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紅樓夢》人物 - 賈寶玉論 -襲人

判詞:枉自溫柔和順,空云似桂如蘭。堪羨優伶有福,誰知公子無緣! 

畫:一簇鮮花,一床破蓆。

1、出身與性格 ─ 花家父慈子孝,手足情深 

當日原是你們沒飯吃,就剩我還值幾兩銀子,若不叫你們賣,沒有個看著老子娘餓死的理。(第19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語 

我一個人是奴才命罷了,難道連我的親戚都是奴才命不成?(第19回) 

襲人道:「……其實我又不過是個最平常的人,比我強的多而且多。我從小兒跟著老太太,先伏侍了史大姑娘幾年,這會子又伏侍了你幾年,我們家要來贖我,正是該叫去的,只怕連身價也不要,就開恩放我去呢。要說為伏侍的你好,不叫我去,斷然沒有的事。那伏侍的好,是分內應當的,不是什麼奇功。我去了,仍舊又有好的了,不是沒了我就使不得的。」(第19回) 

襲人歎道:「姐妹們和氣,也有個分寸兒,也沒個黑夜白日鬧的!憑人怎麼勸,都是耳旁風。」寶釵聽了,心中暗忖道:「倒別看錯了這個丫頭,聽他說話,倒有些識見。」寶釵便在炕上坐了,慢慢的閑言中套問他年紀家鄉等語,留神窺察其言語志量,深可敬愛。(第21回)賢襲人嬌嗔箴寶玉 

鴛鴦嘆了一聲,說道:「天下事可知難定!論理,你單身在這裡,父母在外頭,每年他們東去西來,沒個定準,想來你是再不能送終的了;偏生今年就死在這裡,你倒出去送了終!」襲人道:「正是,我也想不到能夠看著父母殯殮。回了太太,又賞了四十兩銀子,這倒也算養我一場,我也不敢妄想了。」(第54回)史太君破陳腐舊套 

2、桃花的象徵意涵 

尋得桃源好避秦,桃紅又見一年春;花飛莫遣隨流水,怕有漁郎來問津 

28回大家行酒令,襲人抽到的花籤詩是「桃紅又見一年春」 

3、「改嫁」問題 

『為什麼得了新的就把舊的忘了?』他說:『不是忘了。比如人家男人死了女人,也有再娶的,只是不把死的丟過不提就是有情分了。』(第58回) 

無知 ─ 禮教吃人 

殘酷 ─ 非議襲人未以死殉者(傳統禮教「吃妻」「不吃妾」) 

矛盾 ─ 以「女子守節」戕害人性,卻非易襲人改嫁 

4、脂硯齋的評語 

足見晴卿不如襲卿遠矣!余謂晴有林風,襲乃釵副,真真不錯!(第8回) 

親密浹洽勤慎委婉之襲人,是分所應當。(第19回) 

唐突我襲卿,無不忍也。(第21回) 

襲人善解紛。(第32回) 

襲卿愛人以德,竟至如此,字字逼來,不覺令人敬聽。(第34回) 

襲人給裙子,意極醇良。(第62回) 

作者:郭碧雲 

文獻依據: 

講義撰寫主要依據台大歐麗娟教授之《紅樓大觀‧正金釵卷》、《紅樓一夢》 評析;參考白先勇《細說紅樓夢》、閆紅《誤讀紅樓》,還有劉心武、周汝昌等紅學家說法,網路文章,再加上自己小小的閱讀心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