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的家人

你,到底是何方神聖?能擁有如河海般的氣度;你,到底是用什麼方法?以瘦長的身體撐起天地;你,到底以什麼鑄造?千錘百鍊,從日治熬到光復的新世紀;你,到底是哪位工匠打製的鎖?藏住一生的秘密;你,為何只是微笑,而不再對我透露隻字片語?

現代人提倡女權、女性主義,你不懂,但卻早已默默實行。妻子在家中擁有絕對的統治權、配治權,你沒有怨言,一心一意做著她所交待的每件事情,小心翼翼的執行任何動作;其實你條件不差,或許在妻子的眼中,是個一輩子窮苦、沒出息的碼頭搬運工,不過在我心中,是最高尚的哲人,是那放浪形骸、沉迷賭博的富家女比不上的雅士。你的絲竹雅樂她不懂得欣賞,只有我的陪伴,卻一再再的被她大聲喝斥,你是不是生錯了時代、走錯了竹林、遺失了嫻靜?日覆一日看著你們父女倆「尊敬女性」,不!我絕不!我抵抗,我不服。她可以是你們的天、你們的地、你們唯一的信仰,卻不可以阻擋我的心靈廣度。雖然換來她更多的怪罪於你們,但是也得到我們彼此的親密。我不禁懷疑,你是娶「妻」還是娶「欺」?我猜,你的聘禮是所謂的「大丈夫氣概」吧!

好像沒有人清楚得知你的童年、你的成長背景,更沒有人記錄你為家人所付出的每一分力氣,為家人所留下的每一滴汗水;而你走過的路、行經的橋,淹沒在記憶的潮水中,就如你最後的呼吸裡,那雙迷濛的眼睛,無法顯影。即便翻透史記的每一個篇章,也查不出所以然,我卻清楚地曉得你的生命歷程-「苦」,有數不清的「苦不堪言」,曲折難渡的「苦差事」,短暫的「苦盡甘來」,但是任憑怎麼奮力開挖,都遍尋不著「苦大仇深」。

聽說你是家中的長子,一肩扛起整個家庭,弟弟、妹妹們都是你養大的;聽說因為這些甩不開、拋不掉的經濟壓力,以及你用心維護的親情羈絆,使你晚婚;聽說他們最後都不懂得珍惜這份情緣,只在你富裕時出現,不時的拜訪,你在挨餓受凍時,需要一根火柴生火時,不見蹤影,藏的比小時候玩捉迷藏的技術還好;聽說你的薪資是可以養活一家三口的,因為隔壁鄰居也拿同一份薪水,養活了一家七口人,不過你的全被妻子存進牌友的銀行,才讓家中依然窮困;聽說……別人說了好多、好多,你只是無奈的微笑帶過,從來不說給我聽;我不想聽旁人說,我要自己說,說出與我在一起的你:第一句要說對不起。我記得你騎摩托車在我去麵店的那些夜晚;我記得坐在機車踏板上時,我會模仿你在停紅燈將腳放下來,踩在柏油路上,然而往往都將小小的拖鞋置於案發現場,回到家我告訴你時,你會皺眉卻不責備;我記得你到安親班接我去里長家,我在一旁玩耍,你和朋友聊天的愉悅表情,輕鬆爽朗;我記得我陪你到醫院看診時,醫護人員稱讚我乖巧懂事,你臉上的掩蓋不住的驕傲;我記得每一次我的滿分考卷,都能像你拿到一百元零用錢,其實我在乎的不是那紅色紙張,是你眼中的光芒,彷彿看見珍寶;我記得你衰老的身影獨自走在小巷中,我長大了,無法跟在你身旁,我必須趕去學校;我記得你體貼家人,不願多住院花錢,寧可拖著漸漸失去動力的身子回家,堅毅的神情,似乎能擊垮歲月的斧頭;我記得在那個夜晚你熟睡的樣貌,最後一次見面,寂靜的道別,我終於知道,最痛的痛,是哭不出聲、流不出眼淚的。

從我開始出現在這世界上,你便開始滔滔不絕的跟我說話,你要我嘗試不一樣的體驗,你希望我得到更多的愛,可是現在,我能捧著你的照片凝視,憶起許多細節,卻無法重播你的聲音。「思啊~想起~楓港過去呀伊嘟是車城……」口中唱著你最愛的歌,望著那把斷了弦的二胡,我拉不出一樣的曲調,就連聲音也哽咽,而你依然安靜,從相框裡回望我,我只想起組成話語的文字,就似無聲電影,留下畫面,遺棄聲音,我忘記了一同生活十一年的聲音。

我知道你一直希望家中有除了你以外的男丁。可惜,就連領養來的孩子也是女生,但是你的愛卻不曾減少。心疼孩子上學沒有吃早餐,在到碼頭開工前跑到學校分給她一半的零用錢,那份愛讓她心甘情願的辛勤工作,讓你安心養老;你時常偷偷將從船上卸下的米糧塞滿口袋,只為了換得微薄的幾塊錢,減少自己嘴饞的負擔,也讓孩子可以買點糖果;漸漸地女兒大了,到台北當車長,每晚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你總在她回到家之前燒好熱水,調好水溫,使她洗去一身勞累;後來女兒成了單親媽媽,你心疼、不捨,卻沒有放棄她,甚至對她的孩子加倍寵愛;你說,如此無悔的愛,要我們怎麼放開你的手,讓你離開。

人從零開始,最後也回到零。我深深體悟到,什麼是天崩地裂,為何會空蕩心神;揮之不去的夜晚,無法彌補的遺憾,是你的離去-永恆的沉睡。你的第一聲死亡,是我宣告的,我說的平靜,電話裡的人卻聽的肝腸寸斷;那幾天,看著你女兒的傷心欲絕,你妻子的自我封閉,我就如看戲,不發一語,然而當我一個人時,才真正遇見我那顆破碎的心,哭喊著求你回來,任性的要你起來與我說話,你聽見了,所以我在夢裡得到你最後的溺愛。一把二胡,一疊衣服,一杯沒喝完的牛奶,一付眼鏡,幾捲錄音帶,幾張照片,你過了三萬多個日子,卻只留下寥寥可數的幾樣東西,連遺產的分配都省下,因為你給的,勝過物質-是不變的愛及微笑面對一切的態度,無價的功績。語末,要以另外三個字終結,因為那是講不出來、道不盡的思念與感恩,就僅以一句話、兩個音訴說-謝謝你。

國小,來不及以閩南語演講比賽第一名的成績榮耀你,是你讓我學會此語言;國中,來不及讓你知道我的作文得到高分,是你陪著我到書局閱覽書本,累積知識;高中,來不及讓你看到蛻變的我,你掌心的寶貝,換上白色制服,就如當年你女兒考上女中,你心中的欣喜,我願讓它重現;我知道你走累了,想休息,也走的夠遠了,可是我依然小小的埋怨著:你也未免太早睡了吧!畢竟還有很多、很多的「遲」來不及趕上,只好在心中默許:「外公,我們仍有許多未完成的『以後』,下一世再當家人吧!」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