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5年(民國104年)暑假作文營優秀作品 » 複測佳文

[九年級]幸福的滋味 李奕辰

夏日的夜裡,那沉重的黑幕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地爬滿了天空的每一個角落,閃閃的星斗,帶著絢麗的色彩頓時照耀了整個視野。我看著這樣動人的景致,心想著,如果寂寥的黑幕是每天一貫的生活,那麼灑在這其中的繽紛,大概就是幸福吧!

幸福會以各種形式出現在生活的每一處,我想,只要是出自真心,讓人溫暖、眼角閃爍的事物都是幸福。例如在冰冷刺骨的冬夜,看著窗外有如銀針的雨滴,手中那杯飄著縷縷白煙的熱可可,光是從指尖那一端傳來的溫度就足以紅潤雙頰,更何況小口的啜飲就足以把可可的溫度暖到心坎裡吧!

人生中有許多挫折與難關,在各個轉角與幸福的邂逅總能融化早已疲累不堪的身心,就看自己如何從生命各個角落去發掘幸福。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春天一簇簇閃著露珠與朝氣的小草;夏日萬紫千紅有如煙火一般百花齊放的盛況;秋天落著嫣紅的楓樹;冬日粼粼的白雪。彷彿都能從中常到一絲絲化入心口的甜。

幸福,無所不在,多看看四周、多關心他人,相信每個人都能看見藏在角落的美,藏在心中的幸福。

[九年級]幸福的滋味 黃靖博

山珍海味,滿漢全席,這些食物就算通通上桌,任我挑選,又算的了什麼?我所嚥下的不是食物,而是—愛。

我還是孩童時,因為父母天天都得去那車水馬龍的都市中上班,迫不得已只好把我寄託在祖父母家中,我還記得那兒的湛藍天空,還記得那兒的鳥語花香,還記得那兒的風光明媚,更記得每天祖母為我所烹煮的愛心餐點。

祖母是我的專屬大廚,不管是那田園風味十足的沙拉,又或是高難度的紅酒煎牛排都難不倒她,但是我仍然最喜歡吃她包的粽子,粒粒分明的米飯,當中帶著七分瘦、三分微肥的豬肉,還有菜脯來當這場戲劇的配角,哇!一整個盛宴就此開幕了,一口咬下,連牙齒都抵擋不住它的攻勢,野薑花葉的芳香在口齒間遊戲,吃在嘴裡,幸福在心中。

如今我已經吃不到這個味道了,即使媽媽都照著祖母留下來的配方去做,但我每次總是毫不客氣的跟媽媽抱怨總是跟祖母做的不一樣,但是媽媽也無可奈何。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每當有吃到粽子時,我都會不禁想念起祖母的味道。

最後,我終於了解了祖母那獨特的味道,那幸福的滋味。

[九年級]幸福的滋味 余家銘

看著手上的成績單,我那因抵擋龐大壓力而略顯憔悴的臉龐,從平時古井無波的臉色,逐漸有了變化,喜色從臉頰上湧出,而我的心情,也隨之雀躍了起來。我成功了!

那是一個寂靜的夜晚,在母親的一道命令下,宣判了我的死刑。當我得知要參加數學競試時,腦中就猶如被吸塵器吸乾般,一片空白,因為我知道,平時溫柔和藹的母親,只要一接觸到數學這個恐怖因子,性情就會大變,從而變成冰冷如霜的魔鬼教官,嚴厲程度直達天際,甚至,稱之為「噩夢」都不為過。

就在數學天衣無縫的設計下,我彷彿成了撞進「八陣圖」中的昆蟲,等待死期的來臨。坐在監獄冰冷的桌椅上,望著桌上一份又一份的悔過書,二次函數、階乘、海龍公式等艱難題型,在前方千變萬化的題目中,突然變換成了一張張猙獰的笑臉,嘲笑著我的無知;又變成一隻死神的巨手,將我拖入無底深淵。就在這樣一天又一天的折磨下,已經到了刑期,拖著枷鎖的我,迷茫的眼神望向刑場,無罪釋放或死刑審判,就在刑台前等著我,我將放手一搏,抱著希望向前衝!

