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粥,嗯白粥

燒水,淘米,下鍋熬,盛好。這樣一碗簡單的白粥,伴我九年,晨晨如此。

相信白粥大概是媽媽最得意的早餐作品了,高壓鍋熬制,扔進幾顆飽滿的自晒紅棗,當「滋滋」聲消散時便可開鍋,開鍋時潔白的粥仍在翻滾,神似天空中隨風翻捲的雲朵。盛出來後,米粒顆顆鬆軟,粥晶瑩剔透,紅棗血紅,像珍珠堆上撒了紅瑪瑙。入口米香和棗香充斥整個口腔,絲滑勝過綢緞。一碗粥下去大汗淋漓,十分暢快,喝過便終生難忘。

曾問過媽媽何以煮出這麼好的粥。媽媽微笑:「好米、好棗、高壓鍋熬得入味。」想想也對,耐得住超出常溫的煎熬,才成的了米香棗香完美融合的佳肴。

看我喜歡,媽媽日日熬,有時配一個煮雞蛋,有時配麵包,但白粥日日都有。

過分的親近產生嫌厭。人如此,粥亦然。

那天早晨只有白粥,剛上初中不適應的我和遭受工作打擊的媽媽都苦著一張臉。漸漸開始了抱怨,開始了爭吵,窗外的雨大了,緊了,爭吵聲高了,尖了。雷聲掩蓋了摔碗聲,粥的清香滲入地板縫,和著淚水,和摔門而去的如雷腳步。米在哀傷,棗在流血。

家中一個周沒有出現早餐。妥協和原諒後,媽媽開始研發新粥。菜譜摞了半人高,食材買了一大堆。我們都試圖忘掉那難忘的味道。然而,皮蛋瘦肉粥膩到不能忍受,紫薯粥甜得讓人想吐……我和媽媽都放棄了,往昔味道重回飯桌。不甘,卻無可奈何。

於是發憤圖強,終於考到了一所遙遠的高中。我堅決回拒了媽媽每晚接送的提議,為了那已令人厭惡的白粥。

終於開始新的生活,一日三餐自己作主,油條、豆漿、奶油蛋糕、火腿腸……食堂很大,第一個月我報復式的沒吃重樣的早餐。新鮮感和刺激感慢慢如煙飄散。然後,思念像流感一樣傳染了每一個住宿生,我也一樣。

開始思念家中的一切,包抱那碗白粥。甚至在起床時幻聽到了高壓鍋的「滋滋」聲。我試圖去回憶那棗米交融的奇妙香氣。但是,口中只有甜貳的奶油,在最想家情感爆發的那天早晨,我買了一杯白粥,用吸管喝了一口就差一點吐了出來,冷水泡剩飯,就是這樣。

驕傲的我不想承認自己有多想念那碗白粥,於是每個在家的周日都一覺睡到10點。媽媽心疼我學習太累不忍叫醒我,於是徹底與白粥告別。其實我對白粥有深深的愧疚,我幾乎記不起它的香氣,但他仍等待我去品嘗。就像我已忘記媽媽用的洗髮水名字,但她仍等著我為她洗頭髮。

日子一天天挨過,時光一滴滴落下。寒假來了。帶著疲憊和無奈,帶著成疾的思念,我,回家了。

第二天我早早起床,穿上有白色圖案的媽媽親手織的紅毛衣,莊重地坐在飯桌前。既是久別重逢,就要認真對待。

白粥上桌了,滿滿一大碗,棗米香依舊如此迷人。我緩緩吸了一口氣,讓清香充溢整個胸膛。粥依舊晶瑩剔透,入口依舊柔順。我用心咀嚼著每一粒米,每一顆棗。「你也有半年沒喝了,多喝點。」感謝粥的熱氣氤氳著為我的眼鏡打上一層霧,否則為一碗粥就熱淚盈眶會讓媽媽擔心的。曾難忘又曾忘卻的味道,回來了。

很久很久,空氣中只有粥的香氣和我們喝粥的聲音。當碗中只剩下幾枚舟形棗核時

「下學期回家住吧。」

「嗯。」用力點頭時,一滴淚剛好砸到鏡片上。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太好了!你不在家時,我學會了包小籠包,炸油條,還有很多,你想吃什麼?」

我望著媽媽被做小籠包的麵粉染的花白的頭髮,輕聲說:「白粥,嗯白粥。」

後記:回家住後我要多幫媽媽洗頭髮,洗掉那些髮上觸目驚心的麵粉。

如果有一日又喝白粥喝厭了,我會在兩碗粥中加點兒紅糖,補氣養生最好了。

媽媽已經老了,我要多照顧她。

我要學會熬白粥,留住這味道。

作者:李杰晟


2015年余光中散文獎創作大賽優秀作品 - [三等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