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們都一樣

計程車漲價後的前三個星期,我都沒有坐過,總覺得個人的能力也許微乎其微,但還有表達不滿的權利。

那會兒在馬路上看到很多亮著空車燈的車輛,綠色的,分外醒目。

但也仍然不可避免會遇上幾位一如那個年紀的中年男子,以往他們站在弄堂口,光著膀子,喝著啤酒或搖著蒲扇,他們總會在空餘的時間裡組織或者插進任何一個話題,在那裡說起當下的新聞,天上飛的飛機,海裡開的輪船,地下跑的地鐵,以及某樓某號的誰准誰發達了。而當他們坐進駕駛室,儘管起初總是保持一副表面的寡言,可原來一直靜靜地善符任意機的出現,也許只消一句“這裡真堵啊”,或者“雨很大啊”,便可以迎來他們滔滔不絕的下文。旅途不再寂寞了,或者乾脆說旅途裡他是主角。

我聽說現在的計程車司機都是做一休一為多,在工作的那一天裡,他們也許早上四五點就開工了。一個通宵後去便利店買早飯,社區的門口至少停著四五輛。司機就在駕駛座上昏昏沉沉地睡著。起初也許大都報以不要打攪他們睡眠的態度,即便要打車,也寧可多走幾步到馬路上揚招那些行駛中的。

我家在九樓,從房間的窗戶能夠很清楚地看見旁邊的馬路上,凌晨三點或四點,沒有任何動靜了,唯一會出現的就是亮著空車燈的計程車。我曾經在類似的凌晨四點出門,打車的時候,有最前方的兩輛計程車,仿佛是在競賽般的衝刺速度,甚至是有危險性地搶著停在我面前。最後那位獲勝的帥傅.直到我坐上車,還在言辭裡難掩喜悅。他對我說,對於計程車司機而言,這種深夜時分的活是最好的, 即便常常有時候轉很久也未必會遇見一個乘客,“畢竟競爭激烈嘛,不定每次都是我搶到的呀”,但倘若能遇上個,工作到這麼晚也算是值得了。“我還算好了,我們單位另外兩個南匯人,每天拼著老命開的,我一天也就四百多,他們不管哦,能夠開到五六百,要做死的。"

現在的我,過得也不算是和其他大多數人一樣的生活吧,朝九晚五式,在一種死板卻又莫名祥和的規矩裡,那種平穩的學習生活。這個世界上很多很多的工種,只能憑想像去接近,但也依舊徒勞吧。我有時候想像天文學家的日子,酒店服務生的日子,殯儀館工作人員的日子,哪怕是肯德基外送員這種已不那麼特殊的工作,也是無法切實體會那究竟會是怎樣狀態的。而倘若說還有一種行業,一直以來都充滿了好奇和探知欲,卻絕不會想親身體驗的,計程車司機大概就是一種。不僅是身體疲勞,這是我遇到過最為生活不規律的一種工作。每天的行程就是駕駛著車輛在城市裡不停地,從南到北從北往南。

可事實上,公車駕駛員也未必輕鬆很多,地鐵安檢員也常常面臨各種問題,樓下的阿姨開一家淘寶網店,每天會遇見一些難以溝通的人,而那些總是曬得黝黑黝黑的快遞員,又在電梯牆上塗滿了各種發洩式的話語。每個在奔波著為了自已的生活能夠多改善百分之一的人,都“不容易”“辛苦”或者是“可憐”。

小時候被問到要做什麼,將來能夠真正走上一這條理想之路的人,也許少之又少,其中又有許多反駁,沒準兒來自成年後的自已。“開一家花店?別異想天開了,鮮花的成本你知道有多高嗎,幾天賣不出去就枯萎只能扔掉。”“做個水手,拜託這麼有激情去KTV把《水手》多唱幾遍就差不多了,連續幾個月無法回家見到家人的滋味你受得了?”“歌手?”最愚蠢的就是你了。現在唱片公司的生意多麼難做你明白?簽一個跟賣身差不多苛刻的合同,就等著被扔進火車站一樣多的競爭對手裡永無天日吧。

其實,還想做世界足球選手,想做登山運動員,想做編劇,想做攝影師,想做戰地記者——這麼想著,就在駕駛室裡迎來下一個日出吧。把座椅靠背放倒至最大位置,醒來的時候,家裡的小孩肯定是還沒起床的,老婆應該也沒有起吧,對了,晚上回家得跟她說說,昨天在廣播裡聽見颱風要來了,那得趁著蔬菜漲價前先去多買一點。至於今天能夠跑多少生意呢,要不要去機場轉轉呢,雖然等兩個小時碰到一個近距離的生意會很冒火,運氣好一點點的話。只要載到一個長途的客人,今天就可以提早兩個小時回家了。

我在寫完這篇文章的前一天,還曾在馬路上由於一些摩擦,惹怒了身後的一位計程車司機師傅,他帶著墨鏡和白手套,把車從後方繞到我身邊,搖下了車窗,對我毫不客氣地開罵了 因為事情起因多少有我自己的錯誤,所以也很乖乖地接受了他的怒吼。 等發洩終了,他仍然充滿了不快地,把我甩在身後,揚長而去。而前面不遠,就是高架的黃色擁堵色帶。我記得,對於計程車司機來說,馬路堵塞絕對是他們最大的敵人。需要和時間賽跑來完成更多運營任務的司機們,已經習慣絞盡腦汁,克服劇難,哪怕他們會由此變得易怒和焦慮。就像他們在這個總是很嚴苛而糟糕的世界裡,和其他所有人一樣,慢慢累積出一點無奈的壞脾氣。卻依然無損,他們是這個糟糕的世界裡,辛勞的好人們。

好人們都值得一路平安。

我們想做的事有很多,想當的人也有很多。當我們終於無可避免地要把交際當成一件正經事來做,卻無奈地發現在此之中有那麼多的芥蒂和尷尬,小心翼翼地掩飾著自己,掂量著自己,無論高一毫矮一分都似乎在虛弱地發出不和諧的響音。

其實,我們都一樣,都曾有過夢想在心底燃燒,但到頭來終會發現,那是多麼簡單,我們想做的永遠都是那樣真實的自己,平凡的自己。

我多麼希望遇見你時我是五歲兒童,那時我們的世界觀充滿了積極向上的英雄主義,懂得笑,敢於鬧,無論做錯什麼都能被輕易原諒;我多麼希望遇見你時你是五歲兒童,秉持著兒童特有的接納一切新鮮事物的包容,心情和想法掛在臉上一目了然,不用猜,無須躲,這赤誠和純真足以讓碧海藍天都汗顏。

那時,我們都一樣,都是自己想做的那個他。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三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