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紅樓夢》人物 - 王熙鳳論

判詞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畫:一片冰山,上面有一隻雌鳳 



「聰明誤」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蕩悠悠三更夢。忽喇喇如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呀!一場歡喜忽悲辛。嘆人世,終難定!(紅樓夢曲) 



金陵四大家族之一 



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都太尉統制縣伯王公之後。) 



一、 好權──那鳳姐素日最喜攬事辦,好賣弄才幹,雖然當家妥當,也因未辦過婚喪大事,恐人還不服,巴不得遇見這事。今日見賈珍如此一來;她心中早已歡喜。(第十三回) 



鳳姐兒見自己威重令行,心中十分得意。……忙得鳳姐茶飯也沒工夫吃得,坐臥不能清淨。剛到了寧府,榮府的人又跟到寧府;既回到榮府,寧府的人又找到榮府。鳳姐見如此,心中倒十分歡喜,並不偷安推托,恐落人褒貶,因此日夜不暇,籌畫得十分的整肅。於是合族上下無不稱嘆囋者。(第十四回) 



二、 貪財 



1、 包攬訟事──害死張金哥、守備之子 



2、 收受賄銀──淨虛老尼為張家關說,鳳姐說道:「你是素日知道我的,從來不信什麼是陰司地獄報應的,憑是什麼事,我說要行就行。你叫他拿三千兩銀子來,我就替他出這口氣。」(第十五回) 



3、 放高利貸──襲人又叫住問道:「這個月的月錢,連老太太和太太還沒放呢,是為什麼?」平兒見問,忙轉身至襲人跟前,見左近無人,因悄悄說道:「你快別問,橫豎再遲兩天就放了。」襲人笑道:「這是為什麼,唬得你這樣?」平兒悄悄告訴她道:「這個月的月錢,我們奶奶早已支了,放給人使呢。等別處的利錢收了來,湊齊了才放呢。因為是你,我才告訴你,可不許告訴一個人去。」襲人笑道:「她難道還短錢使,還沒個足厭?何苦還操這心!」平兒笑道:「何曾不是呢。這幾年拿著這一項銀子,翻出有幾百來了。她的公費月例又使不著,十兩八兩零碎攢了放出去,只她這梯己利錢,一年不到,上千的銀子呢!」襲人笑道:「拿著我們的錢,你們主子、奴才賺利錢,哄得我們呆等。」(第39回) 



三、 善妒 



1、 賈璉說他是「醋罐」 



2、 興兒說:「人家是醋罐子,他是醋缸醋甕。凡丫頭們二爺多看一眼,他有本事當著爺打個爛羊頭。」 



四、 狠毒 



鳳姐生日,賈連偷腥,讓小丫頭站哨。(鳳姐)說著便揚手一掌打在臉上,打得那小丫頭一栽;這邊臉上又一下,登時小丫頭子兩腮紫漲起來。……回頭向頭上拔下一根簪子來,向那丫頭臉上亂戳,唬得那丫頭一行躲,一行哭求。(第四十四回) 



五、 人命公案 



1、賈瑞──王熙鳳毒設相思局(第十二回) 



2、張金哥──王熙鳳弄權鐵檻寺(第十五回) 



3、鮑二家的──變生不測鳳姐潑醋(第四十四回) 



4、張華──弄小巧用借劍殺人(第六十九回)  



5、尤二姐──苦尤娘賺入大觀園 覺大限吞生金自逝(第68、69回) 



(興兒)提起我們奶奶來告訴不得,奶奶心裏歹毒,口裏尖快。……估著有好事,他就不等別人去說,她先抓尖兒,或有了不好事或她自己錯了,她便一縮頭,推到別人身上來,她還在旁邊撥火兒。……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一臉笑,腳下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都占全了。 



六、 悲憤 



1、 如今裡裡外外上上下下被著我嚼說我的不少,就差你來說了,可知沒家親引不出外鬼來。(第七十二回) 



2、我這幾年生了多少省儉的法子,一家子大約也沒個不背地裡恨我的(第五十五回) 



3、我白操一會子心,倒惹得萬人咒罵(第七十四回) 



4、興兒說:「如今連她正經婆婆大太太都嫌了她,說她『雀兒揀著旺處飛,黑母雞一窩兒,自家的事不管,倒替人家去瞎張羅』。若不是老太太在頭裏,早叫過她去了。」 



5、鳳姐冷笑道:「我也是一場痴心白使了。我真個的還等錢作什麼,不過為的是日用,出的多,進的少。這屋裏有的沒的,我和你姑爺一月的月錢,再連上四個丫頭的月錢,通共一二十兩銀子,還不夠三五天的使用呢。若不是我千湊萬挪的,早不知道到什麼破窯裏去了。如今倒落了一個放賬破落戶的名兒。既這樣,我就收了回來。我比誰不會花錢?咱們以後就坐著花,到多早晚,是多早晚……。(第七十二回) 



6、鳳姐笑道:「剛才又出來了一件事:有人來告柳二媳婦和她妹子通同開局,凡妹子所為,都是她作主。我想,況且你素日肯勸我『多一事不如省一事』,就可閑一時心,自己保養保養也是好的。我因聽不進去,果然應了些,先把太太得罪了,而且自己反賺了一場病。如今我也看破了,隨他們鬧去罷,橫豎還有許多人呢。我白操一會子心,倒惹得萬人咒罵。我且養病要緊,便是病好了,我也作個好好先生,得樂且樂,得笑且笑,一概是非,都憑他們去罷。所以我只答應著知道了,白不在我心上。」(第七十四回) 



七、 休棄的下場──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1、 一從:聽從賈母、王夫人等長輩,得到理家治事的授權 



2、 二令:號令賈府上下 



3、 三人木:被賈璉休妻 



吾讀《紅樓夢》,第一愛看鳳姐兒。人畏其險,我愛其辣;人畏其蕩,我愛其騷。讀之開拓無限心胸,增長無數閱歷。至若蘆雪聯句,居然提攜風雅,故知賢者多能,信不可測。(評點家野鶴) 



作者:郭碧雲



文獻依據:



講義撰寫主要依據台大歐麗娟教授之《紅樓大觀‧正金釵卷》、《紅樓一夢》 評析;參考白先勇《細說紅樓夢》、閆紅《誤讀紅樓》,還有劉心武、周汝昌等紅學家說法,網路文章,再加上自己小小的閱讀心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