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紅樓夢》人物 - 林黛玉論

判詞:可歎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畫:兩株枯木,木上懸著一圍玉帶 

曲文:枉凝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一、 神話:感傷性格的先天解釋

(一) 仙境空間

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棵絳珠仙草,十分嬌娜可愛,遂日以甘露灌溉,『這絳珠草』始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甘露滋養,遂脫了草木之胎,幻化人形,僅僅修成女體,終日游於『離恨天』外,饑餐『秘情果』,渴飲『灌愁水』。只因尚未酬報灌溉之德,故甚至五內鬱結著一段纏綿不盡之意,常說:『自己受了他雨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他若下世為人,我也同去走一遭,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還得過了!』 

(二) 娥皇女英的化身

昔舜南巡而葬於蒼梧之野,堯之二女娥皇、女英追之不及,相與痛哭,淚下沾竹,竹文上為之斑斑然。(南朝任昉‧述異記) 

揀得林中最細枝,結根石上長身遲;莫嫌滴淚紅斑少,恰似湘妃淚盡時。〈賈島‧贈梁浦秀才斑竹拄杖〉 

斑竹枝,斑竹枝,淚痕點點寄相思。楚客欲聽瑤瑟怨,瀟湘深夜月明時。〈劉禹錫‧瀟湘神祠〉 

探春因笑道:「你又使巧話來罵人。你別忙,我已替你想了個極當的美號了。」又向眾人道:「當日娥皇女英灑淚在竹上成斑,故今斑竹又名湘妃竹;如今他住的是瀟湘館,他又愛哭,將來他那竹子想來也是要變成斑竹的:以後都叫他做『瀟湘妃子』就完了。」大家聽說,都拍手叫妙。黛玉低了頭,也不言語。《紅樓夢‧第三十七回》 

(三) 恩情:「灌溉」的慈悲 

『自己受了他雨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他若下世為人,我也同去走一遭,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還得過了!』(第一回) 

(四) 還涙:「致命」的愛情 

那寶玉也在孩提之間,況他天性所稟,一片愚拙偏僻,視姊妹兄弟皆出一意,並無親疏遠近之別。如今與黛玉同隨賈母一處坐臥,故略比別的姊妹熟慣些;既熟慣,便更覺親密。《第五回》 

(寶玉)從幼時和黛玉耳鬢廝磨,心情相對;如今稍知些事,又看了些邪書僻傳,凡遠親近友之家所見的那些閨英闈秀,皆未有稍及黛玉者:所以早存一段心事,只不好說出來,故每每或喜或怒,變盡法子,暗中試探。(第二十九回) 

二、 貴族少女:林姑娘不是灰姑娘 

(一) 列侯之家、書香之家

這林如海之祖也曾襲過列侯的,今到如海,業經五世。起初只襲三世,因當今隆恩盛德,額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襲了一代,到了如海便從科第出身。雖係世祿之家,卻是書香之族。只可惜這林家支庶不盛,人丁有限,雖有幾門,卻與如海俱是堂族,沒甚親支嫡派的。今如海年已五十,只有一個三歲之子,又於去歲亡了,雖有幾房姬妾,奈命中無子,亦無可奈何之事。(第二回) 

(王夫人道)……只說如今你林妹妹的母親,未出閣時,是何等的嬌生慣養,是何等的金尊玉貴,那才像個千金小姐的體統。(第七十四回) 

(二) 男兒教養與正統教育

只嫡妻賈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歲,夫妻愛之如掌上明珠。見他生得聰明俊秀,也欲使他識幾個字,不過假充養子,聊解膝下荒涼之歎。(第二回) 

(三) 真正的寶二奶奶人選

二玉事在賈府上下諸人,即看書人、批書人,皆信定一段好夫妻,書中常常每每道及,豈其不然,嘆嘆!(脂硯齋批) 

世事無常,造化弄人,賈府抄家→黛玉病故→二寶聯姻→寶玉出家 

三、 寵兒/孤兒

(一) 寵兒:客觀現實與優渥待遇 

林黛玉自在榮府以來,賈母萬般憐愛,寢食起居一如寶玉,迎春、探春、惜春三個親孫女倒且靠後了。(第五回) 

賈母說孫女們太多,一處擠著倒不便,只留寶玉黛玉二人在這邊解悶,卻將迎春、探春、惜春三人移到王夫人這邊房後三間抱廈內居住,令李紈陪伴照管。(第七回) 

(二) 孤兒:主觀偏執的自卑意識

林家實沒了人口,縱有也是極遠的,族中也都不在蘇州住,各省流寓不定。(第五十七回) 

(湘雲說)……你是個明白人,何必做此形象自苦?我也和你一樣,我就不似你心窄。何況你又多病,還不自己保養?」(第七十六回) 

