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8年 (民國107年) 寒假作文營學生佳作

黃老師課堂講義示例
1月26日(初測)

一、分項檢討

◎注意:審題要更精準,取材要更適切

題目:請以「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為題,描述此次學習的過程、其中甘苦、收穫與體會。
→很多同學寫的是「一段長時間」好幾次的學習經驗,或是「一種」學習經驗,而非聚焦在「一次」學習經驗。

→題目為「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而非「一次難忘的經驗」。

→多元、有趣且較適切的取材:學騎腳踏車(周柏妤、劉昌瑋)、一次在小吃店打工的經驗(沈君穎)、參加營隊(朱恩志、楊沅宸)、在田裡當一日農夫(余詹焯)、擔任義工幫忙活動煮便當(余軒緯)、學習擊劍(王晨旭)、在操場自學溜蛇板(沈的裔)、到科學博物館(郭祐銓)。

例1:〈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

還記得我第一次接觸桌球這項運動是在我國小一年級上學期的時候,我爸爸希望我參加桌球社,上完第一次課回家後,我就對桌球產生了興趣,每天期待著下一次的桌球課可以趕快到來。
還記的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先教大家球拍要怎麼握,學會後並不是直接上桌就拿球打,而是先練習向上擊球,去感覺球拍與球之間的彈性,而且老師還說必順連續打一百個才可以上桌,一百個對大家而言都很困難,每次才打兩三球就飛了,而我除了上課練,回到家也練,一有時間就練習,於是在幾堂課後,我就達成一百個的目標,也開心地上桌了。

這位教練我在小學參加了四年他的社團,當然桌球技術也進步了很多,後來他在外面教球也邀請我去打,一直打到現在還持續著每個禮拜六都要去大直找他練球上課呢。

這也要感謝我的爸爸,從一年級對桌球產生興趣後,他願意讓我繼續參加,願意一直花錢讓我從小一打到現在願意每周送我去大直打球,再把我接回來,謝謝他讓桌球成為我的專長。

(文句流暢,但題目要求是「一次」學習經驗,可以想一想,在學桌球的過程中,有沒有哪一次經驗讓你相當難忘?針對這一次經驗的過程,以及你的收穫加以描繪,就會讓文章更扣合題旨的要求。)

例2:〈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

有人說,求知如同一支火炬,帶領我們通往智慧的殿堂,有人說,學習如同一把鑰匙,讓我們開啟知識的大門。然而,求知的柴薪、學習的鑰匙俯拾皆是,要如何才能讓他們成為通往人生關鍵的物品?那就要看自己的想法了。

小時候,對天上的飛鳥、地上的爬蟲,甚至茂盛的大樹、美麗的小花,個個都好奇不已,一天總會花上大半天駐足於河邊,看看這個、研究那個,直到晚飯煮好、路燈亮起還樂此不疲。但不知何時,心中的童心漸漸消失,慢慢地轉變成應付課業,整天圍繞功課打轉的那個我了。

有一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不經意地仰望天空,突然發現,火紅的太陽慢慢地、慢慢地消失在大樓之間,這稀鬆平常的事,卻讓我心頭為之震撼,學到了一課:只要心是正向的、樂觀的,即使再怎麼一般的事,也會變得燦爛繽紛,相反地,如果想法是負面的、消極的,即使在特別的事也會黯然失色。所以,我們要常保有一顆赤子之心,這世界一定事美麗的。

生活的瑣碎事物,只要處處留心,皆學問。求知的柴薪、學習的鑰匙俯拾皆是,要如何才能讓它們成為通往人生關鍵的物品?那就要看自己的體會。

(這篇文章所舉的例子及書寫的內容比較偏向「一次難忘的經驗」,然後透過這次的經驗,你有什麼樣的「體會」與「學習」,而比較不是題目所要求的「學習的經驗」,在審題及取材方面,要特別注意。)

例3:〈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節選)

(二)在國小階段,我的課業成績一向是班上數一數二的,我總是認為學習是容易的、成功的,只要肯努力必定會有收穫。升上國中後,課業壓力也沒繁重多少,我仍對自己感到自信,但是成績卻不甚我的理想,校排進不了前十。第二次和第三次又使我更加的挫敗,我不了解,為何努力的付出會得不到結果?難道我沒有再更加進步的可能嗎?

