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花園台邊

夏日的午後,空氣停滯,滾滾的眼光將世界照耀的一片灰白,我獨自走在老屋中,踮起足尖,于花園台邊輕輕一躍,一個聲音響起,“不能跳,不能跳,這樣子會跌倒!”陽光下,我恍惚回頭,靜靜佇立的,依舊只有灰白色的老屋。

“不能跳,不能跳”。這個聲音連續不斷的從我記憶的深處傳來,佔據了我整個腦海。

村莊中人們剛剛換下厚重的冬衣,開始接受陽光的洗禮。“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什麼東西!他竟然敢騙我,不想混了!”透過我銀景氣而瞪大的黑漆漆的眼眸。“不能跳”先生抱著一個切開後未熟的西瓜,穿著白色的襯衣沖出大門,投入到一片春光中——找賣西瓜的小販理論。

我徘徊在花園台邊,花香和著陽光氤氳開來,我依舊做著每天都會進行十幾次的遊戲。由於那時的我擁有的還是一雙胖胖的小短腿,從比平地高出一塊的花園台邊跳下去變成了我一天中最驚險有趣的遊戲了。“吱——”大門打開“呀!”不能跳先生盯著一頭被風吹亂後放蕩不羈的髮型風風火火的沖過來,一把將我抱起“不能跳,不能跳,會跌倒的。”不能跳先生嚴重溢出笑意,寵溺的對我說,我掙扎著脫身,一面漫不經心的回答“嗯”。

時光荏苒,我早能夠從花園台邊輕易跳起之後完美降落,雖然此刻我早已不再把這個當做遊戲,但每次出門經過院子,還是會跳一次。

不能跳先生正看著他最愛的分析各種國家新聞的節目,我則輕輕的走上花園台邊。“不能跳,不能跳。”“不能跳”先生在窗戶上喊到。他手忙腳亂的從床上跳下來,穿鞋子。一陣急促的腳步聲,我輕輕一跳,“不能跳”先生走過來,踱著小步:“出去找同學嗎,恩,慢慢走。”走出好久,“不能跳”先生像一個雕塑,健壯的身體被灑滿金色的光。

課業繁重,望著窗外陰沉的天氣,我突然好想回到花園台邊,輕輕一躍,再聽聽那急促的聲音,看看那慌忙跑出的身影。但朝夕已過,那夢想,再也不能實現。

大雪紛飛,寒飛呼嘯,踩著軟軟的白雪,大家趕來給“不能跳”先生過生日。出去吃飯前,我靜靜的看書,“不能跳”先生在客廳走來走去。“你看的是什麼,也讀給我聽聽唄。”我開始字正腔圓的讀起來。“啥?這句我沒聽懂,你給我寫下來吧。”“不能跳”先生小心翼翼的折好,裝進上衣口,拍了拍。我納悶,一張紙條還要裝起來。

“不能跳”先生飯吃的十分開心,說著話的同時,手在空中不斷比劃。“能看到你長大,上了大學,我就放心了。”“不能跳”先生用平時慣用的笑臉笑著對我說。我點頭表示在聽,便先走一步去和同學見面。

我趕回來時,“不能跳”先生靜靜躺在家裡的床上。周圍哭天搶地的,醫生看了看手錶,宣佈死亡時間。用毫無血色的嘴唇說:“這種猝死,就算當時人在醫院也沒有辦法,節哀。”

送去火化前,有人說把口袋裡的東西拿出來,身份證、錢、存摺都被“不能跳”先生回家時統統放在桌子上,應該不會有什麼了吧。有人不放心的掏了掏他的口袋,一張紙條滑落。

回到老屋,每次我都會從花園台邊跳下去,但每次也只在跳下去後才發現,我忘記了,忘記再也不會有人慌忙的喊著不能跳,之後急匆匆的跑出來。

太陽將落未落。我坐在花園台邊,從包中拿出日記本,一張紙條滑落。我打開,卻驚奇的發現,我當年寫的紙條後多了兩個字,我卻從不曾發現。我不禁讀出聲來,“若有來生,我還願與你重逢。茫茫碧水上,蒼蒼橫翠微。——爺爺”

太陽落盡,餘暉即將消逝。

作者:張曼殊

2014年第五屆余光中散文獎特別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