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聰明的你心裡是否常有許多奇怪的想法呢?願這本書能為了開啟另一扇窗──致我最驕傲的學生。」

一個夜幕低垂的深夜,我自房裡出來,悄悄打開書房桌上的筆記型電腦,點開電子信箱,不出意外的裡頭躺了一封新信,標題是你一貫的筆調:莫忘初衷,那段時間正值我高中的低潮,課業與未來的生涯規劃不斷衝突,出房門前正好結束一輪數學考古題,然答案裡卻找不到現實與理想的公因數;二次函數的係數中仍算不出微笑的最完美弧度。我只能奮力掙脫泥沼,打開信箱抓住你遞給我的那根浮木。

小學三年級的開學第一天,你在講台上反覆強調對你的稱呼不必使用敬語,對於剛從國語課本學到「您」、「敬上」卻還不會運用的我們來說著實鬆了一口氣。我的叛逆期似乎來得特別早,對於所有僵化的制式流程總感到不屑一顧。那時許多小學都會要求學生在看完一本書後,填寫學習單以達到檢核的目的,當初許是仗著自己對作文的自信和老師的肯定,又十分厭惡必須畫出一本書裡最印象深刻的場景,不論你向班上催了多少次,甚至祭出未完成期末就不能參加同樂會的懲罰,我始終無動於衷。然於到了同樂會當天,你只是默默的走過來朗聲對全班道:「你們誰作文寫得比他好,我就叫他交閱讀心得。」直到後來我終於明白自己當年的叛逆會陷他於多大不義,也使我在小學的最後兩年不敢正眼看他。

在信裡你說你最喜歡的女作家又出書了,你知道我肯定沒有時間看,於是你把故事摘要和感想娓娓敘述了一遍,看著看著,我想起來了,你送我的第一本書,也是她的作品。

那是升五年級前的最後一天,你開始分發禮物給每一個人,最後輪到我時剛好打鐘,你遂領我到走廊上才拿出一本書給我,你說希望我看完能告訴他感想。而後那本書一晃眼就放了兩年,中間幾度拿出,卻害怕自己的見識仍無法領略你想傳達給我的含意。一直到上了國中,某日的心血來潮將他一鼓作氣地讀完,直到翻至最後一頁,手已微顫,他想傳達予我的東西恰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但見書的封底躺著一行小字:韜光養晦。

我緩緩關閉網頁等候它關機,其實真正交出心得時已經是他致我書的第六年,那天的教師節我在下課鐘聲一響便急急奔出校門,總算在最後一刻交出卡片,你和我要了電子信箱,而後魚雁往返至今。

回房後我小心翼翼的取出那本書,翻開那泛黃的扉頁映入眼簾是你蒼勁的字跡──「致我最驕傲的學生。」驀地想起升高三前曾有人問我的讀書動力。現在我終能回答:我想讓你驕傲。

我想成為讓你驕傲的人。

作者:李伊晴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