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苦瓜哲學‧人生‧溫暖

「苦啊!」,端起潔白剔透的湯匙,邊吹涼這燙口的湯,被竹筍和苦瓜小火燉煮的呈現稍微帶點碧綠色的高湯,說是略近晌午的驕陽染了些許赭黃在白雲襯底的天倒更貼切些。這淡青的湯上浮著幾絡或漂浮,或四處碰撞導致黏在一塊兒,或靜靜閒置的雞油,光是一勺清湯,不難想見油脂甚豐的自家放山雞與竹筍、苦瓜熬煮多時、香氣四溢的撲鼻場面,入口瞬間,湯品刺激味蕾最根端的苦味感測區,引發一串苦澀的連環效應,直到滑進胃囊又是直衝鼻腔的甘甜滋味,搭配雞油醇厚的包覆感,體現筍塊自然解油膩的特質。

這苦瓜竹筍燉雞湯,入口苦澀,回甘清甜,一如我的人生,卻同哲學詩選,伴演孰為重要的角色。

我愛這道湯品,愛它的味,也愛祖母烹調它的背影。晉代張翰為官一展其才,卻因某日思念家鄉拿手好菜蓴魚羹、鱸魚燴,毅然辭官,只為美食。每回讀到蓴羹鱸燴四字,總會呀然失笑,笑張翰對美食實為性情中人,也笑自己若是他,恐怕歷史上又得記上一筆熱衷於珍饈佳餚的傻子吧?搖搖有些發脹的腦袋,驚覺自己又是邁著步伐來到廚房,盯著祖母的背影胡思亂想了。

不算寬敞的廚房,老式的抽油煙機時常不盡責的亂了節奏,底下是用了三十多年的廚房設備,扭頭向右看,祖母正運著熟練流暢的刀法,歲月留了不少斧鑿痕跡在她七十多歲的身軀,卻絲毫不曾改變飽受風霜眼皮下的一雙炯然眼神,滿是愉悅地做著孫女最愛的苦瓜竹筍雞湯,祖母曾不只一次提過當時的她似乎年輕了二十歲。

發覺好幾月未曾見面的孫女回來了,祖母回頭給了我一個擁抱,抱著她、膩在她懷撒嬌的我赫然覺察身子似乎又單薄消瘦些了,一向會染黑的白髮更是一反常態斑駁錯落,想到有些憔悴的她正為我準備湯,忍不住勸她下回別做了,沒想到祖母抬頭看著我,兩頰肌肉向上牽引「大毛啊(我的乳名),阿媽知影你長大了,學會體貼我們,但想到以後就做不動了,就想把握機會做給你吃。」,聽著早已糾結發疼的心使得我的淚腺差點兒潰堤,硬是繃緊著心,擠出笑容安慰她,聊著硬是岔開天南地北的生活瑣事,這湯倒也燉好了,祖母替我盛了一碗,眼神示意著要我趕緊趁熱喝。

舀起第一勺,憶起兒時稚嫩懵懂的我,老是嚷嚷這碧青色的苦瓜苦得我的小臉也成醬青色的,不諳世事,鮮少人生歷鍊的我,只能淺薄嘗出剛入口的澀味。

沉重地舀起第二勺,高中前的我想趁著年輕,為自己多積攢點光徽記錄,追求學業的精益求精,甚至選擇跳級,縮短我學習制式內容的時間,以課外經驗充實,但,這條路又是談何容易?縱然成功,事與願違的經歷總是多的不在話下,於我,我誠然悟覺,無論經驗好壞,都是緣分,需要踏實走過、走完,就算挫敗又如何?不也是蛻變一層境地,換作人生的履歷表嗎?想到這裡,口中似乎苦味少些了。

脫開束縛,輕快的再舀一勺,這苦瓜的苦想來真是險譎,味道總不改其澀味,單吃是極苦,苦的灰心的,但習慣了它的苦,才曉得筍子的甜其實從來就和苦瓜是一鍋湯,差別只在能不能識出其味罷了。

喝著碗底最後一點湯,暖在胃中;想著祖母頗費苦心的料理,暖在心中,再纏人的過去,不是一直提著鬱積心牆,而是如何釋懷。

放下湯碗,「甘啊!」!

作者: 臧雨儂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一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學習仁者義行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