(三)經歷了這些挫折,我似乎學到了這一點;你不可能是永遠的強者!這是母親灌輸給我的觀念,但誰不想贏呢?誰會不為了嶄露頭角而努力呢?當我們已全力以赴了,失敗自然會感受到挫折。但我應有「勝不驕,敗不餒」的心態,失敗了,下次再更加努力就好了啊!

(1.這篇文章的取材選擇國小到國中階段課業上的挫折,這比較偏向是「一種經驗」,應該更聚焦在「國小時」或「國中時」學習「某一科目」、「某一次課程」的經驗。2.第三段部分,針對學習上的挫折說明自己的心得及體會,這部分很棒!)

◎注意:寫作時,在說明自己的學習經驗時,需加入事件細節的描繪,也要適當描寫自己的心理感受。

例1:〈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

在我的求學生涯中,除了學校的制式教育外,寒、暑假都會報名探索營或出國玩,這不僅使我增廣見聞,也學習到許多新知,其中令我最深刻的是兩年前的機械營,老師會給許多零件,要大家發花創意,製作專屬自己的機器人,最後再由大家評分,看看誰的機器人做的最好。但這並不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真正令我難忘的,是在於組裝時的樂趣,現在一旦想起,依然歷歷在目。

組裝時,雖然會提供材料,但大多是零碎的,需靠想像和創意才能做出來,如果一直被那些零件外貌給侷限,那永遠也做不出來,而對我來說,平常就是個按部就班,循規蹈矩的人,突然要跳脫以往的思維,實在很難承受,剛開始頻頻遇到瓶頸,但經過老師的指點後,激發我無限的創意,當成品出來後,我感到滿滿的成就感。

(1.原本這兩段為同一段,如此會有段落太長的問題,因此老師將其分成兩段,要注意寫作時須適當分段。2.這段提到參加到機械營學習組裝機器人的經驗,在這次經驗中,你發揮什麼樣的創意?組裝出什麼樣的機器人呢?過程中有沒有遇過什麼失敗的經驗?你如何克服?心情有什麼樣的轉折?這段經驗為何難忘?對這些方面可以有更詳細的描繪與說明。)

◎注意:句子修正:文句力求通順,且避免太口語化的句子

例1:等其他人做完已是下午四點了,一整天下來搞得我手痠腰痠,各個地方都痠,一整天下來都沒碰到3C產品,整天都在田裡當一個勤勞的螞蟻。

→修改:

例2:在每一件事中的心是最重要的。

→修改:

◎讚:開頭精彩

例:有人說,求知如同一支火炬,帶領我們通往智慧的殿堂,有人說,學習如同一把鑰匙,讓我們開啟知識的大門。

◎讚:空間描寫生動

例:每個人一進來就拿了菜單找位置坐,不到五分鐘,原本可以在裡面玩鬼抓人的小吃店,立刻變成連轉身都很難、擁擠不堪又吵雜的人海。

三、佳作觀摩

◎五級分:〈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王晨旭

在人的一生中,都會有許多學習經驗,有人是經由錯誤來學習,有人是從書本上學習,更有人是藉由觀察、實驗來學習。在科技進步的現在,到處都可以學習,而我最難忘的學習經驗則是學會了一項運動——擊劍。

在我小學三年級時,爸媽覺得我運動神經不錯,把我送到了擊劍隊。剛開始,我總是學不會如何走擊劍的腳步,幸好教練經由許多小遊戲幫助我學習,不僅讓我對擊劍得步伐更加的熟悉,也讓我對這項運動產生了興趣。不過,學習了兩年多後,枯燥的學習模式以及打不出成績的壓力使我愈來愈想放棄,對擊劍學習的興趣也減少了許多。

幸好,爸媽不斷的鼓勵我、激勵我,讓我又重新燃起了學習擊劍的鬥志,爸媽的鼓勵也成為了我前進的動力。在一次比賽中,我努力地打進了前四強在準決賽的那一場,對手一開始就把比分拉得很開,讓我追都追不上。正當我又想放棄時,場邊隊友的加油聲讓我領悟到:隊友們都不放棄了,那我憑什麼放棄呢?於是我開始追分,一分一分穩穩的追回來,最後竟然以一分險勝,也證明了凡事不能輕易放棄的道理。

