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起去看藏羚羊

7月10日,8:00,我再次確認了我們所共同見到的,只是黃羊而已。

它們一直跟著火車向藏區腹地走,冬天向南,此時回北,發現了尾隨的狼也只是凝睇一陣,跑開,回頭看看,又跑開,簡直是赤裸裸的挑釁。如今它們在回鄉途中,順帶挑釁了列車速度,可惜落敗。

不過它們屢敗屢戰就是了,所以你來時見到了它們,兩個月之後,我來藏區又見到了它們。

我記得上個月你問我,為什麼藏羚羊一直要回到那天寒地凍的鬼地方產崽,我當時以為你諸多的愛好中又添加了﹁每日必問十萬個為什麼﹂,卻沒想到你已經不聲不響到了西藏,滿目枯草連天,而且輕而易舉見到了書中的羚羊。後來通信時,你對這裡表示深深地,深深地失望。你更失望的是我沒有按約定陪你一起來西藏,雖然此刻我總算來了,但已失約。

原諒我吧。

為了減輕些負罪感,我猜你這麼快趕過來主要為了看藏羚。

可惜啊,那些得瑟的活躍分子黃羊,恐怕就是你旅途中一直錯認的羚羊。其實即使是藏羚也並沒有你母親衣櫥裡那件羚絨小外套好看——雲煙一樣的色澤與暖人又輕俏的質地。相反,我們的藏羚神色枯槁,膽怯畏人,皮下厚厚的寄生蟲癢得它們一刻不停地奔跑,遠超出你理想化的猜測。它可遠遠不像你們的白尾鹿那樣,獨自穿梭在北歐密林中,濃綠映襯華貴雍容,少有人見。

況且我也不像你一樣可以自由行動,親愛的獨行俠,我其實也不是你想像中接受了全面西方思想的中國姑娘。

你自稱流浪者,我卻更願意定義此刻的你為旅行家。因為你的根還在家中,只是自己像片兒風箏一樣飄飄蕩蕩看風景去了。

此刻我走著你走過的路,從骨子裡佩服你這十七歲的背包客。其實我們不只是差了兩個月的旅遊時間,連性質都迥然不同。你不要笑我,為了來西藏,我兩個月來可不是打工掙錢積累路費的,而是努力學習,積累提要求的資本啊。雖然我一直下意識迴避旅行和旅遊的區別,但它們是不一樣的,我知道——它們涇渭分明著,稱呼具體兩分:遊客,行者。雖然風景裡,你眼中的黃羊除了換了個名字,與我眼中的並無區別——雖然你挑挑揀揀有喜歡有厭惡,而我全盤接收。

但我還是一遍遍比較著不同,不如此刻按你的要求回到最開始的問題。

為什麼藏羚羊一直執著地要回那天寒地凍枯的鬼地方產崽,不能去南方生活呢?我親愛的背包勇士,你也說你一直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棲息地,腳步不停,除了眼光比較高明遲遲未定棲居地,活的也挺像它們。

你啊,以為那是個偶然擇地釀成的苦果?千百年來故土重遷,多少老黃羊早就不記得出生地當年青草流泉,羊族的孫輩們也都生在荒漠侵襲這片故土之後的年歲裡,失落的沃土改不了舊習慣,於是來來回回終究離不開它了。明明是行走他鄉卻也被牽絆回原地。旅行成了旅遊,一大家子安安穩穩就著餓不死的糧草度過分娩期。你也知道象塚和帝王蝶之穀,那不過是形容更美麗些的枯草連天故鄉地。

若是群居便不徙,多少年來我們世代聚居,古時候凡是走出村、鎮、城郭、國度、大陸的人都是被可憐的遊子,嘗盡艱難磨合的辛酸。而若非行商所需生活所迫,那麼願意拋棄祖產遠遊他鄉的人便是幾乎沒有了。你看來的枯草連天,是我們心底最親切的破舊。縱使時代不同了,有些本性依舊根深蒂固。

你一再告訴我你流浪著,為了尋求著一個適宜的地方發展人生。我聽說北歐的山麓森冷,風景流轉,林子與湖泊蔓延超越國境,沒有固定的界限,一隻鹿可以遊遍半個大陸,生在南方埋在北國毫無怨言,哪裡適宜生存就在哪裡生活。走走停停,滿目風光。你呢?你還要回家吧,雖然未來發展成怎樣還未可知。

旅遊者一開始就知道無論風景多好終究要回家,而流浪者沒有家。旅遊,旅行,流浪,那是逐級遞增應對野性的呼喚。

雖然與你相比,我還只在第一階的走馬觀花,眼裡的都是別人安排好的景色。可是不要憐憫我啊,我可是個貪圖安逸的老古板,在這個飛速發展的時代仍舊樂於遵守著祖祖輩輩既定的足不出戶,喜歡承歡膝下這四個字的溫暖。你有你的理想化國度,我卻覺得生活是既定的模樣——咱們,還是……誰也別嘗試說服誰了吧。

流浪是你的願望,而我早已習慣旅遊。生活與體驗人生的方式,向來是屬於個人決定的範疇。不過行走江湖的你已經給我埋下脈息強健的可能與湧動的憧憬。所以我想問你,可不可以取個中間態——咱們來幾場不錯的旅行怎樣?

我看見晚上八點的夕陽隱沒在雪山氤氳之後,天光依舊明亮,枯草梢黏著霜,微微發出橘紅色。黃羊面向那片尤其亮的雲,朝聖一樣駐足而望,似乎忘記了背後它們一直努力想要超過的列車。

黃羊趨光,深夜裡偷獵者就是用越野車車燈迷惑它們前來停留。

而我還沒有細細品味除卻家鄉以外的霓虹光呢,好的壞的,都沒有。

十七歲在中國是個學習的年齡,匱乏興趣增長的空間和個人意願實現的機會。而畢業後呢?我想去江蘇以外的地方,留給自己學習如何思鄉的時間。且走且看啊,你來領著我走遠,我拽著你讓你不至於走得太遠太過分。

當我晉級為行者的時候,你會是怎樣一個狀態呢,流浪者?

於是那時或許便換我求你不要失約了。

我真的希望我們有一天可以同行,即使不是十七歲。

那時我們一起去看真正的藏羚羊。

2013年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二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