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故香

比起今日的風華,我更眷念昔日的風花。

如果前人總在家園的芳馨中企望今日的繁華,那麼今日,可有人在喧嚷的市街中追憶,或者睎慕從前的清香?那些花香稻香,甚至是整個林子的四季清香,都令我心神嚮往。

記憶中的苿莉花香,像嬰兒的微笑,是氣味鮮活的童年裡,最初的快樂。外祖母的叫喚與那圓潤的鳥囀,玲瓏地,沿著花香滑入耳際,為我開啟了一個又一個欣悅美好的清曉。如今,我仍會不自覺地走向窗口,卻每每為撲面而來的濁氣驚醒,悵立窗前。許久,在我回神之後,一切盡變得矇矓不清可是窗紗又積了塵垢?否則陽光依舊照眼,怎麼四處渾濛濛的,看不真切、明晰?

那花香已斷,鳥囀的珠玉遂掉落四散只彈起幾個零丁聲響,便和土同塵,永遠沉落了。

往昔的芳馨在腦海裡頻頻飄送,每當教室窗外吹來揪心的風,升起謎樣黑煙,它便更加馥郁濃重了。誰!是誰在那焚燒,將我翠綠的記憶燻上黑點?那眾枝柯擎著的,是樹對陽光的渴慕,一葉葉、一脈脈都寫著對大地最溫厚的眷念,那葉紋脈脈合一,連於枝,合於幹,千枝萬葉,寫的盡是同一句!葉一旦離了枝也就枯黃成纖脆的回憶了,它到最後,還要用它的回憶滋養它的根、它的土。


那黑點與殘灰紛紛動了起來,如午後聚蚋,在我心頭縈飛、迴繞,揮之不去。

我想到南美洲那急速減少的熱帶雨林,也許在我念頭閃過的瞬間,又消逝了足球場大的森林;我想到印尼為了發展熱帶栽培業,焚林燒山。當東北的毒物外洩;當爐渣散入田間;當小林村湮滅;當魚屍彌灘……當這一幕幕怵目驚心的景象接連閃現,我彷彿聞到嗆鼻的屍腥味!然後我回到現實,繼續吸入那圍牆外傳來的、焚燒廢電纜的臭氣,我猶未窒息。

人們是善忘的,當煙囪一根根聳立起來的時候,樹木一棵棵倒下了(那溫厚的眷念倒下了?),人們忘了濛濛霧都的教訓;當化學葯劑灑入田野林間,人們不復記得,美洲那原該明悅的林子,空餘寂靜的春天(鳥兒的珠玉,碎了?)。人們可以對工廠廢氣無動於衷,對刺鼻葯味置若罔聞?那麼他們可還記得童年的氣味與家園的芳馨?那焚燒人聞到的是什麼樣的氣味呢?他如何能夠一遍又一遍地焚燒樹葉與電纜,絲毫未感到不忍、猶豫?惡意堆棄廢料的傾倒人,難道不識得稻香陣陣,也不見那粒粒飽滿的金穗,正向他招搖?

每個人的心裡都該有一段香,在水邊,那氤氳香氛能喚起亮澤如鏡,使人觀照自己,讓心靈像記憶中的河水一般清亮澄澈,蘊育生機。然而,是什麼樣的力量使人不再謙和,不再願意俯身自照,甚至失去那至為珍貴的芳馨?是欲望麼?欲望使所見荒蕪,而知足,使那荒蕪的山嶺蔥蘢起來!是了,褊急的人,心中只容得下所企求的事物,再也無法感受當下所有的可貴了,若只聞銅臭、美酒與高級香水,又怎麼會察覺泥土、青草與籬邊的苿莉花香。於是,心愈加破敝貧乏,欲望也就更加強盛。許多輕率的逐夢者,顯然是下定決心捨棄故鄉的一切才到外地闖蕩;可歎的是,更多的人尚未離開故鄉,卻早在心裡將故香捨下了。

一個輕易就將故香捨下的逐夢者,有朝一日,會不會也將真正的夢想捨下?我不知道,但從來沒有一個年輕有為的逐夢者,必須在臨走前將故香捨下,因為那才是將來開創幸福、構築夢想最厚實的依靠啊!


焚燒人是迷失的遊子,傾倒者是忘路的旅人,而一個帶著故香遠走的逐夢者永遠是故鄉的子弟,是歷史的長河裡無盡的奔流!

於是我不再惶惑,當我聽見山陵震動、河水嗚咽、當風憂鬱、當雨神流下濁淚,一切了然於胸;當我看見樓房層巒疊嶂、招牌相接、掩映,我並不憤懣,當我看見行人留下的垃圾、菸蒂,我只是感慨:我來到了旅人之都那些人們只是過客,匆匆行經,靈魂總在旅行,他們既不關注週遭環境,也無心了解眼前的景物,甚至連自身錯誤的行為都毫無意識!於是,當我遇見傾倒人,我不再瘖啞,我會向他大喊:「遊子!你的心神還在哪裡流浪?快觀照自己、正視眼前的景象!」

當一個人的心神已然回歸,所在即是故鄉,所謂的故鄉是一種純真、清明的狀態,予人一種厚實的力量,雖難以名狀,卻是無所不在、彷彿氣息,那便是故香。現代都市繁華、絢麗,充滿了聲色之娛,使人極易為這些誘惑所蒙蔽;耽溺於都市霓虹之際,便無法看見其背後的星光閃爍。

對於故香的渴望,引領我走出都會繁華的迷煙障蔽,重新正視所處環境那陽光,使我想起童年的溫度,而水澤有我心情的波瀾,與我雙眼盈潤的眸光! 

昔日的風花,從未真正消逝。它將不斷甦醒於我們的眷戀與挽留!

作者:私立辭修高中 陳賦

2011年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台灣參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