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難忘的滋味

大地在酣睡中輕吐著薄霧,那層似夢若真的氣息風乾枕畔的湖,我將發皺的地圖攤整,細心摺疊成相框模樣的稜,坐上駛得顛簸的公車。

我貼著窗,蜷縮在偌大的空寂裡頭,只能深呼吸、再吐氣,讓玻璃附上迷濛的水滴,可那時我卻不明白,那結出的圖騰是煙花燦爛。

小時候,我特別嚮往武士的瀟灑、漢子的豪氣。也許是因為常和爺爺膩在一塊兒,聽著他闊談自己的「想當年」,心頭湧現莫名崇拜,我甚至也想練得一身精實,在他口中的那個年代叱吒風雲。我最常問爺爺:「為什麼我們現在不打仗?」他總是神祕笑答:「展現英姿的不是刀槍,是檳榔。」

每次家族聚會,我總黏在爺爺身邊,那席貴賓往往豪氣干雲,啤酒總是一罐罐的牛飲,手腕一壓、黃湯下肚,酡紅的腮上閃耀得意,瞳眸裡勾著一抹挑釁。酒量的對決引起眾人圍觀,隨之鬧哄的我會質疑爺爺為何不去比拚?他诶次不厭其煩地答:「酒是喝心酸的,檳榔是嚼快活的。」

我當然知道宴席最後,飲酒之人往往醜態畢露,而爺爺只是淡定的啐出一口艷紅,如血淋淋的嘲諷。可能,老師的健康宣導頗具威嚴,我未曾嘗試咀嚼,但若將英雄與檳榔並列,在我的認知中也絕不唐突。尤其當我學到「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的時候,更確信檳榔比濁酒更積極陽光的概念。只是,為何從沒人為他寫詩?

詩也許太風花雪月,不適合英雄的檳榔,不適合陽剛的英雄,不適合陽剛的我。正確來說,渴望陽剛的我。記得那天風颼颼的颳,塵埃撲面席捲而來,我甩了家門一路狂奔,撲進爺爺敞開的大門。「怎麼哭成這樣?」他訝異的臉部繃緊,宛若扯得太過的麵皮,皺紋撐得裂。我哭著思索支字碎語,今兒同學用飯盒敲了我三下,我怒得回賞他一記匡噹,可、可我卻要受罰,只因他腫成豬八戒而我安然無恙!

「這有什麼好難過的?」爺爺的錯愕柔和許多,縱聲大笑時雙眸瞇成兩彎開心果殼,連舒張的肌紋都閃得發亮,我愣在一旁,也忘了拭拭憤怒得涕淚,爺爺豪氣續道:「你這是打贏了呢!不該跳戰舞大肆慶祝嗎?」這話打在我心板上隆隆作響,的的確確是件喜事,正羞得要抹去淚痕,爺爺卻說:「擦什麼呢?你沒哭過,這是給沙子吹的。」

第一次我覺得我更靠近英雄大夢,第一次爺爺給我檳榔時我不推拖,我把它看作聖上賞賜的戰酬,如此珍藏的置在寶盒之中。

待我更成熟,竟一頭墜入詩的世界。儘管與衝鋒的戰士相抗,但那癡迷已無可挽救。我讀詩,如羽翼眷戀蒼穹、浪花眷戀沙岸、蝴蝶眷戀千葩百卉一般眷戀詩,然而,我從不寫。

我歸咎於自己從不喝酒,不是謫仙不敢提筆。爺爺笑說吃檳榔吧!這世界多少辛酸多少痛,你行行好給點瘋狂給點笑!我被震住了,彷彿心被一箭射中,在那些錯縱複雜的血脈中,在我自個兒都理不清的疑惑裡,狠狠的,我被揪住而無處可逃。其實。

其實我只是想讓自己的第一首詩有價值。

有多少價值?或許就是爺爺給我的那麼刻骨銘心,正如他榮光換發的容顏衰敗老去,辭世的那刻在病榻上瘦骨嶙峋,我雖在喪禮上毫無淚落,但胸口綻裂的痛又尖又裂,我不肯去他的墳前,我只是躲去他房裡一次次複習那熟悉卻終將飄遠的氣味。很醇,很清,很像英雄燦麗的一生。

我下了公車,裹著朝曦的微溫,踏過那深而鬆軟的落葉,循著地圖的定位,來到爺爺的墓前。這裡風也大,蝕去了本該清晰的碑文,模糊得就像他在我記憶中朦朧的臉。我把幾天前製作的檳榔吊飾連同滕得整齊的詩稿一同放下,驀地憶起那天,我小心翼翼取出那枚檳榔,一口咬下的辛辣,將口腔惹得發麻,那並不美味的澀,勾出的卻不是苦和憾恨,而是無數個美麗的日子裡,我們笑過瘋過狂過的甘之如飴……。

「當夢菲絲將沙嵌上你的眼瞼,

你應是輕輕夢見,

嚼著檳榔藐視口腔癌的判決:

我,乃英雄,

和最難忘的滋味一同

光榮戰死。

作者:陳佳鈺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