如今,我已沒再學習擊劍,不過從學習擊劍得來的運動家精神,以及不輕易放棄的毅力,這些都是我從「學習」得來最珍貴也無法取得的寶物。(486字)

→以學習擊劍為例,說明學習擊劍的過程,以其那次比賽帶來的成長,更體會到了凡事不能輕易放棄的道理,文句流暢,敘述完整。

◎五級分:〈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周柏妤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不受限制,多元且繽紛的生活,處處是知識的礦場。成長的過程中,學習經驗常伴隨我們,而令我最難忘的學習經驗,就是學騎腳踏車。

每個騎腳踏車的人,都如同風一樣輕盈快速,這畫面便是我學習的動機。那時的我心中下定決心,一定要學會騎腳踏車。一坐上去,前所未有的感覺使我驚奇,踩出第一步,重心不穩的我立刻跌坐在地,眼淚有如水龍頭般嘩啦嘩啦的流出,我的心情浸泡在淚水之中。但心中的熱情卻不被澆熄,內心渴望的聲音,使我重拾信心,第二次,我不再對腳踏車感到陌生,勇敢的踩下踏板,向前邁進,經過一次次的練習,我終於成功了,雙眼散發出喜悅的光芒,臉上有著向日葵般燦爛的笑容,心情彷彿剛學會飛的小鳥,彷彿剛盛開的花朵,心花怒放。

這次學習經驗,使我領悟到只要努力向上,一定有成功的一天,如同俗話說:「皇天不負苦心人」,只要努力,一定能有收穫。學習,不光是課業,還有品格,生活處處都可以是學習的場所學習花花草草不畏風雨,奮力生長的精神,也可以學習蜜蜂忙進忙出,勤勞工作的態度,學習,十分重要。

現在每當騎腳踏車時,都會想起這段經驗,而這也是我永生難忘的經驗,這默默地告訴我,凡事要有勇於嘗試、不畏艱難的精神,才能有甘甜的果實和喜悅的收穫。(518字)
→以學騎腳踏車為例,說明學習的過程,第三段書寫這次學騎腳踏車的經驗帶給他的心得及體會,文字描述生動流暢,架構完整且前後呼應。

1/29(課堂寫作)

一、強力聯想

姓名 元素 作品

陳奕安 手機、臭豆腐

手機應像臭豆腐,愛不釋手,欲罷不能,雖聞「臭」十里,明知不應時時捧在手心,但一次接一次,一口接一口,放不下,離不開,著迷於此,猶如三魂七魄都被吸走,最後媽媽一聲:「放下它!」結束了這場如火如荼的心裡拉鋸戰。

陳柏勳 不幸、甜甜圈
它靜靜的躺在櫥窗中,等待、再等待。等待有人了結它不幸又悲慘的生命,任何東西都無法填補它動的心靈。僅管有著彩虹般艷麗的外表,說唱著甜言蜜語,但是光鮮亮麗的外表下,隱藏著不願背負生來就要迫害人類的悲鳴。

林昱利 陽光、憎恨

璀璨光明的陽光,灑落在世界各地,但看似輝煌的美好形象,每逢炎炎夏日,卻惹人憎恨。我憎恨他的驕矜,我憎恨他的招搖,我憎恨他無情的發光發熱。他不了解,過度展現自己,只會使人想逃避他!他應學習謙虛,了解只有自己並不能造就世界。

