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浮世.掠影

我瑟縮著走進浴室,凍僵的手舀起一瓢水往頭髮沖。當灼熱的水流過腳指間縫隙,我緩緩地呼了一口氣,用冰冷的皮膚感覺真真切切的滾燙。一天前那缸淺藍的熱水猶在記憶中金碧輝煌的浴室裡冒著煙,當時我極不可思議於水龍頭竟流出一缸淡藍的液體,直愣了好一會兒才發現那是浴缸旁大面玻璃倒映下的色澤。只是昨天的事,我卻不明的感到遙遠,浴室裡泛著騰騰水氣,而我的腦海就像那面巨大而光亮如洗的鏡子,籠罩著一層水霧而模糊不已。

澳門威尼斯人的光采相當懾人,放肆的熠熠宣揚,沒有一點收卻。甫進大門,我即被這廣闊廳堂的富麗深深吸引,不住四望卻不知該定睛於何處。中央豪華的金色雕塑無比搶眼,狀似中國古代渾天儀的圓球以水池圍繞,吼叫的獅頭與裸身的女神自底端浮現。仰頭上望,圓形穹頂是層層疊疊的繁複雕花,沿巴洛克風情的油畫螺旋而上,巨大的水晶燈晶瑩垂墜宮廷風的流蘇。而腳下雲母斑紋的廣大地面望外延伸,至大廳兩端花紋繁複的絨毛地毯,華麗彷彿無盡漫延。

漫步在寬敞的廊道,一邊是紅磚小橋和貢多拉船往來的曲折運河,渠道裡清澈的河水湛藍的驚人;另一邊則是仿義大利小鎮的樓房,古典柔美的路燈一座座撐起了中央暈黃的廣場,駐足於拉手風琴的表演者前,只覺此地氣氛彷彿應當翩翩起舞。

凝望著兩旁樓房頂端的天使雕像,小陽台後的拱型玻璃窗隔著布簾透出暖光,我拿起相機,襯著柔柔雲彩的水藍晴空怎麼拍都像幅擺在客廳裡的畫。但頭頂上這不曾變動的蒼穹不是真的藍天,而橙黃光芒後也僅是一面打燈的牆,展示著你我想像中的房間。憶起今早去過的大三巴牌坊,遠望那層層台階上彷彿極為雄偉的建築,竟不忍上前;因為知道拾階而上後,迎接我的不是華美的文藝復興大教堂,而是僅空有一面的雕花石壁。

看著定格的天空,有些迷失,無論就抽象或實際而言。商場極大,不辨方向就迷了路;身處川流不息的人潮,即便一步步往前走,仍覺得自身彷彿靜止,世界竟在我身旁呼嘯而過。櫥窗內琳瑯滿目的衣物珠寶和令人咋舌的標價,流洩出混雜的人聲、光影和節奏。過於專注在四周的種種,與接踵而至的人碰上,正想喃喃說聲抱歉,那人極度不悅的轉過頭來,藍黑色眼影上濃濃睫毛翹著,像極雀鳥的尾翼。

一對情侶依偎著走過,六旬老翁的手在踩著黑色高跟鞋的女孩腰間不住摩娑;男人環抱雙臂蜷縮在服裝店角落的沙發打盹,身上高高堆著女友試穿過的洋裝與披肩;鞋店裡一片凌亂,店員忙不迭地撿拾客人穿穿脫脫、散落一地的鞋。高掛的金屬吊燈被這股狂熱溶解,順著頂天的拱柱滑落、匯聚,流過光亮的大理石地面,流過美輪美奐的的房間,越過煙霧瀰漫的賭場,穿梭在那些忙碌的鞋跟間。鎔鑄了一切,鎏光似水。

夜晚的澳門,美的炫目。窗外是座宛如俄羅斯宮殿般豪奢瑰麗的建築,「銀河」度假城。哈!這名字取的真好,它的確就像人造的銀河,萬盞燈火在漆黑的夜幕閃爍。今晚將有多少人於這不夜城中的吧台與籌碼流連不去,尋找美酒裡的星光。

由米奇列車接送進站,走出並列星星廊柱的墨綠車站,從小熟悉的童話人物們一一現身,伴著歡欣鼓舞的音樂,簇擁著一路走向睡美人的雪白城堡,仰望那夢幻水藍尖塔在陽光下閃耀。進門的時間分毫不差,迎面即是熱鬧的遊行隊伍,正圍繞巨大的主題人物載歌載舞。我努力地擠進人群,用雙眼捕捉這時刻的繽紛閃耀。

繁花錦簇的紅磚廣場邊,遊樂設施不斷旋轉,迴盪著孩子們的尖叫與歡笑。迪士尼的色彩異常飽和,像是傾倒了一整桶濃稠的顏料,恣意揮灑。因應這童話王國,人們也一身鮮豔,頭戴可愛卡通誇張飾品;年幼的孩子們,彷彿故事裡走出的角色,身穿公主、超人服裝,雀躍地蹦蹦跳跳。

已走過大半個樂園的我有幾分疲倦。遊樂設施皆大排長龍,父母攜著稚齡孩童組成長長的隊伍,比起等候的時間,真正乘坐的時間少得可憐;然而,體驗後我卻只嚐到幾分失望,像是攜帶一個大瓶子汲水,卻在還裝不到一半時,美麗噴泉就乾涸了。環顧四周奔跑孩子們的歡顏,我不禁懷疑自己是怎麼了,身旁表哥表情也有些呆滯,輕拍他的手臂,我揚了揚雪糕的包裝紙:「去找個垃圾桶吧!」

也許是因為我們已不再是孩子了吧!小時候讀彼得潘的故事似懂非懂,此刻才明瞭童稚單純的心就是再也不得重返的王國。倒回十年前,此處定是我的樂園。小時候常和表哥聚在一起玩耍,躲在廁所中想像那是我們的秘密基地,相信自己擁有魔法,有一天霍格華茲學院會寄來註冊的信函。然而一年年過去,始終沒有收到貓頭鷹送來的信件,又或者是為學業、人際日益繁忙的我們忘了檢查那塵封的郵箱?

手指滑過一張張在港澳拍下的照片,看來如此夢幻而不真實。檢視心湖中細細波紋,訝異幻夢般的光影竟激起心底一股淡薄的苦澀,若有所失。「也許是沒有買到甚麼紀念品?」我猜度。絢爛的花火總能喚醒惆悵,非因為失去而痛苦,而是得不到的渴望。無論紙醉金迷的生活,抑或夢幻城堡的童話,都像人們吹出的透明泡泡,在微風中閃動自陽光借來的霓虹光澤,纖細卻薄弱。閉上眼,感受厚重的真實伴我緩緩降落。

2013年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