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2年(民國101年)暑假初測作文佳作

看圖說故事
信班 蔡昀澔

一個美好的早晨,有一隻肚子很餓的小狗出去找食物,忽然透過窗戶看到有一間的房子桌上有塊肉,牠就趁主人不注意時,偷偷叼走那塊肉,準備到河的對岸好好享用。

信班 陳思萌

這隻小狗在回家的路途上會經過一座橋,小狗走上這座小橋後,不經意的往橋下一看,這一看,令他著實吃了一驚。原來,當這隻小狗往橋下一看時,看到自己在水中的倒影,不明就裡的小狗十分嫉妒:「竟然還有狗咬著比我的午餐還要大的狗骨頭,我一定要把它搶過來!」

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

在一次機會中,媽媽幫我報名了「手工卡片」的課程,從小我對美術有濃厚的興趣,因此對這次的課程格外雀躍,記得當時正是炎炎夏日,坐在冷氣房裡,也就更加舒服。

第一次的上課,我滿懷著興奮,只見桌上放滿了各色的卡紙以及工具,老師講解了手工卡片的種類以及樣式,接著我們跟著開始作;這時的我才感覺到有努力才有收穫,做卡片不是我想像中簡單,而讓我大開眼界的是:老師熟練技巧,在我眼中是難上加難。第一次課程結束後,我擁有了色彩豔麗又精細的手工卡片,這就是我的第一張完美卡片。

一次次的課程都讓我獲益良多,讓我學習到如何作出一張讓人嘆為觀止的卡片。我深深的體會到知識猶如寶石,求知猶如採金,有時所學習到的比珠寶更加珍貴,學習不只是上課,生活中的經驗和體會也是一種學習。

這一次課程中其中的甘苦是最令我感到新鮮的,甘就是那種打從心底的快樂,完成的興奮,苦就是那做出來的痛苦,和無法跟上課程的害怕,這次的學習經驗更加增添我人生的色彩。

我最好的朋友

動人的旋律在空中飛舞著,時而輕巧地跳躍,時而優美地伸展身軀。在午後伴著微風,伴著一杯好心情與我最好的朋友心靈交流是無比舒暢的,她就是音樂。

從幼稚園的第一堂鋼琴課起,我和音樂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密友。在學琴的過程中雖屢有挫折,彈不好激昂的貝多芬或典雅的巴哈,但音樂告訴我她的世界不只有中規中矩的古典,是既美麗又粗獷,有致而即興的。音樂的本質是美,她也樂於和我分享;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彼此更加了解,我也逐漸回應給她一些屬於我的音樂之美。

而我們的關係不僅限於兩人而已,在無數個午後我打開收音機,滿心期待著她要給我的見面禮——今天是壯美的交響詩或精巧的爵士樂,她會帶沃夫岡˙莫札特同行或是惠尼˙休士頓;除了名家之外,她也教我去應用、創作,領我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當我心有鬱結時我可以訴諸音符,當我興高采烈時也能在琴鍵上飛舞。音樂對我來說是亦師亦友的良伴,放大了我的視野,期盼我的成長;分享了我的生活點滴,陪伴我每一天。

李慈銘

認為讀書的雅致得來不易,故「此事故當有福」。光陰苒荏,漸漸我也塵務經心,不常和老友見面了。但只要一閉上眼,我仍然能清楚地看見那些下午的歡樂時光,這也是保持我心靈澄澈的原因之一。在我,能得到音樂這位好友故當有福。

廖悅寧

我望著車窗外的景色,一棵棵行道樹像火箭似的消失蹤影。那時才剛讀小學一年級,我旁邊坐的是和我同所幼稚園,不怎麼認識的陳俐安。

吳昱學

她喜歡倚靠著走廊上低矮的女兒牆,看藍天的遼闊襯托著幾朵潔白的浮雲;她習慣在別人困難時伸出援手,給人一種溫暖柔和的感受;她的和藹可親,令人有想親近的衝動,她陽光女孩的個性能使周遭整個莫名的歡樂起來。她有著玲瓏可愛的嬌小身軀,喜歡活潑的跳來跳去,白皙的手儘管不修長,自有比例均衡的線條;豐潤的櫻桃小唇不需口紅的修飾,即能滋潤人心;深邃迷濛的明眸常令人心中一震,微微緋紅的臉蛋有種青春無與倫比的美。