漫長的努力有了結果,耀眼的成績回應了我的汗水,魔頭老媽也在此刻變回和藹的母親。在付出之後終將會回應你的辛勞;在努力之後必定會獲得成功的喜悅,我想這份喜悅,就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滋味。

[九年級]幸福的滋味 吳詠恩

駐足於吊橋上,望著那遠方城市的忙碌。與妳,望著潺潺的溪水放空。終於有人陪了,終於不再是一個人思考人生大道理了,這,就是幸福的滋味吧!

放學回家的路上,從前總是一個人的我,或許是湊巧;或許是刻意,我的身旁多了一個身影。老一輩的人常說:「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不過我不怕,因為我不是一個人。有妳陪著我,黑夜從恐怖變得寧靜,只聽見天上的星星閃爍;卻不見地上的恐懼吶喊,彷彿害怕的心靈被妳溫暖了,孤獨的夜晚被妳充滿了,妳闖入所留下的,盡是幸福的滋味。

上學時,因為有妳的陪伴,路途似乎不再無趣。路旁的小花、小草對著我微笑,小狗的吠叫不再是驅趕,而是早安。不知為什麼,妳的闖入改變了以前的我,從粗魯、自以為是,變成溫柔、體貼;從冷漠的叫罵,轉成幽默的調侃;從無情無義的吸血鬼,化成有血有淚的人!

幸福的滋味是淡的、美的。如同嚴冬裡的太陽、寒冬裡的熱可可淡淡地溫暖了我的心。妳的一舉一動,每次的談話與遊玩,都為幸福加了完美的調味料。舌尖上的甜總比不過心中的美。我會溫柔地、細心地、體貼地享受妳所給的淡淡的幸福。

[九年級]幸福的滋味 董若賢

在人生中,品嘗過許多不一樣的滋味。有的如放置多時的廚餘般,臭氣薰天;有的如糖果般,甜在心頭;有的如苦茶般,苦不堪言,那還有甚麼滋味沒品嘗過呢?

  兒時,我對父母及弟弟只有一種感覺——「煩」,而且那還不是普通的煩。我的父母有時會各扮演通報員及執行長的角色,記得,有一次,爸爸送我和弟弟去上學,在車上時,鞋帶鬆開了,因為懶得彎下腰去綁,就直接下車,結果被爸爸看到,但他並不是先勸告我要繫上,而是拿起手機拍照,並傳給媽媽,當他做到這一步時,我就「完蛋了」!一踏進家門就感受到一股殺氣,我發覺情況不對,就馬上轉身,準備逃走,想避避風頭,正當我要踏出第一步時,背後忽然冷颼颼的,令人毛骨悚然!轉過頭來,便聽到:「你是要跑去哪裡?」聽到這句話,無須多想,就是媽媽。接著他把鞋帶沒繫上的事情,一再地誇大事情的嚴重性,且弟弟還跟著他一搭一唱的,那時的場景,彷彿媽媽是機關槍,弟弟則是子彈,這把「機關槍」直到爸爸回家,才停止對我發射子彈,不過我早已被打得千瘡百孔。

  你可別以為,只有媽媽會嘮叨,爸爸發威時,更是無話可說。有一次,我要拿我的玻璃杯,結果不小心打破了,爸爸馬上斜瞪我一眼,再慢慢走過來用充滿威嚴的口氣說:「你是沒嘴巴嗎?不會說需要幫忙嗎?」爸爸才說這兩句話,再加上那銳利如刀鋒的眼神就足以讓人膽裂魂飛!弟弟對我來說是一隻頑皮的猴子,而且還是個「學人精」,當我在畫畫時,他就拿著蠟筆,跑來說:「姐姐,我來幫你!」就把我的作品,瞬間毀了!還有一次,我在做美勞作業,他趁我去洗手時,用剪刀將作品剪成小屑,我回來看到「案發現場」時,就馬上跑去找弟弟把他罵了一頓,這些事情讓我有時會認為我家有「幸福」嗎?而「幸福」又是甚麼呢?

