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海

我的母親是海,沉藍而深邃,即使偶爾驚濤裂岸,大部分時間是內斂而溫柔的。俯仰呼吸之間,帶著淡淡結晶,一抹淡淡的鹹味,那麼恰如其分地包覆著我,雖然我不是人魚公主,卻樂於當──海的女兒。 

母親在我開始有記憶時,是個女強人,權威、精明,喜怒不形於色,那片海洋再怎麼平靜,也絕看不透她底下的地殼運動。規律的浪,緩慢卻不曾停歇的力道;叉子湯匙、衣褲鞋帶、玩具書櫃,在口令中學會「物有定位」的道理,在夏楚下體會「母儀天下」的家訓,我為掉飯粒而哭泣,因為粒粒皆是屁股辛苦,我為綁不好鞋帶而緊張,因為必須一肩挑起因綁不好鞋帶而致一整天行動不便的「苦果」,母親這套「無規矩,不能定方圓;非準繩,不能定平直」的育子金方,我從不必懂為什麼,因為我從不必思考為什麼我需要懂?她的嚴格督促,周而復始地推著我向前,不容懷疑,也不能逆襲,就算把眼闔上,那不斷重播的潮起潮落,鐫刻我幼時成長的軌跡。的確!我循規蹈矩地照做,幾乎從不反抗。 

張愛玲說:「我從海上來。」我也是! 

當時間從沙漏的指縫中流逝,到了那被稱為「叛逆」的時期,浪潮如昔,只是聽海的娃兒已厭了那一成不變的節奏,我瞭解了人魚公主迫切需要雙腿的渴望,正如我渴望脫離這片沉藍的海,脫離自幼已經習慣的規矩。 

「跟妳說過不准打這麼久的電腦,講不聽,明天我叫妳爸把網路線剪掉!」嘮叨是如此地令人不悅,即使母親總是對的。 

幾次吵得不可開交,把門一甩,母親自個兒出去了,叛逆的我卻得意起來,以為自己真的將尾鰭換做一雙腿,一雙只聽自己話的腿。成長,不就是一種因不肯低頭而四處碰壁的過程嗎?至少這時期的我是這麼想的。等母親回家以後,一切似乎又回到沒發生過的樣子,倒不是她「事過境遷」,而是這乖女兒很「不長進」地又再一次妥協,管我孤憤多難平,也終要消在她規律的潮落又潮生。 

原來,厭了歸厭了,說到底,我還是依賴著這片海。 

十年前,初秋的夜晚,母親替幼稚園的我洗了澡,水珠順著我長長的頭髮,像溜滑梯一般迅速著地,我正充滿興致地,望著那一顆顆掉落的透明珠子。 

「要學會自己穿褲子喔。」 

「噢!」我漫不經心的回答著。拎著薄長褲走到浴室門口的踏墊上,晃……晃……晃……不管試了幾次,用單腳撐住的身體總搖擺不定,更別說要把腳套進褲管裡了!母親有點詫異的看著我,喃喃地:「怎麼還是不行……?」隔天,她帶我到大醫院,做了一系列的檢查─從門診到X光室,從膝跳反射到MRI核磁共振,我從不耐煩到哭哭啼啼,最後再到因全身麻醉而毫無知覺……。總算,醫師得出結論:「小妹妹部分左腦萎縮,還好不是腦瘤,但身體右側發展可能會有些問題,造成她長短腳、右側無力、無法單腳站立的情形。」 

「那……長大之後會不會有影響?」媽媽焦急的眼神,不同於她一向冷靜、自信的外表。 

「無法避免的,一定會有些障礙……。」 

「滄海月明珠有淚」南海中鮫人哭泣時眼淚會化為珍珠,那是第一次,我看見身為護理師的母親出現了如此徬徨無助的神情,我充滿困惑地,望著那一顆顆掉落的透明珠子。 

母親在海邊與我分享著這一段往事,在我考上第一志願的這一天,我蜷坐在沙灘上吹著海風,聆聽著海浪給我的訊息,細細回想十年來發生的點點滴滴。當其他父母,為了要使孩子多才多藝,而拉著他們的小手去跳芭蕾舞、學彈鋼琴的時候,我的媽媽,又是用怎樣的心情牽著我、帶我去醫院做復健,只因為要讓我多練習身體平衡?想著想著,眼淚雖然沒有落下,但心底角落的那根弦,著實被輕輕觸動著,和周遭的世界,悄悄產生巨大共鳴。瞇起眼,我望著母親的背影;那時候的她也不過快三十歲罷了!還正值青春年華哪!母親卻早已換上成熟的心境套裝,替自己生病的孩子流淚、心痛,然後學會堅強。轉頭看見了正撫摸著沙灘的海,像極了母親正摟拍著我的肩膀,忽然憶起母親曾說:「心情不好時就來看看海吧!不論你訴說什麼,它總會回報你最溫柔的掌聲。」閉起眼,我聽著浪花與沙礫的對話,「啪搭‧啪搭……」是的,那是海的掌聲,也是母親給我的掌聲─每當我失意的時候。 

轉向那背對著我的、母親的身影,我用無聲卻清晰地嘴型說道:「媽媽,謝謝您!」。 

回歸現實生活,磨擦、口角仍是可愛地無可避免,眼前這個不斷碎念著我的毛病的婦人,曾經,是多麼心疼、多麼辛勞,帶著我做─連醫生都不相信會有效的「復健治療」。也許,芭蕾舞、鋼琴……這些對我似是平凡而又苛求的才藝,不僅漸漸改善了我身體右側的活動 

能力,更讓我多了一些使生活極具色彩的點綴!雖然長大後,平衡感依舊不及一般人,但,也著實嚇著了當時為我看診的醫師。前幾個禮拜偶遇,母親還要我向他打招呼,我從那位醫生眼中,讀出了困惑、敬佩、接著是感動!我想,我已慢慢可以理解母親要求─她要我像普通孩子一樣,盡能力完成事情,讓我知道,任何事依賴別人毫無用處,能為自己努力,即使辛苦非常,但踏實付出,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快樂。畢竟,世上許多人是連倚靠自己的機會都沒有。 

「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陶淵明可以這麼快樂地讀山海經,就像我如此幸福地愛我的海,年輕如我,對著海說:「我是魚,妳看不見我的眼淚,因為我在海裡。」而偉大如妳,對著我說:「我是海,我感受得到妳的悲傷,因為妳在我的心裡。」 

我的母親是海,沉藍而深邃,迎風帶著淡淡結晶,卻是濃烈無比的愛,那麼勇敢地包覆著我,雖然我不是人魚公主,卻樂於當──海的女兒。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