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未曾說出口的話

看著眼前燒紅的炭火,帶著最後一絲不甘與恨意,你倒下。你闔眼。你,離開。

誰說,這是最美的死法?握緊的拳頭、蜷縮的身子、出血的七孔、黏稠的血泊、散亂的衣物、染紅的白髮。怎麼是我開門後第一眼見到你的狼狽樣?我知道你最討厭吵鬧,我不哭、不叫,我站在門口,靜靜的,靜靜的聆聽,聆聽是不是還有不屬於我的心跳聲,直到他們把我拖走。我知道你喜歡端莊冷靜的女孩子,我不哭、不叫,我站在角落,靜靜的,靜靜的看著,看著媽媽的崩潰、看著弟弟的失控、看著阿姨的語無倫次、看著姨丈發佈惡耗、看著消防員估計死亡時間,完全沒有急救,看著禮儀師抬著擔架進屋,吃力地將中年發福的你抬上去,是要替你急救嗎?如果是,為什麼用白布蓋滿你整身?如果不是,那他們要把你帶去哪?看著他們把你抬走,我不再站著,我跟了出去,靜靜的。走下一層層的樓梯,他們要我提醒你走好;他們把你抬上車固定,也把我拉了上去,他們要我提醒你該上車了。一路上,我靜靜的看著你躺在我眼前的白布下,趁他們不注意時摸了一把,怎麼,沒有溫度?我大哭、大叫,我叫你起來告訴我你在開玩笑,我求他們去急診室別去殯儀館,得到的回應卻是要我提醒你,要過橋了。

「爸爸,我不喜歡吃苦瓜,給你吃好不好?」「好吧,可是不要被妳媽咪看到哦!」「爸爸,這個肉有白色的骨頭不能吃,幫我挑掉好不好?」「那是軟骨,脆脆的很好吃。」「可是很硬我咬不下去。」「那爸爸先幫妳咬一咬,再給妳吃。可是等妳長大以後,爸爸就老了咬不動了。」「那可以換我咬給你吃啊!」你總說,我是你的小公主。每到吃飯時間,我的高腳椅就會出現在你身旁,我說那是我的寶座,只要坐在上面,便能指揮你的筷子。你是全天下最寵愛我的人,每天早上,我們手牽手一起去幼稚園上課,晚上一起學寫注音和認字。有時候我們會去逛夜市,撈魚、彈彈珠、喝冰紅茶、夜市口的水煎包是我和媽媽最喜歡吃的,有一次颱風過後老闆沒有出來做生意,我因為吃不到水煎包而大哭大鬧好久,最後是你答應買熱狗給我吃我才妥協。有時候我們會去公園散步,遇到令人害怕的野狗時你總會幫我趕走,如果家是我的避風港,你就是那屹立不搖、永不熄滅的燈塔,永遠站在那裡守護著我,只要躲在你身後,所有不安都能消失,所有陰影都能褪去。爸爸,我只想告訴你,那未曾說出口的話-有你真好。

上小學後,我的鬼點子特別多,常常惡作劇,讓老師相當頭疼,三不五時就打電話到家裡「告狀」,媽媽總是責怪你帶壞我。的確,你頭腦好、鬼靈精怪、喜歡開些無傷大雅的小玩笑,最常遭殃的就是粗枝大葉的媽媽了,我們總站在「同一陣線」,讓媽媽哭笑不得。有你在的地方,總是有源源不絕的笑聲,你說我的笑容是世上最美的珍寶,你的幽默搞笑就是為了換我一抹滿足的微笑。你說,只要看著我,所有煩惱都不見了。爸爸,我只想告訴你,那未曾說出口的話-有你真好。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逐漸成長,課業的時間漸漸取代我們相處的時間。有一天我才驚覺,你的眼角,有些皺紋;你的頭髮,有些斑白,你說都是我害的,因為我都沒有時間陪你。儘管如此,有件事卻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曾改變-你總是帶我上學。每天,我們吃一樣的早餐、談論一樣的新聞、聽一樣的廣播、看窗外一樣的風景。到學校時,我們互道再見,你說:「今天也要加油哦。」我說:「嗯,路上小心。」其實,「謝謝你,我愛你」才是我想說的。遇到課業上的困難時,你是我最好的老師,不論英文或數學,你都自有一套講解的技巧,讓我能一邊理解一邊記憶,你說那就是你以前讀書的方法,用這樣的方法使你就算上課打瞌睡也能考第一名。我最喜歡聽你說以前的輝煌事蹟,聽你如何在國小、國中、高中得到每年的模範生,畢業時如何打敗所有人拿到全校唯一的縣長獎。你說我遺傳自你好多,你不想給我壓力但是真的對我有好高的期望。我說我真的好崇拜你,將來有一天,我要讓你可以很驕傲的向全世界說-我是你女兒。爸爸,我只想告訴你,那未曾說出口的話-有你真好。

今天,來了好多人,你的高中同學、朋友、同事,他們每捻一炷香、送一籃花、獻一盤牲禮,我就對他們下跪一次。他們的眼睛像壞掉的水龍頭,再用力都無法拴緊,他們用充滿同情的眼神關懷我,他們抽噎地說一個國中女生要承受這一切太殘忍了,我說我絕不相信你以最傻的方式結束生命離開大家、離開我,我寧願你只是遇到了糊塗的酒醉駕駛,發生了意外才離開我們。我不哭,我不叫,我面無表情,因為我知道你最討厭吵鬧,因為我知道你喜歡端莊冷靜的女孩子。

黑傘下,我端著你。看著他們要把你推進火爐,十四年來有你的畫面一幕幕飛掠過我腦海,你的笑、你的陪伴、你的幽默、你的白髮、你的教導,還有,你的愛。我衝過人群、衝過法師,我大哭著、我尖叫著,拜託你醒來,拜託他們停止,他們把我架走,他們說你會走得不安穩,我說我不管,我說你當時早該想到我的反應,得到的回應卻是要我提醒你,快走,別被燒到了。我以為我能忍住淚水,我以為我能將生離死別置之度外。可是我卻沒想到,原來這就是失去幸福的感受,原來離開你這麼痛,原來我聲嘶力竭也喚不醒你,原來,燈塔的燈真的熄了……。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