蔡明衡

我最好的朋友不是小學同學,也不是兄弟姊妹,他是一隻渾身都是毛的獅子玩偶。不論我傷心還是快樂,他都在我身邊鼓舞我、安慰我,讓我能夠堅持讀書的信念。

楊博凱

人若有前世因緣,這一生的相遇已是命中注定。我最好的朋友和我情投意合,見面了即使沒有談天說地,仍感受不到一絲尷尬。應該是我們的緣分夠深,就在那一望無垠的茫茫人海中,我倏地發現一道亮光,那是我最熟悉、最要好、也是最善解人意的朋友。……之所以說他是光,是因為他的名字裡有個「光」字,他的名字叫「葉曉光」。就像剛睡醒的葉子準備迎接清曉陽光的洗禮,我就是那片葉子,等待他帶給我愉悅、歡喜的感受,那道光至今還在照耀著我,伴隨我歡度青春。 羅安之

我的好友就是阿公,我佩服他的毅力、體力及樂觀。阿公跟「佐賀的超級阿嬤」相似,只是他是男的,而且他擁有如雪的白髮、亮眼無比的地中海禿頭,以及有如懷胎九月的啤酒肚,他也總是把不好東西給它樂觀化,像這種好友阿公,上哪找?

施文凱

吵架、爭吵使我們的友情更為堅固;談心、談天使我們的心黏合在一起;互助、合作使我們默契更為良好。

鄭惟馨

「那我們星期日下午在圖書館見喔!再見!」掛上電話,一股暖意湧上心頭,陽光自窗外斜斜射入,映著我的臉和嘴角所漾起的淺淺笑容。……小學三、四年級時,我和她是形影不離的知心好友,就連成績也總是不分軒輊,我們常激勵彼此,並分享自己心中的喜怒哀樂。升上五年級後,分班使我們兩個漸行漸遠,從前的知己知彼只剩下一個招呼一個點頭,我想重拾我們的友誼,卻害怕現在的她和過去的她早已不再重疊,或許因為這些原因,使我們的五年級生活幾乎都沒有對方的影子。……掛上電話後,我起身動筆寫卡片,陽光越過窗戶,將我的筆和手照成淡淡的灰影子,影子下有一行似曾相識的字:給我最好的朋友。

張采晴

從下課聊天、一起散步、一起分享彼此的秘密,我們不斷的更加熟悉對方,認識彼此。他的個性開朗活潑,而我較沉穩文靜,雖然彼此個性不同,但我們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每天,他會用他爽朗的笑聲感染我們班,他隨和的個性讓人非常好相處,我們就這樣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地互動,然後他成了我的知心好友。

黃冠豪

我是個好動的學生,在學校能吵就吵,常惹得老師一個頭兩個大,加上從小個性衝動,又有一點功夫,一見不順眼的事就在街頭上「練功」,他得知後便用心勸導我,讓我了解武術的中心精神。他像個隱形人,讓我在衝動之時就會想起他對我說的每句話,漸漸的,我個性變了,宛如另一個生命。

廖玟茜

看著臺北街頭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常想著朋友是何其重要的存在,每天幾百個人和你擦身而過,我們卻與他不熟識。「緣分」造就友情,友情造就朋友,而朋友則編織著我們的生活。……如果說人們是一顆顆石頭,外表看似平凡無奇,敲開了,也有可能是璀燦的寶石,即使又多又雜,我也願慢慢尋找。

劉燕宜

沒有人喜歡品嚐孤獨的滋味,總是會想找個伴,陪自己渡過人生那條又長又寬廣的大河。

錢子群

我的這個朋友,不會笑、不會哭、不會鬧、也不會吵,但是它確實是聯結我和現實間重要的橋樑,它,是我的朋友──電腦。

黃玟婷

不過,茉也因此糾正了我以前很多的壞習慣。話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而我只要有茉,就不需要那個「第三人」囉!

李承遠

人是群體動物,需要互相幫助、互相競爭以及互相學習,才能從中成長及改變,因此朋友就成了生活中的一大必需。

我最好的朋友

古茜文

一段清新動人的旋律,注入我心田,撫平了我原本焦躁不安的情緒,使我慢慢的沉澱下來,心無旁騖的徜徉在書中世界,汲取所有文字精華,我想這次使我有好心情、好成績的最大功臣就是「音樂」了吧!