  直到幾年前,我撞到了水管,得住院觀察,那時爸媽沒日沒夜的交替守在我的床邊,且弟弟還用他那自稱「天才」的繪畫技術,幫我畫了一張卡片,那一段時光,讓我深深感受到「幸福」的存在。

  其實,幸福一直在我身旁,藏在生活的縫隙中,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爸媽的嘮叨,弟弟的頑皮,說明白了,就是關心與陪伴。或許「幸福的滋味」不一定要從頭到尾都是甜蜜的,或許帶著微苦的甘甜,才是最美好的滋味。

[九年級]幸福的滋味 蔡秉芸

在這酷熱的季節,應該在冷氣房裡當隻懶惰蟲,舒舒服服地睡覺,我卻拿著接力棒,以蹲踞式跪在燙熱的跑道上,頭頂的太陽無情的照在我的身上,有如一道道殺傷力極大的雷射光,豆大的汗珠不停地順著臉頰滴下來……。

「什麼時候才要開始?」我在心中吶喊著,為了在接力比賽中得到好成績,全班勤奮的練習,頂著大太陽。遲遲沒聽到的哨聲,讓我從皮膚熱到心脾,忍受不住如地獄般折磨的我,準備起身拜託老師快點讓比賽開始,這才聽到彷彿救世主的聲音:「預備—嗶--」,我像在馬場上奔馳的馬兒,快速的把代表責任的接力棒交給下一位選手,迫不及待地去吃冰棒。

打開包裝,立刻感受到一股清涼的氣息,我從人間煉獄飛到了天堂,躲在樹蔭下,任憑太陽公公頑皮的想繼續折磨我,立刻咬下一大口的冰,瞬間,嘴裡的口乾舌燥消失了,冰涼感滋潤了快要乾涸的心田,這口冰勝過了各種高級料理,幸福湧上了心頭,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幸福不是擁有家財萬貫,不是擁有極大的權力,即便只是一個擁抱、一句關心都能給人溫暖,給人幸福,青鳥無處不在,只需體會。

[九年級]幸福的滋味 蘇子航

幸福,是每個人都曾擁有,卻不能長久的感覺,像調皮的鳥兒,不曾吝惜去留。唯有它的滋味,才能長存於腦海中,而我,也保存著一個它的滋味。

那次,我義不容辭地幫助一位好朋友找到一個對他意義深遠的小吊飾—靜靜躺在路邊草叢中的吊飾。幫助就像一條雙行道,我幫助他找到了物品,他卻讓我感受到真實的幸福,和濃濃的、口中說不出的滋味,就在他向我再三感謝時。嚐起來就像冬夜時,那杯熱可可,感覺整顆心都暖呼呼的,讓人想永遠沉浸在這種,被他人所感謝、需要的幸福滋味中,但他在剎那間,飛走了,無影無蹤。

身在幸福中,而不知幸福,大概是現代人最大毛病,是一切為理所當然,只希望青鳥到來,卻在牠來時,沒有把握當下的滋味,而造成往後的悔憾。等待,不如去行動,找尋青鳥,和那份永存的滋味。

從此之後,我樂於助人,但不強求別人的感謝,只希望被幫助的人,能感受到那份小小的幸福,因為在給予他人幸福時,自己也獲得了最真誠的幸福,和美好的滋味。

[八年級] 我曾如此克服難關 黃薌芸

我是如此的懼怕,那混沌的黑夜。

懵懂無知的我,總是對一個人在房間的黑暗感到恐懼,我擔心我會被黑夜吞噬,我無法和黑夜交朋友。躺在床上,看著街上的燈一盞盞的暗了,我的門也隔絕了亮光。黑暗像潮水般朝我鋪天蓋地的席捲而來,我閉上眼,抱緊身邊的小熊,蜷縮在棉被裡,我的心涼了一大截。我努力地想睜開眼睛,面對那可怕的黑,我的害怕讓眼淚不爭氣的流了下來。沒有人知道我是如此的孤獨、恐懼,在一個又一個的夜裡,和黑夜搏鬥的我,總是輸家。

