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紅樓夢》人物 - 賈惜春論

判詞: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畫:一所古廟,裡面有一美人在內看經獨坐 

曲文:虛花悟 

將那三春看破,桃紅柳綠待如何?把這韶華打滅,覓那清淡天和。 

說什麼,天上夭桃盛,雲中杏蕊多。到頭來,誰把秋捱過?則看那,白楊村 

裏人嗚咽,青楓林下鬼吟哦。更兼著,連天衰草遮墳墓。這的是,昨貧今富 

人勞碌,春榮秋謝花折磨。似這般,生關死劫誰能躲?聞說道,西方寶樹喚 

婆娑,上結著長生果。 

一、 先天的個性 

(謎面)前身色相總無成,不聽菱歌聽佛經;莫到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第二十二回‧惜春之燈謎詩) 

(謎底)_________。 

1、孤介──嚴苛的道德標準 

惜春年少,尚未識事,嚇得不知當有什麼事故鳳姐也少不得安慰她。誰知竟在入畫箱中尋出一大包金銀錁子來,約共三四十個;又有一副玉帶板子並一包男人的靴襪等物。入畫也黃了臉。因問:「是哪裏來的?」入畫只得跪下,哭訴真情,說:「這是珍大爺賞我哥哥的。因我們老子娘都在南方,如今只跟著叔叔過日子。我叔叔、嬸子只要吃酒賭錢,我哥哥怕交給他們又花了,所以每常得了,悄悄的煩老媽媽帶進來,叫我收著的。」惜春膽小,見了這個也害怕,說:「我竟不知道。這還了得!二嫂子,你要打她,好歹帶她出去打罷,我聽不慣的。」鳳姐笑道:「這話若果真呢,也倒可恕,只是不該私自傳送進來。這個可以傳遞,什麼不可以傳遞。這倒是傳遞人的不是了。若這話不真,倘是偷來的,你可就別想活了。」入畫跪著哭道:「我不敢扯謊。奶奶只管明日問我們奶奶和大爺去,若說不是賞的,就拿我和我哥哥一同打死無怨。」鳳姐道:「這個自然要問的,只是真賞的,也有不是。誰許你私自傳送東西的!你且說是誰作接應,我便饒你。下次萬萬不可。」惜春道:「嫂子別饒她這次方可。這裏人多,若不拿一個人作法,那些大的聽見了,又不知怎樣呢。嫂子若饒她,我也不依。」鳳姐道:「素日我看她還好。誰沒一個錯,只這一次。二次犯下,二罪俱罰。但不知傳遞是誰?」惜春道:「若說傳遞,再無別個,必是後門上的張媽。她常肯和這些丫頭們鬼鬼祟祟的,這些丫頭們也都肯照顧她。」鳳姐聽說,便命人記下,將東西且交給周瑞家的暫拿著,等明日對明再議。(第七十四回) 

2、愛面子 

……惜春便將昨晚之事細細告訴與尤氏,又命將入畫的東西一概要來與尤氏過目。尤氏道:「實是你哥哥賞她哥哥的,只不該私自傳送,如今官鹽竟成了私鹽了。」因罵入畫「糊塗脂油蒙了心的!」惜春道:「你們管教不嚴,反罵丫頭。這些姊妹,獨我的丫頭這樣沒臉,我如何去見人!昨兒我立逼著鳳姐姐帶了她去,她只不肯。我想,她原是那邊的人,鳳姐姐不帶她去,也原有理。我今日正要送過去,嫂子來得恰好,快帶了她去。或打,或殺,或賣,我一概不管。」入畫聽說,又跪下哭求,說:「再不敢了。只求姑娘看從小兒的情常,好歹生死在一處罷!」尤氏和奶娘等人也都十分分解,說:「她不過一時糊塗了,下次再不敢的。她從小兒服侍你一場,到底留著她為是。」誰知惜春雖然年幼,卻天生成一種百折不回的廉介孤獨僻性,任人怎說,她只以為丟了她的體面,咬定牙,斷乎不肯。 

二、 生長的環境 

1、寧國府──賈家的罪惡淵藪 

「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秦可卿判詞) 

「箕裘頹墜皆從敬,家是消亡首在寧」(紅樓夢曲‧好事終) 

