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女兒紅的藝曲

我喜歡看畫,在畫中蜷伸著我不全的靈體時,才覺得渾身透暢,因為從母親身上,我明白了每一部藝術作品的完成,最是創作者心境的投射,反照著他們靈骸中所感念的人世溫情,所謂的雄渾、輕婉、典緻,雖是凡塵走俗的隻字片語,卻也細膩而真切地襯照在作畫者的筆鋒迴轉之間,藝術畫於是成了一部寫照,照映著藝術家們的人生體歷。於是,藝術作品永遠是無法被完成的,創作者必會在歷經春秋擺渡後,慨然追悔數載前未落款的一筆。層層顏料交疊,畫布於是成了創作者的生命拼圖,一塊深連著一塊,倘或遺失了一兩紙碎片,那多少將成為人生中無可遏阻的缺憾;我每每凝視著畫作,便想著要望透那成層的色塊,一窺創作者無止盡的生命歷程,卻從來不曉得自己也是母親眼中一部細緻而無止盡延伸著的拼圖。

我童年記憶的色塊恐怕是母親以顏料揮灑而就的。

母親是位藝術家,我於是成了她的藝術品,合該是那類不捨得出售的珍品吧。

小的時候,母親主宰著我的頭髮,每每她替我扎辮子、繫緞帶、髻馬尾,攜著我奔赴永樂市場揀選些有花色的髮帶,至今依稀可見帶子上成列的花穗:紅花繫著綠葉、黃苞鑲著白枝;間或絲質而透光的淺藍緞帶,纏繞成了一隻久佇的彩蝶,有時則是成雙的。我不知母親那雙藝術的巧手何以能在我的髮際間勻染芬芳,連彩蝶也要刻刻依著我了。母親每日大清早坐在沙發座上,等著我拿起各色的髮飾奔向那低低的座位,高度恰巧足以讓我坐在母親的兩腿之間,瞬地,我頭頂上成襯的黑絲便歧出了有秩的美,但母親嘴裡卻叨念著嫌自己手拙,沒法子替我綁出什麼新麗的樣式。而我的內心卻是那樣滿足,篤信著與我同樣年紀的女孩子,沒有任何一位要母親的手來得巧了。有著彩蝶的相伴,稚幼的我總滿溢著自信走向校園,以補齊心下那經常不知所依的一塊,那時的我還幼小。

包紮傷口於母親也是一類不可告人的藝術。從小我患著或輕或重的皮膚炎,四肢時時浮腫著,母親看得心疼,起初為我上藥房揀了些古老中醫的秘方替我敷著,後來卻漸漸失了效,東洋的、西洋的藥方皆不見效,母親慌了。之後家中遂多出了個小小的櫃子,每每我沐浴完畢,母親便守著小櫃子,平如熨貼的紗布融著別致芳氣的膏藥,一方一方溶貼在我皮層的瘡痂上,化膿的血肉碰觸著綿軟的柔紗,只覺得潤厚的膏藥沁入肌膚,滿溢著重生似的舒暢,我頓覺新生的狂喜溢滿了我的咽喉,才領悟母親本是那雙孵育生命的羽翼,破殼之前湧注給斑駁的彩蛋純熟的熱度,破殼後便領著初訪世間而躍動的你我向想望的接天之際振翅……。至今我的瘡痂仍然隱約地癢,那搔不斷的感懷揣在深深的意識裡層,儘管年年舊傷添新傷,我卻依戀著紗布下融著膏藥的親熟觸感,恐怕是那類敷藥中融著一種源於對母親牽不斷的掛懷吧!

