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嗨,好久不見

「嗨,好久不見。」

記得妳是這麼開頭的,在這一方信紙的上頭。

而因為這信,我踏上了旅程。

「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想起熟悉的旋律,不禁笑著。玻璃映出我的傻樣,火車外已是黃昏。火車「喀啦喀啦」的顛簸,望著無限好的夕陽,想起了妳。

妳知道嗎?時日至今,不見妳已有五年了吧!但我們最親近的一段時間,卻是小學中年級時,我們一起在這裡的時光。一個小小的山谷,離我們家都近的。是我們那時的「秘密基地」,我們和鐵蛋、大頭、女王幾個玩伴,一起在這寫下那童年的印記。

「鈴!」手機響起,是妳傳來的簡訊。妳總說以手書信寄給對方是最慎重、尊敬的方式,簡訊和網路信箱終究會隨著電子的汰換而消逝,手寫的一字一語卻是最真心並可永久長存的。想著妳說這話的神氣,不禁微微莞爾。

妳記得嗎?那天下午,我們又一起來到這裡。「嘩!」一陣清涼的水潑了上來,打溼了我的衣襟和妳的腳踝。「咧咧咧!」大頭這頑皮鬼永遠是這麼的逗趣又惹人好氣。他扮了鬼臉,兩隻腳還浸在溪中。料到他逃不了,我嘿嘿一聲高高躍起,跳進溪裡。記得那被激起的水像一簾垂瀑,漾濕了整個河岸和大頭全身。接著,一場潑水大戰開始了。妳和其他女生不喜歡這類會弄髒衣服的遊戲,就坐在那塊大石上,玩著花兒草的。終於,大頭和我都精疲力竭了。我們就一塊靠著那棵像「龍貓」電影中的榕樹,看著天空。依稀想起,那時,這黃昏夕陽的彩霞映著這山谷,好美好美。

火車外的夕陽幾乎已落下山頭,天空還是藍靛靛的。不同於早晨的藍,這天空還加了一點暗紅的平靜和溫暖,黃昏是回家的時間,回到那熟悉、令人安心的地方。窗外夕陽最後的一絲餘光照耀天邊彩霞,我聽到滿天的歡笑,看著窗外迅速後退的風景,我知道我正向著何方。

妳又為什麼約這時間呢?在剛剛的簡訊中。

是夜,這裡只有一個路燈,孤獨的將大石暖成黑夜中的一方毯子。我喜歡坐在這,等待同伴的到來。我靜靜直視前方,看著那亮一點一點出現,縈繞這谷地。這時,很平靜,卻很自在。

「哇!」一群身影跳了出來,嚇醒了我的沉思。我看到那之中的妳,帶著淘氣頑皮的神態的妳。我跳下了大石,我們大夥一起走入這黑夜的垂幕。

無數的螢火蟲在上方、在前方、在我們身邊環繞飛舞。繁星點點,不只是夜晚的天,還伴在四周、伴在腳邊、伴在那銀鈴般真摯的笑聲、和妳我默契的心房。我們追逐著、雀躍著、笑著。歡樂滿溢了整個天地。那時,一隻跌跌撞撞的小迷糊不意間的停落在妳的髮間,大家一聲驚呼。妳看起來像極了這晚的公主。手掌開合之間,一個個輕靈的身影縱入天際,一閃一閃的和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那時,我說,我愛極了這谷地、這個美麗的小天地。

火車經過了一處工業區,高聳的煙囪排出白白的煙。看著,我竟是不安的。

妳在信中說著,這附近將會變成工業區。我似乎看到你哭喪著臉,訴著。或許,再幾年、幾月,甚至幾天後,我們將再看不到這裡了。再也不能在小溪畔互相玩耍、不能再倚著大樹熟睡、不能再看到那一隻隻美麗的小精靈了。

我想安慰妳,可是卻梗在心頭,不知要說什麼。十八歲的年齡,似乎是成熟了,卻有很多事不能改變。很多的美逝去了,就不能再復得。而大自然的美總是這麼的壯闊、令人心曠神怡,或是曲幽祕境、讓人不禁會去眷戀那一湖一樹、一草一花。人們在大地上孕育子孫、創造文化,一代一代的將這些感動傳承下去。如果這種美在現在、在未來將不復存在,流失的不只是一塊小小谷地,而是傳承的感動、我們的文明,甚至我們自身。

火車靠站,我搭上公車,走路來到這裡。站在這極為熟悉的入口,似乎聞到了那兒時的草香。

坐在這大石上,天色已是昏暗。我靜靜的等妳,一如往常的伴著這孤燈。細細審視著這我深愛的谷地。我摸摸這大樹,粗糙的樹皮磨得我心裡直癢。想起妳曾經如此興高采烈的嚷著,想在它身上找到那個屬於那肥嘟嘟大龍貓的密道!我將腳浸在這溪,兀自踢著水花,想著那天下午大頭那令人不由得發笑的神氣。這曾有的回憶、這谷中的風都似乎如海市蜃樓一樣,悄悄就要隱然而去……。

我回到了這石,雙腳已經長到不用跳就能坐到上面。奇怪的,這燈似不像以往的溫暖,竟如冬天冰雪,寒徹入骨。

或許因為就業機會、或許因為經濟發展。但我只是想著,我所一直珍愛的,在這谷地中的記憶、這些感動,似乎就要如冷風一般的吹至那黑夜虛無的盡頭。

也許感動才是永恆、也許珍惜才是擁有、也許愛惜尊重才能得到真諦。

看著遠方,我漸漸不知在想些什麼,空了。

突然,一群稚幼無邪的笑聲被這谷的風微微的渲染了整個天地、和著這一小小、僅存的回憶。

看著這群孩子,我似乎望見了自己的童年。

小手輕舒。「哇!媽媽,看!」

圓滾的眼望著向空中飛去的一點光亮,若熄若滅,在他眼中,閃著一份最初的感動。

也許,這不只是美麗的回憶,也會是充滿希望的未來。

有個身影默默在我身邊坐下,妳來了,但我沒有回頭。妳手掌輕舒,一道流螢翻了個跟斗,慢慢向前飛去。

「真美,不是嗎?」「嗯。」

轉過頭,看看親愛的妳、這可愛的山谷

那一刻,恍忽的,我看見了那滿谷的天燈。

「嗨,好久不見!」

作者:國立嘉義高中 林原陞

2011年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入圍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