作品,而是屬於「我們」的卡農!

那一夜,我們的指尖各自在各自的樂器上遊走,然而我們創造出來的音符,卻也彼此在彼此的心中閃耀!

作者:蘇羿璇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