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紅樓夢》人物 - 薛寶釵論

判詞:可歎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畫:一堆雪,雪下一股金簪 

曲文:終身誤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一、成長背景與人格特質 

(一)皇商的家世環境 

「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紫薇舍人薛公之後,現領內府帑銀行 商,共八房分(第四回) 

寶釵道:「我到瀟湘館去。你且回去把那當票子叫丫頭送來,我那裡悄悄的取出來,晚上再悄悄的送給你去,早晚好穿;不然,風閃著還了得!--但不知當在那裡了?」岫煙道:「叫做什麼『恆舒典』,是鼓樓西大街的。」寶釵笑道:「這鬧在一家去了!夥計們倘或知道了,好說人沒過來,衣裳先來了。」岫煙聽說,便知是他家的本錢,也不答言,紅了臉,一笑走開。(第五十七回) 

(二)成長過程與轉變 

(寶釵)道:「你當我是誰?我也是個淘氣的。從小兒七八歲上;也夠個人纏的。我們家也算是個讀書人家,祖父手裡,也極愛藏書。先時人口多,姐妹弟兄也在一處,都怕看正經書。弟兄們也有愛詩的,也有愛詞的,諸如這些西廂、琵琶以及元人百種,無所不有。他們背著我們偷看,我們也背著他們偷看。後來大人知道了,打的打,罵的罵,燒的燒,丟開了。所以咱們女孩兒家不認字的倒好。(第四十二回) 

(三)家風 

寶玉……到了裡間門前,只見弔著半舊的紅綢軟簾。寶玉掀簾一步進去,先就看見寶釵坐在炕上作針線。頭上挽著黑漆油光的䰖兒,蜜合色的棉襖,玫瑰紫二色金銀線的坎肩兒,蔥黃綾子棉裙,一色兒半新不舊的,看去不見奢華……(第八回) 

進了蘅蕪院,只覺異香撲鼻。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蒼翠,都結了實,似珊瑚豆子一般,纍垂可愛。及進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的玩器全無。案上止有一個土定瓶,瓶中供著數枝菊,並兩部書、茶奩、茶杯而已;床上只弔著青紗帳幔,衾褥也十分樸素。(第四十回) 

瞧他寫寶釵,真是又曾經嚴父慈母之明訓,又是世府千金,自己又天性從禮合節,前三人(寶玉、黛玉、湘雲)之長並歸於一身。(第二十二回脂批) 

二、性格成因與生命哲學 

(一)健全的社會意識 

1、父愛:當日有他父親在日,酷愛此女,令其讀書識字,較之乃兄竟高過十倍。(第四回) 

2、母愛:(寶釵)至母親房中商議打點些針線來,……每夜燈下女工必至三更方寢(第四十五回) 

3、手足之愛:別人慌張自不必講,獨有薛蟠更比別人忙到十分去;又恐薛姨媽被人擠倒;又恐薛寶釵被人瞧見……因此忙得不堪。(第二十五回) 

有在虎丘山上作的薛蟠的小像,泥捏成的與薛蟠毫無相差,寶釵見了,別的都不理論,倒是薛蟠的小像,拿了細細看了一看,又看看他哥哥,不禁笑起來了。(第六十七回) 

(二)世俗人文主義者 

1、對湘雲:寶釵聽見這話,便兩邊回頭,看無人來往,笑道:「你這麼個明白人,怎麼一時半刻的就不會體諒人?我近來看著雲姑娘的神情兒,風裡言,風裡語的,聽起來,在家裡一點兒做不得主。他們家嫌費用大,竟不用那些針線上的人,差不多兒的東西都是他們娘兒們動手。為什麼這幾次他來了,他和我說話兒,見沒人在跟前,他就說家裡累的慌?我再問他兩句家常過日子的話,他就連眼圈兒都紅了,嘴裡含含糊糊,待說不說的。看他的形景兒,自然從小兒沒了父母是苦的。我看見他也不覺的傷起心來!」……上次他告訴我說,在家裡做活做到三更天。要是替別人做一點半點兒,那些奶奶太太們還不受用呢。」(第三十二回) 

2、對黛玉:(黛玉道)細細算來,我母親去世的早,又無姐妹兄弟,我長了今年十五歲,竟沒一個人像你前日的話教導我。怪不得雲丫頭說你好。我往日見他讚你,我還不受用;昨兒我親自經過,纔知道了。(第四十五回) 

