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無怨的島嶼

年輕的我著迷於看海,特別是海面上散落的小島,深綠色的嶼頂顯似完滿的生命、無畏著海流的沖刷,但我明白,那島有一部分正被海默默的吃掉了;那一部份的島嶼在海面下,是重重浪花推擠後築起的岩塊;我總執意相信它們是無怨的接受了海的洗滌,就像年輕人無悔著他的年輕終要接受歲月。

年輕人。啊,年輕人,我想做年輕人!

怎麼,即使是零散稿紙中的幾個字,我也被自己的厚顏貪婪給嚇著了 人們能否渴求自己已經擁有的事物?一個年輕人是否還能渴求自己做個年輕人?

透過一雙十九歲的眼望出去,衰老的景象在我四周不斷累積著,而我就如蒼海中一孑然年輕的孤嶼,多少人們渴望停泊卻都被無情的歲月沖離;然而我明白,這是座終將被淹沒的島嶼。

「你們年輕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媽媽不只一次如此不耐地問我,在我看海時、在我為賦新辭強說愁時、在我對很多問題感到無解時,好比這個問題 - 年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答不出來。我納悶地看著周遭一個又一個再年輕不過的身軀來來去去,他們惹眼奪目的光芒刺痛我的雙眼||男性頂著可能連彩虹也自嘆弗如的髮色、騎著改裝後的機車在路上狂速馳騁,女性腳踩十吋高跟鞋、巍巍顫顫卻還能邊打簡訊、邊眨著顯然對視線毫無阻礙的濃密假睫毛、準確地朝各式流行衣飾掃去||我驚嘆他們旺盛的生命力;直到媽媽這麼一問為什麼啊?年輕?這就是年輕?「你們年輕人」…?我才倏地意識到,自己竟也是年輕人的一份子,在這年輕的洶湧潮流裡載浮載沉。

我閱讀經典名著中年輕男女的故事,他們的年輕在古老的鉅作中封存著,幾世紀後的一年輕女子如我為了這種永銘的年輕激動不已,卻也對年輕的真義感到驚惶與質疑。

年輕的跡象形形色色且彌足珍貴,但卻也因它的無法永駐而被過度雕琢。我淌著不甚世故的淚水想著:這一切是否真就只是這樣?打扮得光鮮亮麗、將時間揮霍在他人理應會嫉羨的娛樂和歡笑上;就像是站在百貨公司櫥窗裡的模特兒般,擺著美麗的姿勢、手持一些和奢侈相關的事物,讓過往的路人不住地駐足垂涎?

而那終究就僅是個櫥窗。

為了那千萬路人各自渺小的一瞥,將自己鎖進了櫥窗,展示自己狹隘的人生,而有誰真的會發自內心地去欣賞、去珍愛這種樣貌的年輕?

那終究就僅是個櫥窗啊,多麼荒謬!我敲打那玻璃的帷幕嘶吼著,但裡頭迷人的模特兒噓聲要我安靜,「我們年輕,」她說,「所以這是個再美好不過的生活。」

我想做的是這一種人?

不,不是的,他們是年輕人,無須多疑的年輕;他們的眼神宣示著自己的年輕,他們的姿態表明了要人們注意到他們的年輕,他們是年輕人。但那不是年輕的方式,那甚至不是年輕的展現。

我鄙棄這樣的年輕,也因此我仍渴求著年輕……

當我默念「年輕」這個詞,腦中總閃過瘂弦〈深淵〉一詩中的那句「一朵花,一壺酒,一床調笑,一個日期。」啊,我鄙棄怎樣的年輕,又渴求怎樣的年輕呢?我鄙棄一朵耽溺於幻象的塑膠花,我鄙棄一壺用放蕩和膚淺調釀的酒,我卻能夠渴望,渴望一床婉約溫存的調笑,渴望一個或數個痛徹心扉的日期,縱使在年老時仍能痛到微笑以對,因自己如此真實而深刻地為自己年輕過。

年輕究竟是怎麼回事?年輕就是,總要去渴望年輕,並且,渴望最真最美的那種年輕。

而我,年輕的、著迷於看海的我,我終究是個年輕人!我飲過的苦水還不夠多,吐出來的字句尚不足以稱是苦澀只能姑且說是酸澀;但我是個明白自己年輕、且仍索求年輕的年輕人,我明白年輕是顆剛開始咬下去時顯得太堅硬的糖果,必須將它含在口中徐徐舐去糖衣,而當你還在抱怨它的甜膩時,轉瞬間它便已經融解,在唇齒間化成一股不真實的甜味;我明白那香氣是會散去的,我明白年輕是會褪逝的。

我明白年輕是座終將被歲月淹沒的島嶼,而我總執意相信,在千萬年後 -  不,並不需要那麼久,或許千萬天吧|我將在海底深處見著自己曾經擁有的年輕,島嶼周邊將澱積著細緻的沙粒、珍奇獨有的貝類、密壓膠結成的晶瑩剔透的彩礦,包覆著往事惑人的紋理,我將往內看,用我二十九歲、三十九歲,或九十九歲的雙眼,看見裡頭十九歲的我,正用一雙十九歲的眼望看四周蒼海,很年輕,且仍索求年輕。

年輕是座終將被淹沒的島嶼,得以在海底以最懾人的方式展現年輕。我是個正在老去的年輕人,厚顏且無悔地吶喊著 - 我仍要做一個年輕人,年輕著渴望年輕 - 堆築一座無怨的島嶼。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學習仁者義行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