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就是我

我是女生,一個張揚的女生。像馬尾辮一樣直率,又像牛仔褲一樣“隨便”。

我是女生,一個張揚的女生。

雖然已入十八歲的月臺,但我還是像十三四歲的小女孩一樣活潑。在學校裡,我搜索影視界風吹草動,暢談音樂界風起雲落,絲毫不落後,偶爾趴在視窗對從窗前走過的帥哥犯花癡,也不臉紅。

在家裡,我會偷偷在門上用膠水塗在貓眼上,然後裝作若無其事地大叫,作弄爸爸媽媽,我還會在爸媽背後貼上“我是豬八戒”之類的字條,爾後賴在弟弟身上。

我就是這樣,張揚卻不過分。

我是女生,一個直率的女生。

看到長得有點對不起觀眾的人,我會吟詩一篇:“遠看綠水青山,近看滿臉雀斑;遠看青山綠水,近看歪牙咧嘴。”趁這人反應過來之前溜之大吉是我的“專長”。

班裡選“明日之星”,我操著一鴨嗓子唱著張含韻的《酸酸甜甜就是我》,絲毫不顧同學們的抗議,“嗨,人家楊坤,阿杜不也是明星嘛!沒準,沒多久,我也是明星呢!”我常這樣說。也常接受無數白眼,不過,我不在乎。

因為我是個直率的女生。

我是一個女生,一個“隨便”的女生。

不在乎房子的高級與否,能住就行;不在乎衣服的名牌與否,能穿就行;不在乎自行車的好壞,只要不是“除了鈴鐺不響處處響”就行。

是的,我“隨便”,抑或可以說,我很平凡,我永遠不會注重外表,更不會濃妝豔抹,因為我相信,無雲處,殘月也生輝。

我還是個叛逆的女生。

我討厭父母,他們將我就要走的路規劃得像直角坐標系一樣直。可我就不服從,即使我走的路崎嶇不平,腳下的石子會烙我,我也不顧,我相信石子路後一定是一馬平川。生活就是這樣,一方面割破你的心,一方面又給你希望。

我還喜歡到處尋找美。我發現生活處處充滿著美。春日和煦的暖風,夏日激情的暴雨,秋天幽冷的霜,冬日瑩白的雪,小溪邊歡快的孩子,老樹旁閒談的老人,燈光下辛勤的母親,柵欄邊父親孤獨的身影,一切就這樣吸引著我,令我著迷。

有人說,十八歲的天空就像維也納的四月,暴雨洗禮後是驚豔.是更幽的美。

我說十八歲的天空像一塊大表,初陽和遲暮,血紅和黑夜,更替更替再更替,樂此不疲;十八歲的天空像一錘沙漏,盈滿與匱乏,叛逆與抑困,反復反復再反復,覆水難收。我就要在這片十八歲的天空中,創出一片天地。

這就是我,與眾不同的我,張揚、直率、叛逆、積極。在十八歲的天空裡,我就是唯一。

揚長避短是前提,張揚個性是關鍵,我要將個性進行到底!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三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