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彩虹之橋的溝通者

二月的南投山間開滿了櫻花,呼吸著稀薄冰冷的空氣,感覺到寒風吹過臉頰的緊繃,那一次的信義鄉之行至今還在我的腦海裡縈迴。

那一年國中的寒假,我跟著阿姨到南投縣偏遠山區服務當她的小助手,阿姨是一位語言治療師,專門教語言表達有障礙的小朋友講話。她會用多元化的遊戲方式,來刺激引發小朋友的學習動機,並且很有活力地帶著小朋友念繪本。這些小朋友大多缺乏學習環境的刺激,以致造成學習上發展遲緩,而且社會結構多數為原住民、外籍配偶、隔代教養和單親家庭。

我和阿姨的語言治療團隊,第一站先到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的羅家。因為車子開不進去,所以我們要走一段崎嶇的山路才能抵達。在他們家前面的空地有幾個小孩一邊打鬧一邊拿著斧頭在劈木頭,這是我這個都市小孩從來沒看過的情景。他們遠遠的看到阿姨來了就興奮地大叫,「趕快去洗手洗臉才可以來上課!」阿姨叫著,「我們要慢慢的教他們懂得衛生的觀念。」阿姨對我說。進到家裡,他們的外籍媽媽切了一盤鳳梨請我們吃,但是我只吃了幾個,因為上面有好多的蒼蠅。阿姨和小弟弟像在玩遊戲似的一直唸很多的詞彙。我負責教小雯,我聽著她讀繪本「母雞生蛋的話」,念錯時糾正她並不斷地給她鼓勵,但她看起來還是很不情願,我學到在教導時,必須有很大的熱情和活力才能讓學生有快樂的學習。最後當然要給他們一點獎勵,小雯拿到的是一張可以著色的卡通圖案。我們依依不捨的道別。

第二站到信義鄉的羅娜村,我剛開始看到那個小朋友時很害怕,因為他會一直不自主地流口水。阿姨說,媽媽酗酒生下的「酒精胎」小孩,整個人看起來會懶懶的沒有精神,而且肌肉容易疲勞、專注力也不夠;受損的情形在語言發展方面,有的就會氣不夠,音發不出來,很難說出完整的句子。他的爸爸和媽媽成天喝得醉醺醺的常常不在家。我們叫了很久那個小孩才來上課,阿姨一定要他開口回應問題以及不斷重複一字一句,果然過不了多久他就不耐煩了開始哭鬧,但阿姨可不是一個會輕易妥協的人,她要他一定要完成今天的進度才能結束。我想當一個語言治療師還真不容易呀,要一直保持著熱忱,還要善於應付有時無理取鬧的小孩子。

經過這次的山區之行,我發現能夠幫助別人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看著這群孩子們笑得如此開心,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我學到教學習較慢的孩子需要很大的耐心,並不斷地給他們讚美和鼓勵,因為他們平常時在學校,因為語言表達的問題已經受到了很多的挫折。希望這些說出來的話別人聽不懂、別人說的話無法理解、詞彙量不足…等語言發展遲緩,及讀寫能力不足的現象能及早解決,使他們能與人正常的溝通。

我覺得這些原住民小孩長得都很可愛,有著清澈的大眼睛、很深的輪廓以及小麥色的肌膚,但有著正常外表的他們,卻無法和人正常的溝通。在這裡,你不跟這群孩子說話,他們就不會開口,然而,就算他們想說話,也不知道該怎麼說。阿姨在教小朋友時該嚴肅時毫不留情,該溫柔時親切可人,小朋友們對她又怕又愛,因為是她為他們又深又湍急的沉默之河,搭建起與人溝通的彩虹之橋。

我想成為像阿姨一樣幫助別人、為別人帶來溫暖的人。因為有了阿姨,這些小朋友才得以與人正常的溝通,能表達出自己的看法,不再受到歧視或不平等的對待,對他們往後的學習也有莫大的幫助,教育可以使他們知道如何教導下一代,還有不要像父母一樣地酗酒等等。

為了達到成為帶給別人溫暖的人的目標,我要從現在開始就盡我所能地幫助別人,去了解別人最需要的是什麼。今年暑假我要和一個朋友到東南亞去當志工,真正去體會無私的奉獻。我也要努力的念書考上一個能幫助很多人的系所,也許未來也能像阿姨一樣當個語言治療師也不一定,繼續幫助台灣山區的原住民小孩教他們講話。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我會努力的為我的夢想奮鬥。縱使沒有四肢,力克.胡哲仍然永不放棄,到世界各地演講傳播愛與希望;「杏林子」雖然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在晚年幾乎無法執筆的情況下,仍以口述方式寫作不輟,寫下了一篇篇激勵人心的好文章;賈伯斯儘管被自己創立的公司開除,卻仍然能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讓我們現在人手一台蘋果手機,成為科技業的傳奇人物。這些人就是為了夢想而奮鬥的最佳寫照,小說家九把刀曾說:「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就算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我會努力成為一個帶給別人溫暖的人,儘管最初的夢想是那麼的微小,只要自己努力去實踐,一定能有所成就的。

今年寒假南投山間的櫻花應該還如同記憶中那樣明豔吧!我會帶著這份山區之行的回憶,謹記著小朋友們綻放的笑顏,和我一起繼續追尋夢想,永不放棄!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