二、童年是/像……

姓名 作品

侯柔羽 1.童年是歡樂且愉悅的事,但時光飛快,卻難以忘懷。

2.童年像個人間天堂,讓人沉浸在此。

邱豐羿 童年像人生中最甜蜜的一塊蛋糕。

莊庭宇 1.童年是我一生中,唯一愉快的時光。

2.童年像三溫暖,有時很幸福,有時很悲慘。

周柏妤 1.童年是愉快且歡樂的記憶。

2.童年像萬花筒,有著多采多姿的生活。

王晨旭 1.童年是一隻蝴蝶,自由自在地飛翔,不受約束,開心的飛。

2.童年像煙火,非常燦爛,但又倏忽即逝。

郭祐銓 童年像閃電一樣,很快就消失了。

邱佳妮 1.童年是成長過程中一段美好的記憶,有些人的童年,是單純的友情,有些人的童年,是青澀的愛情,有些人的童年,是不斷做新的嘗試。

2.童年像塵封已久的百寶箱,經過十幾年後,再次把他打開,他始終還是充滿粉紅色的泡泡。

陳奕安 1.童年像一場又一場的戰爭,一次又一次的抉擇,功課或遊戲上,都令我猶豫不決。

郭川聖 童年像一塊好吃、美味的蛋糕。

楊沅宸 童年像五味雜陳的一道菜。

沈的裔 童年像一部電影,有事件的高潮也有悲傷的一幕。

林昱利 童年像美好的一場夢,童年是多麼短暫,而我的記憶是多麼的淺。

黃韋銘 童年是一個很純真的夢。

劉昌瑋 1.童年是一場無憂無慮的夢,當醒來時,一切都沒了,即便清晰,卻再也摸不到。

2.童年像一場煙火,是多麼燦爛,多麼精彩,卻是稍縱即逝,雖已在我的心中烙下深深的印痕,卻慢慢的消失。

三、說說我的童年生活 佳作欣賞

佳作1:陳奕安

童年是一場又一場的戰爭,是一次又一次的抉擇,不管是功課或遊戲上,雖然微不足道,但都令我猶豫不決。

以前,我總是在作業與遊戲上,不知要選哪邊。是要先寫作業再去玩?誘惑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玩再說?殊不知時間就從抉擇手中慢慢流去。我總在放學過後,優閒的坐在盪鞦韆上,望著高大的高年級哥哥姊姊們,夢想長大以後自己會長成什麼樣子?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卻不好好珍惜回前的時光。

童年像一場遊戲一場夢,稍縱即逝,令人不禁感慨:時間怎麼一去不復返?而同時,也令我領悟到,時間永遠不等人,唯有讓當下活得精采,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佳作2:周柏妤

火紅的太陽散發著耀眼的光芒,地面像溫泉般冒著熱煙,那時我央求表哥帶我去玩水節消暑。一看見水池,我和表哥用獵豹般的速度換裝,迫不及待想玩水。一進水池,涼爽如冰棒的水,沖得我舒暢無比,而溜滑梯更使我難以忘記。「嗶!」一聽見青翠如風鈴的哨聲,我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溜下,伴隨著激動的尖叫聲,忽然,我躺在一塊水墊上,柔軟如同棉花糖般,我彷彿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十分美好。

這段回憶是我童年的美好時光,童年像萬花筒,有著多采多姿的生活和歡樂的記憶,童年也像調色盤,充滿各種色彩,而這段回憶也像畫筆,在童年這塊畫布上畫上繽紛的色彩。雖然童年倏忽即逝,但卻在腦海中刻下鮮明的記憶。

佳作3: 王晨旭

早上六點多,被那最「討厭」的鬧鐘叫醒,邊吃著早餐邊想著今天的下課要玩鬼抓人還是紅綠燈。黑板上老師的粉筆還在飛舞著,台下的我只等待著下課以及放學的那聲鐘響。對我來說,下課就是我最快樂的童年。

下課鐘一響,一大群人跑出了教室,一下子奔跑嬉戲,一下子又跑到遊樂器材玩捉迷藏,玩到最後一刻才回教室上課。童年,就像是一隻蝴蝶,自由自在地飛翔,不受約束,開心又放鬆的飛著。

童年是什麼?是快樂的嬉戲著,還是被功課壓力壓著?很多人都不珍惜童年,只覺得自己是最辛苦的,但他們都不知道:童年就像煙火,可以非常燦爛,卻又倏忽即逝。

佳作4:侯柔羽

童年,是個人人都會經歷的一段時間,它可能是歡樂的、愉快的、悲哀的。而我在假日或假期時,家人都會帶著我和哥哥到處遊玩,有一年,我們又去日本,當時我非常期待,也很興奮,這七天的旅程,每天的行程都讓我樂不可支、愉快不已,這也成了我美好的回憶。

