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2年(民國101年)暑假佳文

背包袱的男人 

珍貴的包袱

信班 呂芊析

珍貴的包袱我的包袱裝著我時時刻刻的心情與感受,讓我抒發我煩悶的情緒,我的包袱裝著我的童年回憶,讓我覺得它在我無聊時陪我談天,我的包袱裝著我收藏許久的寶貝,讓我回想起當時的驚喜,如果你問我天天背著不重嗎?我會回答背著它,令我覺得很快樂,一點也不重!

回憶

信班 陳思萌

我背著一個充滿回憶的包袱,一個充滿酸甜苦辣回憶的包袱。曾幾何時,原本強壯的我,已被這充滿回憶的包袱壓垮,成為一個瘦弱的老人?曾幾何時,這些回憶成了我揮之不去的夢魘?不再有人關懷孤單的我,只願意去注意我背上背的神祕包袱,回憶變成了我背上的沉重包袱。

老小偷

信班 賴宸胤

我是個小偷,是個八十歲的老小偷,我偷過各種東西,這次,我把聖誕老公公偷走,哇!我變成「聖誕老小偷」了!

甜蜜的回憶

信班 余雅茜

我背著我妻子小孩所有的回憶,想想這幾年發生的事,有酸、有甜、有苦。我愛我的家人,留下他們所有的遺物,我要帶著它們。扛在肩上,甜在心裡,我要帶著「他們」到處旅行,把心裡的想法告訴「他們」,如果要心中千言萬語長話短說,就只有:「謝謝你們!」

夢想包袱

信班 呂以恩

我背著沉重的夢想,未完成的夢想,達不到的夢想。我從未把包袱放下,因為我累了,我不想再逐夢。然而,大家只關心我的包袱,從未關心我的感受。為什麼我無法達成夢想呢?

淚水包袱

信班 陳彥廷

我的家人都已經離我而去,沒有人想要理我了,所以我只好背著淚水包袱,到處流浪,每當我覺得孤單,流下淚水時,我便把淚水通通裝進包袱哩,所以你應該知道為什麼我的包袱總是那麼重的原因了吧!

背包袱的老人

信班 王柏堯

大家都對我說:「你的包袱裡裝什麼?」,其實連我也忘記我的包袱裡裝什麼了,有可能是書,也有可能是我的工具,更有可能是我一年沒洗的衣服。「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不管我背了什麼,只要一直等待明天的到來,就一直買不到房子,我的包袱裡裝了什麼,我到死可能都不知道呢!唉~我老了,可能快活不下去了,希望這個包袱裡的秘密能被揭開。

小小詩人我最行

王申宓

什麼東西最苦?考試和責罵

什麼東西最溫暖?太陽和擁抱

什麼東西最美麗?天使和笑容

什麼東西最冷?冰雪和悔恨

余家銘

什麼東西最亮?太陽和燈泡

什麼東西最臭?榴櫣和垃圾

什麼東西最快速?光速和槍速

什麼東西最重?大象和體重

陳柏旭

什麼東西最甜?糖果和夢鄉

什麼東西最可怕?鬼和酒

什麼東西最健康?快樂和水

什麼東西最有趣?籃球和閱讀

孫麗涵

什麼東西最重要?信用和自信

什麼東西最甜蜜?愛情和幸福

什麼東西最長?生命和辛苦的路程

什麼東西最心痛?失去和離別

李致曲

什麼東西最美?花朵和榮耀

什麼東西最明亮?太陽和希望

什麼東西最可怕?老鼠和數落

什麼東西最精密?計畫和儀器

黃薌芸

什麼東西最美?笑容和純真

什麼東西最甜?親情和友情

什麼東西最重?煩惱和憂鬱

什麼東西最快?光陰和流星

沈忻儒

什麼東西最溫暖?被窩和家人的擁抱

什麼東西最耀眼?星星和認真的眼睛

什麼東西最乏味?老掉牙的戲劇和漫無目的的人生

什麼東西最偉大?成功的事業和雄偉的夢想

陳采翎

什麼東西最深?友情和親情

什麼東西最短暫?幸福和快樂

什麼東西最脆弱?人的心和生命

什麼東西最美?努力和認真

林彥彤

什麼東西最珍貴?寶石和友情

什麼東西最重要?大自然和科技

什麼東西最輕?螞蟻和快樂的心情

什麼東西最美麗?潔淨的心和世界

謝旻璟

什麼東西最響亮?下課的鐘聲

什麼東西最深?仇

什麼東西最涼?微風

什麼東西短暫?人生

廖冠婷

什麼東西最甜?糖果和情人

什麼東西最溫暖?媽媽的懷抱和棉被

什麼東西最柔軟?蛋糕和我的笑容

什麼東西最脆弱?花瓶和心靈

生化戰士

黃詩維

我有一隻小狗娃娃,毛茸茸的牠,有一雙亮晶晶的眼睛,每當黑漆漆的夜晚來臨時,牠會陪著我度過,牠會跟著我和弟弟一起跳上跳下,三劍客出發囉!先經過冰涼涼的冷氣陣,再爬上岩石堆,最後我們浩浩蕩蕩的來到媽媽魔王的巢穴,小狗的眼睛發出炯炯有神的光芒,讓魔王嚇了一跳,她投降了,我們雄糾糾的回家了。這就是我的寶貝,牠是我最好的朋友。