從小我的聽覺就很敏銳,我記不太清楚只有幾面之緣的人的容貌,但我卻是異常清晰地記住了他們的聲音。音樂對我來說不只是抒發生活中壓力的調劑品,更是我不可或缺的「知心」好友。在生活中遇到了什麼困境,也許和朋友說是普遍大眾的解決辦法,但我不是。因為在和朋友訴說時,你會一直深陷在那種自我的情緒中,但再說解決事情是需要理性的,所以我會先聽音樂,沉澱自己,把理性抓回來,仔細思索解決的辦法,再採納些朋友的意見。

發生有突發狀況或是心事重重不好時,我第一個想到是「音樂」。有些人花了很長的時間試圖去尋找一個知心好友,而我總是「創造」出一許多「好朋友」。音樂真的幫了我很多忙,而且也跟我形影不離。等待的時候聽,心情不好的時候聽,甚至念書、洗澡的時候也聽,無時無刻享受它所帶來的純淨美好。

音樂阿,音樂,以後你還要陪我走很長一段路,幫我處理許多情緒及困境。以後還請你多多指教囉!我最好的朋友──音樂。

我這個小說迷

余宗恩

是什麼東西,使得人人都沉迷?是什麼東西,讓人瘋狂?是什麼樣的東西,讓人欲罷不能?這個令人癡狂滿足的物品,就是全球都流行的—小說。

我第一次遇到他,是在寧靜的書店中,隨手的一本書,卻改變了我的生活。自從那一次看到小說的內容後,我從此深深的愛上了他。在書中的世界,我可以像鷹,展翅高飛;我可以像魔法師,隨手丟出一團火球,對抗敵人;我可以像遊俠,行俠仗義,拯救世人。在小說的奇幻世界中,我可以無憂無慮的體驗熱血的生活,不必理會社會的枷鎖。

我這個書迷


林昕霈

生命的節奏,就像是一連串跳動起伏的彩色音符,在人生的五線譜上演奏出雄偉壯闊的生命樂章。「書」在我的協奏曲中亮麗顯眼,沒有書,會像咖啡沒有奶精般顯得枯燥乏味。

當夕陽西下,晚霞斜倚天際,天空換上了橘紅色的晚禮服,我推開窗,任微風輕拂臉頰,緩緩坐下,翻開最喜愛的書,一字一句的咀嚼,乘著作者幻想的翅膀翱翔,在書香世界中摘擷至會的花朵,好不快樂。對我這個書迷來說,閱讀,是人生中最大的享受。

書,像是良師益友,給予我知識,讓我在迷失人生方向實,找到了目標,繼續擁抱夢想;書,像是魔法師,為我開啟智慧的門,引領我拿到內心之門的鑰匙;書,有如時光機,我乘著它,穿梭於古今中外。書,有時是涓涓細流,靜靜流過心屏,有時像滔滔浪潮,激盪我的心靈。

在我傷心難過時,書陪伴我,為我的心靈療傷;在我孤獨、害怕時,有了書,再多的不愉快,也都被拋到了九霄雲外,在我心情愉悅時,書和我一起分享,讓我的心更像是坐上了盪鞦韆,盪到了最高點。沒有了書,我不知道我的生活會變得多麼無趣,不敢想,也不想知道。

書是我的精神糧食,是我的良師益友。書有如一支沾上彩色顏料的畫筆,在我人生的黑白畫紙上畫上一道道繽紛絢爛的七色彩紅。

我這個音樂迷

朱惠英

從小我就很喜愛音樂,因為媽媽在我還小時,。偶爾會帶我們去音樂廳聽演奏,這時我就會異常的高興。媽媽也讓我去學鋼琴,在學校或家裡,無論何時,我都會有一本鋼琴譜在身邊;睡覺時,腦海裡也會有音服和旋律,練完一本,我會要求媽媽再買一本,導致浪費很多錢。

媽媽不斷地買書,而我也不斷地瘋狂彈奏,讓自己有所滿足,然而別人在講話時,我也會心不在焉,會忘了別人要我做甚麼,有時會害小組忘記帶東西,也會吵著要彈鋼琴,有些人受不了,甚至不想理我。但媽媽和家人,還是會支持我,要我繼續學鋼琴,雖然有時會不耐煩,但我還是繼續學。

因為這樣,讓我失去了很多朋友,但我也結交到喜愛音樂的人。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