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甜香

「我在吳太太那兒多買了水蜜桃,一些拿去給你們吃好不好?」

熟悉的嗓音在話筒那端響起,我快速地將電話遞給母親,咚咚咚跑回房間,砰的一聲關上門。為什麼每次都要買超過她一個人吃得完的份呢,我煩躁地想。熟練地點開Word檔繼續構思未完成的報告,一邊聽見大門被輕輕拉開又關上。

「我的鑰匙不見了啦,來看看有沒有放在你們家?」

操著一口流利台灣國語的她,是比母親整整大十七歲的,賴家的長女。我們喚她「大阿姨」。據母親說,她不滿二十歲就離家謀生,不僅從小就得承擔身為長女的各式責任,面對未知的將來以及一人的孤寂更常常忍不住在夜裡掉下眼淚。

母親有六個手足,至今各奔東西,而大阿姨恰巧和我們住在同一條街上。

「啊上次跟妳說那個制服褲可以去改一下啊,妳去改了沒?!」

「就跟妳說快段考了沒時間改嘛,妳以為我不想改嗎?」帶著睥睨的神情,我一邊往房間裡走。大阿姨總是對我們的生活起居抱持著高度的關心,小至「有沒有垃圾要倒?」;大至「聽說『烤過的橘子』可以治咳嗽!要不要試試?」長久下來,我們感受到自己正在她高溫的愛心裡產生化學變化……

「我告訴妳哦,陳太太跟我說啊……」

已有數個寧謐的夜晚,母親接起了電話,簡單地附和幾聲之後,突然爆出憤怒的吼叫:「能不能請妳講重點?這樣很浪費時間!」起先目瞪口呆的我,慢慢長大,卻發現自己早已學成了這麼應對的語調──「我現在不想跟妳講話!」電話咔啦一聲掛斷。

一天夜裡,當我再次站在家門口,義憤填膺,火冒三丈地和大阿姨拉拉雜雜說了一大串「妳現在不應該出現在這裡」的原因之後,平常總會為自己辯護幾句的大阿姨卻只是靜靜的說,好那我走了。門外昏黃的燈光照著她蓬亂的髮,微微佝僂的背影在夜色的掩映下消失在門外。咔啦。

於是也恍恍惚惚地回憶著,上一次心平氣和地和大阿姨講話,是什麼時候?是我從她手中接過嶄新的黑色制服褲那次嗎?還是還給她遺留在家中的鑰匙那次呢?又或者是在更久更久之前,那個已經被我遺忘的春日早晨,我或許是抬起頭來喚了她一聲阿姨──而我們能夠在對方眼中看見一朵綻放的笑容?究竟是什麼時候呢?

好像總是這樣的啊。對於最熟悉、最親近的家人,我們嫌他們給予的關懷太濃稠甜膩,難以下嚥,卻又何曾真心地感謝過,為著他們無怨無悔的給予,以及一個「能夠流著如此相近的血液」的緣分?

就用書寫來明白那份淺淺的期待吧。想著自己也許可以輕輕地泡開那一份情,細細調勻……下次電話響起,熟悉的嗓音鼓動著耳膜;「醫生說我不能吃梨子耶,那……」

「阿姨,我去幫妳開門。」

甜甜的香氣盈滿屋內。

作者:江采玲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