顏如靖

我有一隻炸彈鳥,胖嘟嘟的牠赫赫有名呢!牠長得圓滾滾的、身體黑漆漆,還有雙水噹噹的眼睛。每當牠要迎戰時,眼睛就變得炯炯有神,敵人也會嚇得兩腳發軟。他是我的寶貝,當我怒沖沖或孤孤單單時,牠總是會在我身邊陪伴著我,使我得到安慰。這就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鄭羽絜

我有一個弟弟,四歲的他,是家人的寶貝。他那炯炯有神的眼睛散發著光彩,小巧的嘴巴和白白嫩嫩的皮膚,讓他小小年紀就成了「小帥哥」。當弟弟在我身旁,我就永遠不會覺得無聊。我們有時一起用粘土捏出可愛的動物,有時在床上玩騎馬打仗,有時合作為父母準備驚喜。弟弟不僅是我的玩伴,在我傷心難過時,他也會在身邊安慰我,並逗我開心。我總覺得他是上天賜給自己的寶貝呢!

許書瑄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總是笑呵呵的,眼睛總是炯炯有神,她給人的是一種落落大方、吱吱喳喳的活潑感覺。她總喜歡跑來跑去、跳上跳下,永遠都座不住。怒沖沖的她會大聲咆哮;哭泣的她看起來楚楚可憐,像極了需要被保護的無助小女孩。她白白嫩嫩的皮膚摸來冰冰涼涼的,總是滿面微笑的她看不出有任何煩惱,像隻無憂無愁的小鳥,最愛飛來飛去,陶醉在風景的魔力。只有我知道,吵吵鬧鬧的她其實內心十分脆弱

地理學家與小王子的差異,加以評論

小王子和地理學家的差異,就在於他們看待事物的觀點不同。小王子是感性的,他所珍惜的是「美麗的花朵」;地理學家是理性的,他在乎的是亙古不變的山河,對他來說,朝生暮死的花朵不足掛齒。

但就我看來,雖然的確不必將花朵記錄在地圖上,卻不代表它並非永恆。地理學家只看見了花的朝生暮死,而沒有留意它的美麗──能夠「永遠」留在小王子心中的美,是一種無可比擬,極為珍貴的東西。他們或許各持不同的觀點,但對我而言,無論是屹立的山岳、廣闊的大海或是美麗的花朵,它們都值得記錄、珍藏,能永遠存乎於心。

我的相對論

即刻得到的問題解答是知識的積木,一推就倒;苦思細究的心得領悟是知識的磐石,堅硬不摧。

數學被稱作「科學」的語言,它變幻莫測的思考方式及計算過程讓我無法捉摸,於是我加入了補習的行列。起初快速的解題祕技、大量題目訓練、數以百計的整理公式加持下,小考成績飛快攀升。不料,在大考後卻重重摔下,跌落谷底。

這次慘痛經驗,讓我回到學校老師苦心叮嚀的學習方式:自己看課本,自己訓練思考,再藉由習題自己找出盲點與解題的方法。這樣不能像補習班一樣速成,但多花的時間精力,讓摸索苦思的過程,累積自己的經驗。自己的領悟是真正的貫通,面對所備之外的問題,仍可以迎刃而解。

突破

林佳璉

面對台下一雙雙渴求知識的明眸,我在台上口沫橫飛的教著,台上台下像在接拋球似的,問題的針鋒相對激撞出思想的火花。啊!有誰知道,一年前的我還坐在台下呢?

一聽到徵社幹的消息,我整夜輾轉難眠,究竟我到底要不要試看看呢?試了也不見得會順利徵選上吧!徵選上還要準備以後要上的課程,也太麻煩了!台下的學妹想不想聽我上課又是另一回事,種種的問題在腦中快速運轉,我被旋入溪流深處的暗渦,不斷地有水灌進我的鼻腔、我的肺,我越是想要呼吸,水越是將我滅頂,最後把我拖入那未知的地帶。

但渴望的心境依舊未變,仍然有盞燭火搖曳在深幽的山窟中,細細的燭光,絲絲滲入一滴滴的溫暖,縱使山洞外的風雨是如何狂嘯,我還是擁有那溫暖的幸福。
我決定挑戰自我。

忙碌地準備要去面試的資料,在家中一次次不間斷的練習,等到神韻、表情措辭達到滿意的門檻時,已是一個月後的事。面試當天終於來了,我永遠記得那那天:和我競爭的是一位個頭嬌小的女孩,聲音高亢,在面試時她緊張到連話都說不好,牙齒咯咯顫音不斷地從麥克風傳入我耳中。啊!當下勝負已分高下,我這三個月的努力果然沒有白費,皇天不負苦心人,我順利通過考驗了!

