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行向你

在人生的浩瀚汪洋中,我曾沒有目地的迷失了方向,不知何去何從。直至認識了你,我才了解自己的無知有多麼愚昧;直至認識了你,我才不再繼續迷航於成長的波濤洶湧中,開始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肯定自己努力的價值。 

你說「智慧是來自於體悟到自己的無知」,而我正朝向試著認識自己的無知。

從前的我,拖著一個空殼,在升學的框架下忙碌著,在成績的叢林中尋覓著,卻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些什麼。漸漸的,我失去了一切價值。但在認識你之後,我才體會到對自己的一無所知,因此我不再背著沈重的包袱,我學著放下一切,我學著傾聽自己心底真正的聲音,我選擇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航道,那就是我從未想過的 - 休學。選擇迂曲的道路,拋棄升學第一班的光環,在他人眼中看來,也許我才是最愚笨的那個,也許我放棄眾人眼中的捷徑,但是,我卻更能細細領略沿途的風景。你擁有自己的哲學信仰,你堅定不移,即使在你即將失去生命,你也不會選擇逃避,眾人的聲音也不會使你違背自己的原則,就算你毫不遲疑接受了死亡,你依然忠於自己,忠於堅持心底最真的真裡,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我冀望自己能和你做一樣的人。

我喜歡你的生活方式,你注重於發展自己的本能,拓展自己的個人天賦,這也是現在我很努力學習的一環,對於「自己」這個乍看似乎熟悉的人,其實我還在學著摸索,雖然我對於自己的優劣勢還不能明確指出,但我會盡所能朝向各方體會、學習、發展,最後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然而便利的生活有時會帶來人性的懶惰,因此我想克制慾望也是我很需要向你學習的一點。你鼓勵我要注重友誼關係和參與社會,因為我們是相連的共同體,我相信這會是個讓獨生女的我學習共同成長一個很好的方式,但是對於與人交際這點我真的有諸多感觸,你時常會上街頭與人聊天談話,從中引導人們學習領悟,這是多麼難得可貴,語言的力量是多麼奇妙,能引航一個人走向不同世界,讓我了解到席勒說的:「思考是我無限的國度,言語是我有翅的道具。」在那個國度,我願伸出友誼的雙手,踏出實踐的腳步,打破心裡那一道藩籬,在互動中激盪出思考的火花,綻放智慧的光彩,才能有所成長,我得跨越這道高牆,才會茁壯自我,你同意我的話嗎?


你說過「未經檢討反省的生命是沒有生存價值的生命」,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生命的意義,是我想和你一起探討的。人的一生,會有許多過錯及後悔,事情發生不代表結束,反而是重新開始,給你省思和檢討的機會,不要讓錯誤再度發生,讓自己哀嘆早知道,這是不具意義的,自怨自艾不會有任何幫助,只有讓自己去反思審視,那這個錯誤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也更豐富

了自己的人生,這是不是就是你所說未經審視的生活是毫無價值的?不知道我是否說對了那麼一點點?

謝謝你帶領我來到我心中的最高學府,那最高學府就是 - 逆境。而難題,就是智慧之門。人生就像闖關一樣,有一道一道關卡,等著你去突破面對,假使你逃過了這一關,下次你還是要面對它,直到你過關為止,這是很大的一種磨練,也是你這個教授給我的最大功課,要我如何從中吸取養分,昇華吸收成為我的人生的能量,我也正努力學習著,能來到這裡多虧有你的引領,讓我了解到在這苦楚下,我的活著依然是有價值,探討箇中含義,我多麼嚮往能和你一樣處若泰然得面對人生的每一門功課,然而,相信在風雨之後,我一定會拿到這張令我驕傲的畢業證書給你看。

我喜歡你的教學方式,也正因如此,我多想能和你一樣如此思考著,你的辯證法可是你獨特的教學法,你運用著一系列的問題來協助我判斷自己的信念,然後找出我的漏洞加以戳破,目的只是為了讓我消除我的矛盾與迷惘,讓我能夠檢視自己的信念並且更加堅定!很高興你作為我的老師,引導著我向前邁進。我不會後悔我曾經走過的路,因為那使我的人生經歷更加豐富,也是我最好的歷程,而現在我也不會恐懼,有你的教導我會把握每一刻學習,對於未來我相信著,我會依我的方式走出自己的道路,即使道路顛簸不平,我不會退拒,我仍是我自己 - 我將帶著微笑無懼的昂揚前行!

最後,謝謝你,蘇格拉底,你讓我知道了一件事,那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此後,我願帶著我有如稚子般清亮的眼神與不再預設的純摯心靈,向你學習,做我想做的那一種人!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台灣高中組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