在童年期間的這幾年,讓我最開心且歡樂的是——與家人遊玩,這些旅程都成了我歡樂童年的重要關鍵,但時間卻過得飛快,雖然快樂的時光是倏忽即逝,卻讓我難以忘懷,成了童年的永久印記。童年,就像是個人間天堂,令人感到喜悅,也令人想沉浸於此,不想離開,也因為這樣,才會讓我永生難忘,時時想起。現在想起也歷歷如繪。

佳作6:翁靖慈

回憶起那如浮雲般的童年,既短暫又美好,早上一起床,就是探索世界的開始,走到外面,看看可愛的花朵們,躺在綠油油的草地上,呼吸著新鮮空氣,享受著大自然贈與的禮物,那是這一生中最寧靜輕鬆的一刻。

還記得有次外婆帶我去桌球館,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桌球,當我一拿起桌球拍時,我立刻拿了球用球拍打出去,可是很不湊巧,球觸網了,當時我真的心情有點失落,在這時,外婆對我說:「沒關係啦!我教你!」隨即立刻走到我身旁,教我發出第一顆桌球。

現在,我已長大,已不是當初那個單純的小女孩,對事情都有自己的見解,但當我拿起桌球拍,彷彿又回到童年的我,而我外婆的愛,永遠留存於桌球拍中。

1/30(課堂寫作)

仿作練習

佳作1:王晨旭

你有一張帶著稚氣,天真無邪的臉,這時你才不到一歲。

四個月大的你不斷地哭著,只為著喝奶,喝完便安穩的睡著,看起來無憂無慮的。你的手和腳小的可愛,就好像童話故事中的小矮人。天真又可愛的樣子令人憐惜,輕輕地微笑著,好像正坐著好夢。

你有一張認真漂亮的臉,這時你才二十出頭。

剛修完學業的你在一間陌生的公司工作,你認真的畫著設計圖,有時還要加班到三更半夜,辛苦的工作只為了賺錢養活自己,再麻煩再辛苦的工作在你手上都能解決,辛苦的你就像螞蟻一般,勤勞的工作著。

你有一張慈祥的臉龐,這時你已四十幾歲。

你的臉上佈著一些歲月的痕跡,這時的你也有了老公,生了一個小孩,你用溫柔的話語來教導孩子,慈祥的臉龐上堆滿著笑容,用母愛來讓孩子成長,如同陽光一般,讓種子長成一棵蒼天大樹。

佳作2:沈的裔

你有一張人見人愛稚嫩的臉龐和圓滾滾得身體。

剛來到這個世上,你大哭著彷彿在訴說著對這個世界滿滿的疑惑, 你有一張人見人愛稚嫩的臉龐和圓滾滾得身體,看到你時……我的心情備感療癒,就如同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冷冽的街道。
你有一顆懷著天真無邪和想探索世界的心。

當你上了小學時,你懷著不安的心情走進了教室,你的眼神再害怕未知的困難與好奇會發現什麼樣的寶藏,你鼓起勇氣走進教室的那刻,你的背影不再有恐懼,而是充滿了勇敢。

你發掘了別人的狂妄與自大,並懂得武裝自己的心情。

你上了國中時,進了教室,都是自己不認識的人,闖進了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你跟同學熟了以後,卻發現別人的自大與狂妄,於是你武裝了自己的內心,不再說出最真實的言語,指害怕得罪了他人。

佳作3:朱容徵

他是一個人見人愛有禮貌的孩子這時她八歲 。

他生活在世界混亂的時候,那個時候經濟剛起飛,社會還沒有很安定,他一出生就有一雙大大的深咖啡眼睛,而且他還是一位有禮貌有品德的孩子,他人見人愛,這時他只有八歲。

他是一位老師喜歡同學不喜歡的人這時他十五歲。

在十五歲時,他在課業上非常突出,老師非常喜歡他,但是同學們卻很厭惡這一位黑馬,不管是在數學生物體與等等,他都非常的優秀因此同學們都因為他非常優秀而厭惡他

他是一位被人們厭惡的天才有一個知心的朋友這時他五十歲。

他在求學階段,不停的受到同學的厭惡,因此他在人際交流的方面越來越不擅長言辭,讓他找工作非常的不順利,但是在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卻出現了一位天使——華生這時他五十歲。(福爾摩斯)