我也不想夜夜失眠啊!那一夜,我決定要把恐懼擊退。又是黑夜,我努力讓快樂築起一座城堡,在裡頭,是光明的希望。黑夜又悄悄地溜進我房裡,我深吸了一口氣,在我的堡壘裡守著,黑夜像我逼近,我害怕得全身發抖,斗大的淚珠在眼眶裡打轉,我拭乾了淚,全力以赴。我辛苦築起的牆不能被打倒!我開始想快樂的事:想媽媽溫暖的擁抱,試想冬日初現的暖陽,細想美麗的雲彩,想想和好友手拉手一起吃著糖,想想上帝慈愛的微笑。突然,心中的黑夜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溫暖的亮光,我用溫暖的回憶築起我的快樂天堂,在裡頭,滿是希望閃耀的光輝。

我知道,只要在心中奏起幸福的樂章,快樂和溫暖就會縈繞在心頭,就會有微笑用雙手圍繞著我,帶我進入美麗的夢鄉。

每一夜,我都不再害怕。

每一夜,都有美好的夢吹進我心中。

[八年級] 我曾如此克服難關 張竣凱

在一片掌聲當中,我緩緩地走上講台,我拿起校長給我的獎狀。彷彿在千千萬萬個世界裡,我已經命中注定要領這一份大禮了。我的眼前快速閃過這學期來多少努力的畫面了。

就在四個月前,一張成績單從我的書包裡拿出來,當下我遞給了我父親。他一看,他的眼睛突然像狼在掠食動物一樣,瞪著我。我嚇得低下頭,緩緩地吐出三個字:「對不起」。我父親用責罵的語氣講說:「當初不知道是誰跟林北講說他這次有絕對的自信可以考很好,結果呢?」他當下把那張紙往桌上狠狠的一拍,嚇得我全身的肌肉緊繃了起來,他吼說:「結果你給我考這爛分數!」那天晚上我被他罵得狗血淋頭,他跟我吼說:「如果你下次敢再給我考這爛分數,你就給我滾出這家門。」那句話到現在仍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一道深深的黑影。

之後我就把父親的話印在腦海裡,我反省了一下。我發現我之前根本都在混,先別說熬夜起來偷玩電腦,我連功課都沒有交,難怪我會考的這麼爛!所以我決定要好好認真讀書。結果持續不到兩天,我的意志力就開始崩潰了,又回到了以前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我偶然聽到了我朋友跟一個人的對話,他說:「現在哪裡有那麼多成績好的人啊?就算有,以後也沒了吧!」另外一個人說:「哦!你怎麼知道?」我朋友就說:「就拿一個人當例子。我們班有一個人叫XXX,他以前功課很好。但現在呢?混的跟什麼一樣。」我聽到後簡直氣炸了,因為那XXX就是我!但我還是默默地聽下去了。可是他們兩個就起身離開了。我回去之後就想說:「好!你這麼瞧不起我,我就做給你看!」於是我回家之後就發憤圖強,認真努力念書。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當我拿到那份成績單時,我感動得差點流淚,因為上面寫了三個數字,一百分!

這件事情讓我有所體悟,責罵只會讓人意志消沉,但衝突就會讓人意志高亢。我曾用別人瞧不起我的一句話,克服了我覺得永遠完成不了的事。那一刻,真美!

[八年級] 我曾如此克服難關 劉吉爾

人生,不可能一路平舖直順,平步青雲,而是處處充滿著利刺。而這些利刺常使人墜入無法自拔的深淵,使人的心中之火「刷──」一聲熄滅。人生的路很長,一定會有出乎意料的困難、挫折,但這就是人生。學習如何克服困難,遠比抱怨來的好多了。

年幼的我,並不那麼勇敢。我總是一個人窩在角落,殷殷盼望著有個知音,卻不曾自己面對過。班上的人,也不曾注意過我,而我,成了默默付出的影子。直到有一天。「喂!你撞到我了!」就這樣,我成了被欺負的對象,大家開始注意到我,但不是因為想成為朋友,而是因為我,是那個受欺凌的可憐人。我的心,下著雨,那希望的氣球,被放開了,孤單的飄上天空,哆嗦著,怕被雷打落,淚流著。