柳湘蓮跌足說到:「你門東府裡除了那兩頭石頭獅子乾淨,只怕連貓而狗兒都不乾淨。」(第六十六回) 

惜春天性孤僻,其遣入畫一事,誠為過當。然觀其對尤氏之言曰:「我清清白白的一個人,如何教你們帶領壞了。」厥後之出家佞佛,未嘗非境遇激之也。柳湘蓮誚寧府唯有石獅子乾淨!嗚呼!如四姑娘者,殆可與獅子比潔矣!(清‧許葉芬《紅樓夢辨》) 

2、榮國府──溫暖的母神照顧 

四小姐乃寧府珍爺之胞妹,名喚惜春。因史老夫人極愛孫女,都跟在祖母這邊一處讀書。(第二回) 

四姑娘小,他正經是珍大爺親妹子,因自幼無母,老太太命太太報過來養這麼大,也是一個不管事的。(第六十五回) 

三、 年紀小 

惜春發現失去兒童懵懂無知的庇護後,便容易和寧府之淫穢不堪發生關係,產生「被帶壞了」、「也編派上了」的高度可能,故採取拒絕往來的切割方式,以徹底避免情色汙染的任何機會。(歐麗娟‧《紅樓大觀》) 

(惜春)更又說:「不但不要入畫,如今我也大了,連我也不便往你們那邊去了。況且近日我每每風聞得有人背地裏議論什麼,多少不堪的閒話!我若再去,連我也編排上了。」尤氏道:「誰議論什麼?又有什麼可議論的!姑娘是誰?我們是誰?姑娘既聽見人議論我們,就該問著他才是。」惜春冷笑道:「你這話問著我倒好。我一個姑娘家,只有躲是非的,我反去尋是非,成個什麼人了!還有一句話:我不怕你惱,好歹自有公論,又何必去問人。古人說得好,『善惡生死,父子不能有所勖助』,何況你我二人之間。我只知道保得住自己就夠了,不管你們。從此以後,你們有事別累我。」尤氏聽了,又氣又好笑,因向地下眾人道:「怪道人人都說這四丫頭年輕糊塗,我只不信。你們聽方才一篇話,無原無故,又不知好歹,又沒個輕重。雖然是小孩子的話,卻又能寒人的心。」眾嬤嬤笑道:「姑娘年輕,奶奶自然要吃些虧的。」惜春冷笑道:「我雖年輕,這話卻不年輕。你們不看書,不識幾個字,所以都是些呆子,看著明白人,倒說我年輕糊塗。」尤氏道:「你是狀元、榜眼、探花,古今第一個才子。我們是糊塗人,不如你明白,何如?」惜春道:「狀元、榜眼難道就沒有糊塗的不成?可知他們更有不能了悟的更多。」尤氏笑道:「你倒好。才是才子,這會子又作大和尚了,又講起了悟來了。」惜春道:「我不了悟,我也捨不得入畫了。」尤氏道:「可知你是個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惜春道:「古人曾也說的,『不作狠心人,難得自了漢。』我清清白白的一個人,為什麼教你們帶累壞了我!」尤氏心內原有病,怕說這些話。方才聽說有人議論,已是心中羞惱激射,只是在惜春分中,不好發作,忍耐了大半日。今見惜春又說這句,因按捺不住,因問惜春道:「怎麼就帶累了你?你的丫頭的不是,無故說我;我倒忍了這半日,你倒越發得了意,只管說這些話。你是千金萬金的小姐,我們以後就不親近,仔細帶累了小姐的美名。即刻就叫人將入畫帶了過去!」說著,便賭氣起身去了。惜春道:「若果然不來,倒也省了口舌是非,大家倒還清淨。」(第七十四回) 

1、智能兒──饅頭庵裡的小尼姑 

2、「惜春」義釋── 。 

作者:郭碧雲 

文獻依據: 

講義撰寫主要依據台大歐麗娟教授之《紅樓大觀‧正金釵卷》、《紅樓一夢》 評析;參考白先勇《細說紅樓夢》、閆紅《誤讀紅樓》,還有劉心武、周汝昌等紅學家說法,網路文章,再加上自己小小的閱讀心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