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傳承阿嬤笑容

直到近十年後的今日,我才終於明白,那總在阿嬤鐫刻許多歲月痕跡的臉龐上開展的笑顏,對我產生多麼大的影響。 

小時候回阿嬤家,踏進鋪著紅磚的院子,拉開紗門,伴隨媽媽一聲高喊:「我登來啊...!」,迎接我們的是阿嬤中氣十足的嗓音:「恁登來喲... !」,以及一串豪爽的笑聲。那笑聲如暖陽,照亮一屋子的人,使屋裡屋外,都快活了起來。小時候的我不明白那笑聲的魔力,總認為阿嬤家便是那樣特別的地方,在屋簷下的每個人都能開開心心。

從前我將無時無刻不掛在阿嬤臉上的笑容視為理所當然,然而隨著年紀漸增,我才發現原來能隨時保有像阿嬤一樣真誠的笑容,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一次,和朋友們約了喝咖啡。臉上掛著如模刻般僵硬笑容的服務生走來為我們點餐。服務生一離桌,一位朋友便沉不住氣地評論:「若是那麼假的笑,我倒寧可他擺臭臉。反正兩者也差不了多少。」有人點頭附和、有人要朋友息怒。接下來我們延續話題,展開了關於各式笑容的激烈討論。

笑,的確能感染人。然而笑容五花八門,並不是每一種笑,都能使周圍的人感受到真誠的溫暖、喜樂或者讓人平靜、安心。

聚會結束,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念念不忘方才討論的,能將真誠的快樂感染給別人的笑。擁有那樣美好笑容的人,不正是能帶給別人正面能量的人嚜?無論那人身處何處,一定都能點亮身旁的人。

我忽地驚覺,與我血脈相連、情牽一世的阿嬤,不正是這樣的一個人?

那晚,我回憶了許多,關於阿嬤的故事。

阿嬤在我小學四年級那年辭世。我請了一週的喪假,每天同表姐妹們幫忙摺九品蓮花、聽大人們談話。喪事期間村裡中川伯的來訪令我印象深刻。

中川伯和舅舅、阿姨們說,從前他與阿嬤借了幾千元,在以前算是極大的數目。欠了些時日,雖然不好意思,但中川伯實在沒有能力,只得歉然向阿嬤說,他尚還不起。他本來尷尬忐忑,豈知阿嬤一點也不為難,反倒開朗地笑說:「嘸要緊啦!你慢慢啊來,你佳甘苦... !」那笑容似五月盛開的純淨油桐,美麗且溫暖。

中川伯說他非常感念阿嬤。阿嬤真的善良,有人日子不好過,便不想讓他心頭還要多加一個負擔。他見阿嬤的笑容,真切感受到她是真心希望他好過、相信辛苦會過去... ;瞬間,他有了力量。

我想到阿嬤出殯繞行村莊的時候,我透過迷濛的雙眼,看到村裡許多阿公、阿嬤們都出來送行。阿公們默默地紅了眼眶,而阿嬤們則紛紛涕泗流,「佳呢好欸一個人!隨時給人溫暖、放心的人,就安呢走了呵...?」

從前自以為懂得全部,覺得阿嬤對村子裡面的人都很好,所以大家特別感念。殊不知善良與待人和善只是其中一項,更難得的是阿嬤能給人舒心的力量,一種正面的能量。

聽媽媽說,她高中時有一次差點被記警告,她打電話向阿嬤說:「我欲給人記警告啦!」;阿嬤也是唸過書的人,了解記警告是不名譽的事,但阿嬤竟不質問原因,就笑說:「哪有要緊!畢業證書又不是不給妳!」那是家長會拿藤條給老師,請老師盡量打小孩的年代,媽媽聽到阿嬤發自內心要女兒別擔心,心裡舒坦許多。等上了大學,媽媽被教官警告要被退學,打電話回家說給阿嬤聽,阿嬤居然也是大笑:「給人退學就登來厝啊!又不是嫁不出去!」媽媽擎著話筒聽著阿嬤的話語,內心為阿嬤的完全信任深深感激著。

還有一次,阿嬤與人有誤會,決定到法院解決。媽說,早些時候鄉下人到法院去是「會驚」的,尤其被法官問話常常會發抖地答不上來。阿嬤第一次上法院,是自己騎著機車奔馳了十幾公里獨自前去的。當法官問要開始問話時,阿嬤一點都不緊張,她坦然地笑,跟法官說:「等我一下,我喝一口滾水。」媽媽說她可以想像那一笑,是怎樣舒緩了全場的氣氛,就連法官也微笑了起來……。

我躺在床上,輾轉難眠。

我一直期待自己能成為一個給人正面能量的人,看見旁人憂憂愁愁,我也跟著愁愁憂憂;看見旁人無憂,自己也感到幸福|若能這般,豈不美事一樁?然而我殷殷切切地尋,朝朝暮暮地想,卻不明白「給人正面能量」的真諦並不僅是給人歡笑,而是要給人一種力量,那力量是在歡笑或悲傷過後,還能使心中有堅持、有動力、有勇氣去面對過去的艱苦及未來的磨難。

阿嬤過世近十年後的此夜,我才終於明白,阿嬤之所以擁有那樣強大力量的笑容,是因為她擁有一顆我所見過,最柔軟、寬容的心。

她能給中川伯這樣大的力量,讓他相信日子再如何艱苦總能過得去,因為她真切地悲憫那些在底層奮鬥的人們。她熱切希望、讓自己相信他們能夠撐過去,那份堅定的意念就這樣包含在笑容裡,自內心散發。

一般人聽見自己的孩子要被記警告、退學,要不大發雷霆,便是逼問孩子「是作蝦米歹事情?」。然而阿嬤不是。她的笑容與言語透露出對子女的完全信任,也顯出她的寬容與溫柔。她那顆柔軟的心純粹希望子女快樂,不要求別的。

阿嬤明白家人們的緊張與不安,不願他們內心受折磨。為了要他們安心,於是自信地獨自前往法院。(以她的年歲,在那個年代,是多不容易的事啊!)那股真性情自然流洩而出,鎔鑄在笑容裡,使笑容的力量放大千萬倍。

我並沒有希冀要成為叱吒風雲的大人物;無論從事什麼工作,只願能帶給別人喜樂。我願自己能有一顆柔軟、懂得體諒及寬容的心,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真真誠誠地將真情綻放於笑容,給人力量。就像阿嬤一樣。

即使阿嬤已不在人世,我盼那對我產生重大影響的笑容,能在此刻之後,從我臉上開展開來,點亮他人,將阿嬤的笑容傳承下去。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