「為什麼你就要這樣卑微的受欺負呢?」直到那個人在我生命中出現,撥開烏雲,承上太陽。她,留了一頭可愛的俐落短髮,漂亮的臉蛋,大大的眼睛。她,是我的天使。我支支吾吾的我知道如何回答她的問題。她的一句話,在剎那間點醒了我:「如果一味的不面對困難,那,你便失去了得到希望的資格!」我與她相與和欺負我的人理論,我勇敢的重新站了起來。我的心,灑下陽光,那女孩重新給我了一個風箏,我放開它,但這次,我昂首闊步的看著它飛翔,微笑著,我如光芒閃耀著。

現在的我,努力面對困難。我不再自己一個人獨自等待,而是挺起胸膛,去找下一個太陽,我不再一個人難過悲哀,而是追求那充滿開心挫折的未來。雖然我不是最厲害的,但是我依然相信自己,雖然我不是最受矚目的,但是我依然繼續努力;雖然我不是最特別的,但我依然做我自己。克服困難,那麼挫折,便會是你向上的梯子,引領你,向更遠的未來邁進。

我曾如此克服難關,而現在我重拾了自信;我曾如此克服難關,而現在我不畏懼的奔向更好的自己。有人曾說:「如果不克服困難,那等於是在原地踏步。」請跟隨我的腳步,勇敢、大聲並驕傲地說出:「我曾如此克服難關,而我都在每一個明天,找到更好的自己!」

[七年級] 那一個人

  在生命中,每一個人來來去去,遇到的人也不盡相同;有可能會遇到令人厭惡的人,或者碰到令你歡笑的人,每個人都會給你種種不同的感受,對你的意義也大不一樣。

  我生命中的那一個人,對我來說十分重要,她就是我的高年級導師。老師人長得瘦瘦的,有著一頭烏黑的俏麗短髮,臉上經常掛著一抹淡淡的微笑;我的老師十分特別,她不像一般的女老師一樣穿裙子或高跟鞋來上班,她總是穿著一身方便行動的衣著加上布鞋,讓人感覺十分有活力。

  老師對我來說為何那麼重要呢?在遇到她之前,我的成績永遠在中中和上之間徘徊,直到遇見老師,她鼓勵我上課要更加專心,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從此之後,我的成績就直直往前衝;在五年級的下學期,老師問我要不要參加語文競賽,我原本想一口回絕,但想來想去,畢竟要參加也是最後一次了,便答應下來,練習的時候真的非常辛苦,不只要把稿子背起來,還得站在講台上表演給全班看,幸好有老師不斷鼓勵我,不然我早就放棄了!辛苦播下地種子總會有收成,我在那次的比賽雖然才得第四名,但其中的經歷卻令我難忘。

  生命中的那一個人,也許是盞明燈,指引你方向,又或許是顆絆腳石,提醒你的錯誤,我很謝謝我的老師,她的鼓勵、讚美、提醒……將會使我一生受用。

[七年級] 那一個人 周辰軒

她總是面帶微笑,在笑容中給人安全的感覺,她的眼睛細細長長的,猶如在黑夜中那個有星星陪伴的月亮,笑容伴隨著酒窩令人印象深刻,身後豎著馬尾,她是我的學姊名叫柯瑋瀅。

  「學姊,請問可以幫我上弓嗎?」這是我們見面的第一句話,從那刻起,我們就成為好朋友,直到現在,可稱得上是無話不說的知心好友,現在她國二升國三,而我從小學踏進國中,會這麼好,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記得,在我射箭比賽的路上,一路上都有她的陪伴,有時表現不理想,我們互相安慰加油,當得獎時,我們彼此分享喜悅。依稀想起有次比賽,我的成績不是很理想,可是,學姊卻拿出自己的分數紀錄表給我看,原來她的成績比我糟,我連忙收起臭臉對她說謝謝,她雖然比我糟,卻反過來安慰我、鼓勵我,讓我對她有說不盡的感謝。

  我們仍然一起練習,一起在戰場奮戰,最想對她說的就是一句感謝的話,她讓我愛上射箭,她使我在比賽的過程中找回自信,她更讓我得到頒獎時的那份喜悅,看著她努力練習的模樣,我永生難忘。在我的人生中,她已經是一位貴人,已經成為我成長過程中的一道曙光,在未來的日子哩,或許有更多挑戰等著我們去完成,相信有著太陽的陪伴與照耀,離成功終點站就會越來越近,柯瑋瀅謝謝你。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學習仁者義行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