佳作4:陳奕安

你有一張肥嘟嘟水嫩嫩的臉,這時你剛滿周歲。

在抓周的你疑惑的神情專注地看著盤子裡的物品,什麼都不懂得你,彷彿一張白紙,準備用人生的畫筆畫出七彩的圖畫你像天使下凡Q彈的臉龐令人忍不住伸手捏捏你,總是擄獲大家的心。

你的臉不苟言笑像機器一般努力工作者這是你正值不惑之年。

你勤儉持家,你辛苦打拼只會讓家裡的人過個好年,你比太陽更早起比太陽更完休息,你半夜三更變早起做工,日落山頭還沒去休息,你只要讓家裡衣食無缺卻任憑時光的沙子流失指間。
你的臉訴說著歲月的痕跡,此刻你是杖鄉之年(註:60歲。禮記:「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鄉,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

你終於不用辛苦的勞碌奔波不用天天披星戴月,但你卻沒有休息,寧願每天都煮飯給人吃,你經常侃侃而談,把過去的經歷化成言語化成諄諄教誨,你說,人生無憾但我覺得,你唯一遺憾的是沒有好好享受玩樂的時光。

佳作5:邱佳妮

你那扭曲不堪,涕泗滂沱的臉蛋,令人憐惜。

飢餓的你不過旁人的眼光,大聲的叫喊著,手腳不斷地伸向天空,努力地站起來並想掙脫母親的懷抱, 你那扭曲不堪,涕泗滂沱的臉蛋,令人憐惜不已,令全家人煩惱不已,這時的你才剛滿一個月。

你那思考時眉目深鎖的專注神情,和找到答案時眉飛色舞的快樂神情。

正在專注思考的你,眉目深鎖,外在的你,只是在課堂中,努力回答老師的問題的青少年,而內在的你卻是個在黑暗中努力照亮每個角落的一盞燈,啊~你找到答案了,眉飛色舞,高舉右手的你掩飾不住急於證明自己的心情,這時的你是個滿腔熱血的青少年。

你那在厚重的鏡片底下瞇起的眼睛,歷經歲月的蒼白臉蛋,眉毛不時向上挑起,嘴角不時微微上揚。

你那在厚重的鏡片底下瞇起的眼睛,歷經歲月的蒼白臉蛋,眉毛時不時向上挑起,嘴角時不時微微上揚。

微風輕拂過你那歷經歲月的蒼白臉龐, 在厚重的鏡片底下瞇起一條線的眼睛,正努力看清手中那本書的每個字,蓋著毛毯的那雙腳,已無法再自由地走動,眉毛時不時向上挑起,嘴角時不時微微上揚,這時的你已經沒有年輕時那麼熱血,且充滿活力,這時的你,已經是個在倒數計時的古稀之人。

佳作6:周柏妤

你有一張稚嫩的臉龐,這時妳擁有天真無邪的嬰兒時光。

在柔軟如棉花的床上,妳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但你那斗大的淚珠使人疼愛。經過細心的安撫,妳重新展開笑顏,兩隻小手在空中手舞足蹈,眼中有著如陽光般耀眼的光芒,嘴角揚起了一絲微笑。這時的你就像魚兒般無憂無慮。

你有一張青澀的臉,這時的你正值荳蔻年華。

當下課鐘聲響起,你仍然在教室中埋頭苦讀,那充滿知識的書本像磁鐵一樣吸引著你渾圓的雙眼,你就像隻書蟲,暢遊在書海之中。但是考試的壓力像塊大石頭,將你的嘴角壓彎了,可是你依然不放棄。

你有一張被汗水沾濕的臉,此時的你是中年婦女。

在家中,永遠可見你忙碌如蜜蜂的身影,妳辛苦的打理家務,如豆子般的汗珠從紅潤的臉頰流下,但你永遠不喊辛勞,無怨無悔的為家庭付出。妳受老公溫柔的疼愛,受子女崇拜,雖然時間從妳臉上出現了皺紋,但在我心中,你就像位天使,溫柔而美麗。

佳作7:翁靖慈

那時你是個懵懵懂懂,對週遭事物感到好奇的小女孩。

每當你一起床,就是探索世界的開始,妳興奮的跑到外頭,聽著樹上的蟬和小鳥的二重奏,看著田裡辛勤工作的牛隻,你的心情既輕鬆又愉悅,偶然在路上買了個麥芽餅,躺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悠閒的吃著。

當時妳擁有一張成熟卻又帶有一絲稚氣的臉龐。

那時,妳已上了國中,外婆因為要趕去上班,沒時間載妳,變成妳必須早起騎著腳踏車去學校,到學校的路途雖然有點漫長,但妳似乎樂在其中,應該是騎車時能將沉重的課業一股腦兒的拋在身後吧!

