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永遠的少年

漫步在放學後的校園,蟬在夕陽的餘暉下低鳴,花圃中的玫瑰抓緊最後的夏日綻放,天上的雲看似不知飄往何處,卻也一路有晚風相陪。在我的生活中,萬物都是時間:清晨的薄霧和向晚的飛鳥是齒輪,芒種與秋分是刻度,至於時針,則是那若隱若現、似有若無的未來。

我追著指針跑呀跑,期待在那圓形的軌道上拾獲一些吉光片羽,撿起前人在匆忙中遺落的花瓣,卻又懼怕踩著自己的腳,跌進不復的深淵。金屬色的夢想在風雨中閃著懾人光芒。一圈一圈,一日一日,追了十六年後我得到的彷彿是,反覆蒸發冒出的汗,與鐵銹般破碎不值的盼望?

時光自指尖流逝是什麼樣的感覺?會痛還是癢?在分秒間踱步吟詩,將詠出華麗的駢句還是哀愁的小調?我想知道,但歲月總是沒有影子的。

我想起我曾走進一座荒廢的火車隧道。在那裡,灰白色、大小不一的石子覆蓋整條鐵軌,有些尖銳,有些渾圓,一腳踩過滋味複雜。備感艱辛地走到隧道入口時,我不假思索跟隨眾人的腳步往前行,還不忘拿起相機記錄。當背後的光線漸漸淡去,眼前的黑轉深轉濃,須臾間,兩旁應是岩壁的牆將龐大的人群吸入,嚥下,用我看不見的速度逃離。我欲向那黑洞追去,但無畏的雙腳仍和鐵軌上的石子交纏,而雙眼也早已無用,手上相機不過只是累贅。

當下,在悄然無息的隧道裡,我的心似乎與身體分離了,步伐仍在前進,時間也一定在推移,但我卻感受不到,也無法證明。我的形體獨自行走在一條靜默的空氣中,而我的心懸浮在凝結的時間裡。我不恐懼,也不歡欣,只是沉醉於這品味光陰的美麗時刻。過去所汲汲營營的事物,就這麼翩然地環繞在我四周,像是得到一捲拍不完的底片,握有一隻寫不乾的筆,多麼揮霍而不可惜。在隧道裡沒有光,也沒有影,卻有影子般黑的時光。

然而那樣的隧道總是遙遠而不可多得,生活中仍然充斥著各種困難與挑戰。但我逐漸明白自己應該更珍惜當下的一分一秒。在旅途中,專注欣賞當下美景,遠比期待下一站或回味昨日更為值得。

如果有一天,我完成學業,踏入職場,我必擇己所愛,愛己所選,不僅是為金錢努力,也為充實生活經驗努力,在年輕力壯時體驗人生的悲歡離合。如果有一天,我成為母親,我將放下一切,全心照顧孩子,記錄下每個新奇的一日。成長的過程必然帶有衝突與溝通,但我能一次又一次練習,與孩子一同學習。如果有一天,我的身體不再硬朗,我要回饋社會,回饋所有豐富我人生的一人一物,也許我能參與志工服務,或是寫下一路見聞與年輕人分享,並不忘吸收新知、浪跡天涯,讓自己了無遺憾、收穫滿滿。如果有一天…。

好多對未來的猜想,都是為了確定自己能擁有充實無悔的生活,不論年紀如何、環境如何,我皆會努力找尋快樂和美的事物。對我而言,比起發下遠大的豪語,在對的時機作對的事,才是最大的幸福吧!找個悠閒的午後信步在書店裡、安排一趟自然之旅、到美術館體驗視覺震撼…。認真做好本份,輕鬆玩樂,為自己在追逐未來的途中找個涼亭歇腳,驀然回首,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盛開的繁華。

像是一株植物一樣,原先是乾燥的種子,在吸收日月精華後奮力破殼,追求更多的陽光與養份。從小芽、矮枝,漸漸地成長為一棵穩重且枝葉茂盛的大樹,一路有春雨、夏陽、秋風與冬霜做陪。靜待時日,在光線最耀眼、溫度最宜人的那一天,大方地盛開一朵朵嫣然奪目的彩花,自信而謙虛地展示於眾人。而在接受了微風與蟲蝶的幫助後,褪去一身繁麗,用一路累積的精華孕育出滿樹結實纍纍的果子,回饋給在身旁的蟲魚鳥獸。當暑氣不再逼人,金風拂來時,是該休息了,將最後的葉片抖落,佈下一地金黃,將過去所吸收的、得到的全部還與土地,讓後人擁有一個全新但不貧乏的開始。

蟬還在大聲鳴叫,玫瑰依舊艷紅,對它們而言,生命的流沙消逝地如此快速,也來不及煩惱。唯一能做的,只有將每一分、每一秒燃燒,放出璀璨的光芒,為自己的存在留下一抹難忘的氣息。而這也是我所追求的,不帶遺憾、認真地活在每一刻,做個把握當下的人。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