在母親賜給我的胴體之外,也曾不經意地在母親的畫作中照見自己的一隅。記憶猶新的該是電表箱上與我撞面的我了,那全是一幅畫的記憶。那時搬到新居,母親打點著每一角落的裝飾,縱使不至豪奢,也要屋內時時醞釀著猛然觸發的藝術情致。當屋簷下的和諧勻致怡然開展時,這才發現遺落了一處冷冰冰的白色電表箱,與四周細嫩的粉牆簡直格格不入。母親萬千嘗試,卻覺得放什麼也不妥當,於是筆下的風韻便蜂擁而至了,信筆將滿腦子掛懷的靈思大筆繪出。我想母親那時最深切的記憶,該是我每日放學後仍佇戀不已的草皮吧。那片草皮原只是停車格旁一片廢墟似的荒煙蔓草,然而相較於以前宅院外的碎石徑,雙腳踩踏的步履卻輕活地多,不比從前的蹣跚。母親不知何時在眼中捕捉下姊姊和我採花的剪影,一筆一勒,兩人的姿影就此躍然留佇在母親的畫布上了。

畫中的姊姊蹲著折花,我則貪採著姊姊握了滿把而不經意遞給我的花蕊,我的裙襬與髮梢隨風顫揚,露出肥短的兩條腿。母親在畫中刻意替我隱去腿上的瘡疤了吧。畫中的兩姊妹是看不見神情的,臉總是側著,而外婆來訪時卻稱奇地讚嘆畫布上的小人物與我們倆有多像多像,那畫,便是我所見仿得最真切的一幕吧。

童年的我從不會曉得自己是母親手下的藝術珍品,但那些時日誠是我最甘於受母親斧鑿的年歲了。那時母親和我都寄宿在彼此最無心的手舞足動中,好似意興勃發的渡船客投石問路,湖面便輕泛起一陣陣動漣,指引他往至美的月波水榭處划去,我於是怡然稱笑。

但幻美的母女情長,竟也會有淡卻的年歲吧?

昨日我赫然曉得電表箱上的我已經不見了。

我向來不曾嚐過痛失物品的悽憂,但如今我卻不得不承認我永遠是受著那些記憶的片段給支宰的,我成長的年歲本是一部拼圖,於今失去了一碎片,也許是拾不回來了。

因為那一片拼圖是母親賜予的。

那是成長必經的改換嗎?

隨著年歲的邁步,一日我竟毅然決然地削去我一貫的長髮。早晨母親沒得替我梳頭了,但她仍舊坐在沙發座椅的老位置上,那稍低的、夾在她兩腿間的座位卻是空的可怕。藍色的緞帶、鮮紅的綑飾吊在欲墜的衣夾上,懸擺著,蒙上了厚厚的粉塵。我只以為年紀增長必然要淡卻的磨合消長,莫過於此了。我還以為自己像極了小時曾看過的卡通影片《花木蘭》中她那堅定地削去髮梢的模樣,看著她舉起利劍削下及腰的髮絲,隨即乘著快馬奔離了曾經扎根的故土,也不願知會入寢的爹娘;她隨著暴雨的脈動前行,慨然忘卻的一家子破嗓的求喚。而我縱使跨不住馬,走起路來也乘風破浪似地豪勇,以為這便是人生中最盡興的年歲。母親或恐招不住我這般俐落的成長吧,但她總順著我。

我的頭髮短了,電表箱上的我去了,那曾痂卻還深深烙在我的皮膚上。母親賦予我身子的巧思也還在。

時光總是推移得快,我的頭髮又瞬地披肩了。而前些時候我才明白母親何以日日坐在空空的沙發坐上。母親始終喜愛撫著我的頭髮,不論它是長是短,她寧可短髮的我只是低低地坐在位置上,她始終不是想要在我頭上動花樣,不過是冀求撫著我的頭,寄予我數不盡的細語綿長吧。她也常欣喜著我的髮質與少女時代的她有多麼相仿,順著提醒我該留心的日常瑣事。我大了,記憶力早不差,卻一反短髮年華的我,更樂於傾聽母親的細數了。

每每思及那一綑綑的髮帶,縱使用不著了,也捨不得丟去,悄悄地將它擱置在屬於童年的小櫃子裡頭,不許它再蒙上歲月的塵骸。而鑰匙鎖推開家門後,我總將自己的目光收容在看不見電表箱的小小區間,轉而望像一格又一格的小櫃子,記憶的拼圖於是在我腦際補補湊湊,靦腆地展開了幻美的圖像,那是一方曾經燦放的世界。

那天回家,我驚訝地在電表箱上撞見了一位長大了的我,新漆的顏料未乾,是我曾經熟悉那母親的顏料透出的古香,蘊藉著一爐沉沉的母親的溫熱。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