現在,妳已過了而立之年,歲月在妳的臉上悄悄的留下足跡。

有了工作的妳,整天一直盯著電腦螢幕,有時還忙到沒時間吃飯,我知道後,有點心疼,卻又不能幫她減輕工作量,每次一看到她回家,立刻躺在床上,不久便進入夢鄉時,我也不好意思叫她陪我玩,陪我聊天,但我知道,她永遠是那個我最愛的人。

佳作8:黃韋銘

你有著細皮嫩肉的臉,你才剛抓完周。

妳的臉白的像北極熊的毛,在你這次抓周,抓中了大雞腿,這代表了你以後會不愁吃不愁穿,這讓我和妳媽媽都很安心,因為這樣子以後你可以自己維生,不會淪為乞丐去乞討。

妳有著英俊瀟灑的臉,你才剛過而立之年,須成家立業。

妳的臉有如潘安的臉,這使你備許多美眉追求,她們拿著房地產和鉅額支票求你娶她,這就是結婚的好時間……

1/31(複測)

題目:請以「那一個人」為題目,書寫一位在你心目中有著重要意義或是鮮明印象的人。
◎好的段落

佳段1:陳柏勳

生命並不能只靠自己掌握,有時一個事件或一個人就足以扭轉自己的命運,在我的人生當中,便有這樣的一個人,他用責罵來告訴我人生道理,他用操練讓我懂得面對挫折,他用鼓勵讓我勇於接受挑戰。他,就是我的足球隊教練。

佳段2:王晨旭

謝坤山雖然只是從我的生命中稍稍停留,但他卻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雖然截肢,眼睛後來也失明,但他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更加努力學習畫畫,用嘴巴畫出一片天,成了家喻戶曉的口足畫家。雖然他在我的生命中沒有停留很久,但從他身上學到不放棄的精神以及知足的心,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好的篇章

佳作1:周柏妤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血脈依存的親人,有來來去去的過客,這些人在我們的記憶中,也許倏忽即逝,也許留下印記。而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個人,便是我的媽媽。
一頭黑髮摻雜著些許雪白的頭髮,一根根白髮彷彿訴說著她的煩惱,那像彌勒佛的身材,是被我打入冷宮的食物所造成的,一張慈愛的臉龐,堆著滿滿如太陽般溫暖的笑容,一雙彷彿能撐起天的手臂,沒有閒下來的一刻,那忙碌的身影,訴說著她的辛勞,她,是我最愛的媽媽。

小時候,她為我把屎把尿,她牽著我的小手探索這新鮮的世界,他的細心照料,使我從種子長成茁壯的幼苗。媽媽不僅照顧我,更教導我許多大道哩,她總是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不半途而廢。」現在我能有優秀的表現,都要歸功於她。即使她的嘴巴就像機關槍一樣不停的唸我,但她對我的母愛永不減少,她的母愛就像陽光般溫暖,在我無助時,她的母愛像燈塔,指引我前面的道路,她,是我永遠的避風港。

從媽媽身上,我看見她努力的態度,我看見她無怨無悔的付出,我也得到了人生的大道理和為人處事的態度,她的母愛像泉水,源源不絕流進我心中,她的教誨更是我這株幼苗最好的肥料,她,是我最敬愛的媽媽。

現在,我長大了,成了一個活力充沛的青少年,這都要感謝媽媽的付出,將來,我要加倍孝順她,使她不愁吃穿,讓她成為最幸福的女人。歲月不饒人,雖然時光悄悄在她的臉上留下足跡,但她在我心中依然像天使般完美無缺。她,是我最崇拜的媽媽。

佳作2:翁靖慈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一個深深烙印在心中的有緣之人,而在我的心裡,只有母親的身影是最無法抹滅的。