四、 人格特質與生活習性 

那黛玉天性喜散不喜聚,他說:「人有聚就有散,聚時喜歡,到散時豈不清冷?既清冷則生感傷,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比如那花兒開的時候兒叫人愛,到謝的時候兒便增了許多惆悵,所以倒是不開的好。」(第31回) 

那鸚哥便長嘆一聲,竟大似林黛玉素日吁嗟音韻,接著念道:「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盡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黛玉、紫鵑聽了都笑起來。紫鵑笑道:「這都是素日姑娘念的,難為它怎麼記來著。」黛玉便命紫鵑將架子摘下來,另掛在月洞窗外的鉤子上,於是進了屋子,在月洞窗內坐了。吃畢藥,只見窗外竹影映入紗來,滿屋內陰陰翠潤,几簟生涼。黛玉無可釋悶,便隔著紗窗調逗鸚哥作戲,又將素日所喜的詩詞也教與它念。(第35回) 

(一) 多愁:親情的缺失與愛情的壓抑 

如今父母雙亡,無依無靠……一面想一面又滾下淚珠來(第二十六回) 

黛玉重視禮教防嫌,唯恐稍有踰越:「所驚者,他在人前一片私心稱揚於我,其親密厚意,竟不避嫌疑。」、對寶玉私相贈帕傳情之舉,更有「再想令人私相傳遞於我,又可懼。」 

(二) 多病:柔弱的生活樣態 

所悲者,父母早逝,雖有銘心刻骨之言,無人為我主張。況近日每覺神思恍惚,病已漸成,醫者更云:「氣弱血虧,恐致勞怯之症。」我雖為你的知己,但恐不能久待;你縱為我的知己,奈我薄命何!--想到此間,不禁淚又下來。(第三十二回) 

五、 由「個人」到「合群」的轉化 

(一) 林黛玉喜歡自己嗎?

(二) 成長的經歷

(寶釵)笑道:「你還不給我跪下?我要審你呢。」黛玉不解何故,因笑道:「你瞧,寶丫頭瘋了!審我什麼?」寶釵冷笑道:「好個千金小姐!好個不出屋門的女孩兒!滿嘴裡說的是什麼?你只實說罷。」黛玉不解,只管發笑,心裡也不免疑惑,口裡只說:「我何曾說什麼?你不過要捏我的錯兒罷咧。你倒說出來我聽聽。」寶釵笑道:「你還裝憨兒呢。昨兒行酒令兒,你說的是什麼?我竟不知是那裡來的。」黛玉一想,方想起昨兒失於檢點,把那「牡丹亭」、「西廂記」說了兩句,不覺紅了臉,便上來摟著寶釵…道:「好姐姐!你別說給別人,我再不說了!」……一席話,說的黛玉垂頭吃茶,心下暗服,只有答應「是」的一字。(第四十二回) 

(三) 成熟:後期的大幅轉變

四十五回是個關鍵,前期的黛玉「心窄口尖」,孤傲任性,(行事往往也只瞧我高興罷了);後期成熟,個性有大幅改變 

(周瑞家的送宮花)黛玉只就寶玉手中看了一看,便問道:「還是單送我一個人的?還是別的姑娘們都有呢?」周瑞家的道:「各位都有了;這兩枝是姑娘的。」黛玉冷笑道:「我就知道麼,別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給我呀。」(第七回) 

(黛玉)和寶釵在一處,只得一鍾茶,(襲人)便說:「那位喝時,那位先接了,我再倒去。」寶釵笑道:「我倒不喝,只要一口漱漱就是了。」說著,先拿起來喝了一口,剩了半杯,遞在黛玉手內。襲人笑說:「我再倒去。」黛玉笑道:「你知道我這病,大夫不許多吃茶,這半鍾儘夠了,難為你想的到!」說畢,飲乾,將杯放下。(第六十二回) 

六、 黛玉之死

在程、高本的序書中,黛玉之死無比淒惻慘烈,第九十七回(林黛玉焚稿斷痴情 薛寶釵出閨成大禮)、九十八回(苦絳珠魂歸離恨天)以對比的手法,將黛玉的孤獨逝去與二寶的熱鬧結親並置,冷熱炎涼的極端落差創造出強烈的感染力,令人悲憐愴痛。 

近日每覺神思恍惚,病已漸成,醫者更云:「氣弱血虧,恐致勞怯之症。」我雖為你的知己,但恐不能久待;你縱為我的知己,奈我薄命何!(32回) 

近來我只覺心酸,眼淚卻像比舊年少了些的,心裡只管酸痛,眼淚卻不多 

作者:郭碧雲 

文獻依據: 

講義撰寫主要依據台大歐麗娟教授之《紅樓大觀‧正金釵卷》、《紅樓一夢》 評析;參考白先勇《細說紅樓夢》、閆紅《誤讀紅樓》,還有劉心武、周汝昌等紅學家說法,網路文章,再加上自己小小的閱讀心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