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名環保股長的回憶錄

我不是什麼激進的綠色安那其主義信徒,追隨著梭羅的湖居生活,夢想著小型生態村平等共享的社會,奉行素食主義解放動物權;我也不是極端的暴力抗爭環保份子,堅決反對所有侵害環境的公共建設,和政府勢不兩立,甚至絕食抗議。我沒有偉大的夢想希望改變世界,甚至不願犧牲自己的時間淨灘、淨山。是的,我只擔任過一學期小小的環保股長,曾經有過不到半年的「統治」。

擔任環保股長的日子裡,我像個老太婆似的每天叮嚀垃圾和回收物們該如何照理自己的生活,既固執,又愛發脾氣,苦口婆心,一再勸說,只可惜這些不受教之輩從來沒有將我的話當成一回事。說起來,我也不是刻意想要責備他們,這些可都是為了和諧的未來啊!舉例來說好了,寶特瓶總是把自由用錯地方,以空氣為動力到處噴射玩耍,最後耍賴似地躺在回收桶周圍,等人收拾殘局。餐盒和鋁箔包雖然是異族通婚,但感情很深厚,經常趁著雙方家長不注意,偷溜到對方家中,雖幾經責備,卻從未改善。最令人氣憤的就屬鐵鋁罐的惡劣行徑了,不知是它們是天生過動還是特別叛逆,每當我一不注意就會有新的頑劣份子滾出我的視線範圍,當我轉過頭來,橫以怒目,他們卻又裝作無辜的躺在地板上。而紙類雖然善良,但過於熱情,且近乎鄉愿,從來無法拒絕外來的傳單等非法之徒到家中作客,有時甚至開起紙醉金迷的狂歡派對。

我想方設法,意欲好好整頓這群惡霸,但苦無良方,最後赫然發現,良性的勸導對付不了這些惡霸,唯有極權統治才能挫挫他們的銳氣。首先我請班上議會通過了環保刑法第一百條,任何意圖破壞回收秩序的惡徒都會被處以程度不一的刑罰:若是初犯,會被強制軟禁於寓宅,洗腦之後,定期接受感化教育;若是累犯,則會直接踩扁、撕開、壓平,毫無通融餘地。

這可不夠,光有法律的最低限制還不能讓那群惡霸們乖乖就範。我仿效德意志的手段,設置環保秘密警察,佈下眼線,隨時向我通報任何違法之情事。大致上,沒有任何頑劣份子能夠逃出我的法眼,雖偶有漏洞,讓惡徒有機可乘,破壞了環保共榮社會,但終究難逃法網。此外,我最驕傲的政績當屬有效宣導告密揭發了,實施沒多久後,令人驚訝的,治安馬上開始好轉。油嘴滑舌的餐盒常常告發寶特瓶沒有先將自己弄扁再回家,一肚子氣的寶特瓶也不甘示弱的反控餐盒總是結黨營私地藏汙納垢。真沒想到那些垃圾和回收物們彼此之間竟也有這麼多的恩怨情仇,竟然不顧以往「同流合汙」的情誼,開始互相陷害起來,這也難怪我先前一直感覺垃圾桶和回收桶旁散發出一股「江湖味兒」!

奈何情勢丕變,完全的極權控制似乎已和國際潮流脫節,再加上原本環境整潔的友班紛紛轉向投靠勢力龐大的骯髒班級,與我斷交,我毅然決然地退出環保聯合國,並在班上開始高呼「自由化、本土化」的口號,任用那些原本整潔衛生較差的左派人士,並凝聚眾人意識。同仇敵愾之下,原先已在角落躲藏了好幾個月,連蟑螂、螞蟻也莫敢近身的餐盒、鋁箔包們竟率先以身作則,自首投到回收桶。沒過多久,環保的思想便已經深植於每個人的心中。我的政策也因此讓我們班一度締造了輝煌的「綠色奇蹟」--從原本敬陪末座的整潔班際排名躍升第一,讓國際上各國稱羨,並屢屢派專員前來參訪,學習我們的成功方法。

民主的呼聲隨著綠色奇蹟而慢慢高漲,要求廢除環保刑法第一百條、廢止祕密警察的聲浪卻也開始湧現。班會上屢屢發出異議,要求環保股長改變行事作風,進而威脅若不做出改變休怪採取暴力手段強制逼迫我下台。我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還是眷戀於權力,竟不肯放下曾經清算、掌控垃圾與回收物的傲氣。直到班上反對「綠色獨裁」的力量漸漸茁壯,內部的政爭也幾乎把我搞垮,鋁箔包和紙類爭奪起環保大老的名號,反而忘了真正去實行環保主義;寶特瓶和鋁罐也為了爭取回收桶的地盤而互相誣陷對方。似乎,是時候,需要改變了吧。

於是我下定決心,撤廢所有不合理的法律,停止各種極權的統治政策,開放政權。綠色恐怖結束,悲傷的時代終結—-我的權力也被回收了。

垃圾們和回收物們雖然再度開始放肆,卻明顯收斂了許多,偶爾還是可見少數幾個死性不改的傢伙在垃圾桶旁占地為王,但以往那些死硬派份子卻不再擁有根深柢固的勢力。豐腴的寶特瓶學會了回家前要先脫掉帽子,削瘦的鋁箔包也逐漸懂得跟損友--吸管說再見,連勢力單薄的紙類都鼓起了勇氣拒絕衛生紙這種「山寨貨」。雖說以往綠色奇蹟不復存在,班上倒是多了那份更具意義的自由風氣,從前的極右派潔癖份子或是極左派骯髒份子皆已消失,從此不再有人挾持人權之名鎮日亂丟垃圾,不遵守環保公約;也不再有人以嚴刑為利器,假環保之名,行報復之私欲。與其說是各方力量互相壓制,倒不如解釋為和平共存、包容了。

環保股長只是個頭銜,卸任之後,我才明白曾經的綠色奇蹟不屬於個人功勳,而是各方實踐使然。

放下權力與私心的那一刻開始,我所撿起的那頭尾略細而中央微凸之物,不再是滴著臭水的寶特瓶,而是那座安穩坐落在太平洋西岸的狹長綠色島嶼,淡淡的,散發出海洋的清香。所有的和平與希望從這裡開始。

作者:臺北市立建國高中 張趙鎮瑤

2011年第二屆余光中散文獎入圍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