當我還是個嬰兒,她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每天替我把屎把尿,餵我喝奶。我嚎啕大哭時,她就拿著可愛的玩具讓我停止哭泣,到了睡覺時間,她就用那柔美的聲音唱著搖籃曲,使我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香甜的夢鄉。

之後,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已經到了入學年齡,還記得去學校的第一天,我帶著既期待又有點害怕的心情來到了學校,而在前往教室的路上,母親都牽著我的小手,那是雙充滿愛與親情的手,使我緊張的心逐漸平靜下來。

而回憶起有一次全家一起去登山,當時我雀躍不已,沒有注意腳下,一不小心,便「砰」的一聲,摔在石頭上,一剎那,疼痛的感覺傳遍了全身,斗大的淚珠瞬間滴下,母親連忙扶我到一個小空地坐下,開始替我消毒,包紮,而我也從她的眼神中看到一絲擔憂,也更讓我體會到母親對我的愛。

現在,我已長大,和母親相處的時間也越來越少,而有時,我總是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不須要母親操心,但她似乎還是將我如過去的小女孩般細心的呵護著,而隨著時光的消逝,歲月也悄悄的在她那美麗的臉龐留下了足跡,但不論如何,她永遠是我最敬佩、最深愛的那個人。

佳作3:陳奕安

那個人,每天推著手推車,向各家商店回收垃圾,那個人,每天提著塑膠袋,挨家挨戶尋找她眼中的「黃金」,那個人,每天拿著紙箱,到垃圾場換取養家餬口的金錢。那個人,就是收資源回收的阿嬤。

她有兩個孫子,從小兩孫子父母離異,就只剩她自己和老公照顧小孩,她只好負起養家的責任,靠賣回收物賺錢。她常常在黎明破曉時,就開始駝著背,推著手推車,「資源回收喔!」的聲音響起,彷彿驚醒了萬物似的,許多人便拿起自家的垃圾簇擁著她。像眾星拱月,又似簇擁著一位君王,直到送到那小路轉角為止。

有一次,阿嬤的回收物不知怎的,全都散落一地,卻沒有人幫忙她。她孤寂的身影,在熙攘的街道上更顯淒涼,當下我便跑過去想幫她,但她說:「沒關係,我自己來就好。你應該還有其他事要做吧!」這句話讓我突然領悟,她不希望自己的一件小事,麻煩到其他人,多麼偉大的情操!這一幕深深烙在在我的心中。

每個人都僅僅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但她們的所作所為,都會深深刻畫在我們心中。那位回收阿嬤雖然已經不愁吃穿,但她不願麻煩別人的個性仍然令我銘記在心,不要因為自己的一件毫無要緊的事,就影響到其他人。

佳作4:林昱利

那個身形不算苗條,卻也不豐滿的粗壯體格,總是駛著斑駁不堪的老舊貨車,在大街小巷不停的穿梭,那雙手,已被厚繭覆蓋,每天的辛苦奔波,對他而言似乎相當值得。那一個人,對我而言意義重大,此人,就是我的父親。

我發現大多數的孩子,都認為母親較父親和藹、較父親慈祥,其實父母親皆是以相等的愛付出的。兒時,我也十分畏懼父親,他總是以他無人可敵的大嗓門教訓著我們的無理取鬧。待我稍長大了些,才逐漸發覺到父親的溫柔、慈祥,我發現他總是把最美好的一切事物都優先給予我和哥哥,自己則享受我們所剩下的、留下的殘餘。

有時我會十分排斥與父親溝通,覺得他很古板,同一句話總是得重複無數次,他才能緩緩理解!但之後從母親的話才得知,他左耳有輕度的殘疾,原來這就是我會不太耐煩的原因,我備感懊悔,父親是多麼的努力,多麼渴望能跟我好好的溝通,而我呢?竟是回應著一種愛理不睬的態度,也沒想有想過對方的心情,也因為這件事,我對父親所產生的孺慕之情,似乎又更加地深刻了。如今,我每天仍看著父親忙碌地來回穿梭的背影,這已是件習以為常的事了!不過現在,我對父親產生了一種景仰,我知道,他和母親一樣是愛我的,只是不擅於表達情感而以。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