3、對香菱:寶釵笑道:「我知道你心裡羨慕這園子,不是一日兩日的了,只是沒有個空兒。每日來一趟,慌慌張張的,也沒趣兒,所以趁著機會,越發住上一年,我也多個做伴的,你也遂了你的心。」(第四十八回) 

4、對邢岫煙:寶釵自那日見他起,想他家業貧寒;二則別人的父母都是年高有德之人,獨他的父母偏是酒糟透了的人,於女兒分上平常;邢夫人也不過是臉面之情,亦非真心疼愛;且岫煙為人雅重,--迎春是個老實人,連他自己尚未照管齊全,如何能管到他身上--凡閨閣中家常一應需用之物,或有虧乏,無人照管,他又不向人張口:寶釵倒暗中每相體貼接濟,也不敢叫邢夫人知道,也恐怕是多心閒話之故。 

(三)「雪」的意象 

1、雪膚花貌--「雪白一段酥臂」、「雪堆出來的」、「氣暖了吹化了姓薛的」 

2、「薛」的諧音--「豐年好大雪」、「下面一堆雪,雪中一股金簪」、「金簪雪裡埋」 

3、「世外高士」的象徵--「山中高士晶瑩雪」、「冰雪招來露砌魂。」 

4、「悲劇命運」的暗示--「雪所代表的是純潔、冰冷,一旦春暖花開即溶化無蹤,這暗示寶釵乃『薄命司』中人物,雖然嫁得寶玉,可是寶玉有了『嬌妻美婢』卻仍然『懸崖撒手』出家,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宋淇說 

三、爭議事件的釐清 

(一)嫁禍論 

如今便趕著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個『金蟬脫殼』的法子。」猶未想完,只聽咯吱一聲,寶釵便故意放重了腳步,笑著叫道:「顰兒!我看你往那裡藏!」一面說,一面故意往前趕。那亭內的小紅、墜兒剛一推窗,只聽寶釵如此說著,往前趕,兩個人都唬怔了。寶釵反向他二人笑道:「你們把林姑娘藏在那裡了?」墜兒道:「何曾見林姑娘了?」(27) 

閨中幼女機變如此之便,如此之急…。像極、好極、妙極,焉得不拍案叫絕。……池邊戲蝶,偶而適興;亭外金蟬,急智脫殼,明寫寶釵非拘拘然一迂女夫子。(脂硯齋批語) 

「批語盛讚寶釵機變貞潔,但此處他實在有嫁禍黛玉的嫌疑,為黛玉結怨。」(張愛玲) 

(二)金釧兒之死 

王夫人道:「原是前日他把我一件東西弄壞了,我一時生氣,打了他兩下子,攆了下去。我只說氣他幾天,還叫他上來,誰知他這麼氣性大,就投井死了。豈不是我的罪過!」寶釵笑道:「姨娘是慈善人,固然是這麼想。據我看來,他並不是賭氣投井,多半他下去住著,或是在井旁邊兒玩,失了腳掉下去的。他在上頭拘束慣了,這一出去,自然要到各處去玩玩逛逛兒,豈有這樣大氣的理?縱然有這樣大氣,也不過是個糊塗人,也不為可惜。」(第三十二回) 

(三)尤三姊、柳湘蓮事件 

寶釵聽了,並不在意,便說道:「俗語說的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也是他們前生命定。前兒媽媽為他救了哥哥,商量著替他料理,如今已經死的死了,走的走了,依我說,也只好由他罷了。媽媽也不必為他們傷感了。(第六十七回) 

四、相關詩詞的意義 

(一)「任是無情也動人」釋義 

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大觀園中諸姊妹團團圍坐,為寶玉過生日,作者藉在這喜氣洋洋的夜宴上行花名簽酒令的方法,刻畫了簽主的性格,以其所得簽詩預示了他們的命運。寶釵抽的花名簽上畫著一枝牡丹,題著「豔冠群芳」四字,下面鐫著一句唐詩:「任是無情也動人」。 

(二)〈臨江仙‧詠柳絮〉釋義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捲得均勻。蜂圍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第七十回) 

五、真正的佳人 

「寶釵確是有才有德」(王希廉)、「其寫寶釵也幾為完人」(蔡元培) 

知命知身,識理識性,博學不雜,庶可稱為佳人。(第八回脂批) 

作者:郭碧雲 

文獻依據: 

講義撰寫主要依據台大歐麗娟教授之《紅樓大觀‧正金釵卷》、《紅樓一夢》 評析;參考白先勇《細說紅樓夢》、閆紅《誤讀紅樓》,還有劉心武、周汝昌等紅學家說法,網路文章,再加上自己小小的閱讀心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