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小麻雀

畢業當天,在淚水朦朧中我看見妳們邊哭邊努力唱畢業歌的模樣,我不禁笑了,是啊!最初的小麻雀最終還是要散了…… 

記得開學當天,我們互相禮貌的微笑、好奇的相互認識、文靜的自我介紹,彷彿每個人都是氣質美女,動作語言都優雅的跟仙子一樣,誰知道三年後的我們,互相虧損、捉弄,如孩子般的調皮。那時間是催化劑加快我們友誼的化學式。

年少的友誼是生命樂章中最狂野的小節,音符是我們攜手相伴的每一天,開朗、豪放、熱情是我們的代名詞,連張飛、蘇軾都望塵莫及,午餐時如乞丐般坐在地上談笑歡唱,誰比得上?還記得生教走進來施捨給我這「小乞丐」的一塊錢嗎?可惜那荒唐的歲月早已逝去……

後走廊是我們的祕密基地,什麼八卦、零時要一起分享都去那。有一次,我們在那談天說地時,不知道誰先開口說「妳別說了,妳最像麻雀,整天囉嗦的跟什麼一樣。」我一聽立刻反嗆「別說我,妳也是,我們都是麻雀。朋友!是不是?」之後我們每個人都被灌上小麻雀的稱號,話多又貪吃,卻又天真依偎在彼此旁邊,以為彼此就是自己永遠的天空。

在這成長的路程中,我們歡笑過、吵架過、誤會過,漸漸明白沒有什麼是永遠,不必依賴過度,有些事情不是說朋友就可以解決,要有自己的堅持及獨立,但也知道朋友,是一種在失戀中的依靠、想法的知己、痛苦中的救贖。可以依賴但不可以過度;可以慎重但不可以忘記自我,這是我在妳們身上學到的。
 
我們都有年少輕狂的夢想,妳們之中有人想和明星拍照,有人想當廚師,有人想當設計師……這些夢想如此不同,但卻有相同的特質,叫做堅持,不會隨便放手,相信自己並朝夢想走去,麻雀們!這是妳們吸引我的特點並且還有最原始的信任,永遠在我最需要妳們時出現妳們知道嗎?有妳們,是我這輩子最幸福的事。 


閉上眼,細數我們相處的點滴,發現原來我不曾忘記妳們,那畫面依舊清晰的切入我腦海裡面,睜開眼,鳳凰木開得絢麗,記起桂花香味下的歡笑聲、槴子花瓣飄落下的清脆歌聲……那些記憶如嬰粟般令人上癮。但,我願意,我願意,我願意,我願意,不管多少次我都願意,只因為,是妳們。

妳們不是我永遠的天空,卻是陪伴我的麻雀。不是依賴,是支持;不用說話,一個眼神就可以明白,如此要好的我們也該道別了吧?那麼再見要聯絡我!

小麻雀終於要飛往各自的天空,但終有一日,她們會相聚在一起。要開始起飛了嗎?那麼珍重再見!

預備一一起飛!

作者:林姵佩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