備課的過程雖然辛苦,等待時的折磨也使我心力交瘁,但看看現在在台下的學妹們,我感謝當時的我並沒有放棄,原本烏雲密佈的地方,現在也出現一道七彩的虹。

我活著的那一天

李孟婷

我,只有一天的壽命。

不需為我感到悲傷,這段“蟲生”對我來說已經足夠,因為我是一隻蜉蝣,一隻毫不起眼的昆蟲。當我成蟲,衝破水面,置身於這個大千世界;蒼穹包圍雙翅、燦爛朝陽擁抱
身軀;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世界!

同伴們懶洋洋的依附在大樹、雜草上,斜眼看著我說:「省點力氣吧!反正再過個幾小時我們都會入土長眠,為何不好好的在樹蔭地下納涼呢?」哼!隨便你們說!打從我踏入這個世界,我就發誓一定要好好的、狠狠的體驗這個世界,即使世界是如此的大,而我又是如此的卑微;我要好好利用使用期限只有一天的雙眼努力投身這世界,我越飛越高越飛越遠;離開了我出生的水窪,離開了裹足不前的同伴。

風磨蹭我的雙頰,沾滿塵土的翅膀阻礙我前進,但我沒有一絲一毫的蹉跎“我沒有明天了”這個念頭驅使著我前進;我不斷的飛,不在乎過了多少時間,像是空中有堵看不見的高牆,只要我飛越它,我一定能看見此生此刻最美麗的景色!

抵達顛峰。

映入我眼前的是一望無際的翠綠,風的吹拂讓草波光粼粼,河流川流不息,因太陽照耀而閃爍;仔細一看,河畔有一個小小的、小小的水坑,哈!幸好我離開那裏,不然一輩子都會以為世界只是一個坑!笑著笑著,我逐漸失去力氣,翅膀已停止震動,我知道,時間到了。

高速墜落。

在落入地表的過程中,我勉強睜開雙眼,世界在我眼前逐漸離去,生命在我的軀殼中逐漸流逝;在身軀撞到地表的那一瞬間,我化成了一縷輕煙,生離與死別都離我好遙遠,最後,腦中想起的最後一個念頭“說真的,我好幸福”

幸福的滋味

「安打拉安打!全壘打!」每當這種聲音響徹雲霄,便是一場棒球賽的最高潮。「咖!」一聲,球飛得又高又遠,有如一只斷了線的風箏,再也回不來了。這就是我最幸福的滋味─看棒球。(蔡汶陵)【評語:自然、有情味】

碗裡的蒸氣縷縷,我將山雞肉夾到嘴裡,幸福的滋味從心裡湧現,一口接著一口,雞腿、雞腳、雞湯,都有使人驚奇的感受,阿嬤的臉上佈滿辛勤的汗水,但卻對我露出燦爛滿足的微笑,讓我用真誠的心感受到幸福正圍繞著我,幸福的滋味不但在舌尖上打轉,也在心中蔓延。(朱培滔)【評語:本段有真情】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許許多多的小確幸待人們發覺:品嚐媽媽親手製作的料理是種幸福;抬頭觀望美麗的天空是種幸福;獨自回憶兒時的點點滴滴也是一種幸福。只要內心滿足、自在,我們的生活處處充滿著微小的幸福。

(楊逸青) 【評語:句子有利、概括性強】

海浪拍打著岸邊,沿著波光粼粼的河堤,我追逐,落日的倩影裡。偶來一艘形單影隻的漁船,悄悄盪過了金浪,留下了,遠行無盡的滄桑。好似展翅高飛的遊子,走得匆忙。淡水老街的幸福滋味,來不及品嚐!(林彥廷) 【評語:景象美,但空空的,情感不足】

在舒適柔軟的沙發裡,我興奮的滔滔不絕、口沫橫飛的述說一整天的趣事、精采的片段、痛苦的感受。有些令人莞爾一笑,有些卻有點感傷。這時刻是莫大的享受,你這時會知道你多重要,家中每一位成員都靜靜的聽你說話,分享你的喜悅、分擔你沉重的痛苦。
(江依維) 【評語:頗有公主駕到 開講之勢!】

辛棄疾在青玉案裡寫道:「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我追尋幸福的滋味,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那糾纏不清的線團也被寶劍一刀斬開了!如果有人問我:「幸福的滋味是什麼?」我會微笑說:「多關心你身旁的人事物,你被關懷,你的感受被了解,那就是幸福的滋味!」(余姵璇)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