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照盡長巷

有時回想起夜遊烏鎮的經歷,我曾側身進入一條看不到盡頭的窄巷,頭頂的黑夜被爬著青苔的高牆擠得只窄窄一條,摸索前進,唯一的導向是兩側昏黃的燈光。

近日才竟驚覺,生命於我們,也猶如一條夜裡幽深的長巷,時間則是壁上的燈。

在這條巷子裡,有人躲在暗處,有人眷戀光亮,有人扶牆買醉,有人匆匆而行。

在這條巷子裡,太多人用上半生犯錯,用下半生悔悟,留下寥寥時光給繞膝的子嗣佈道大徹大悟。而子嗣卻只妄想用一腔熱血證明長輩是陳舊老套。於是又過了半生,等少年早已褪了輕狂,才幡然發現,原來父輩口中的現實仍在自己的時代遍佈。可此刻,彼時諄諄善誘的身影已逝者如斯,在泥土和草地下靜養,當時執拗的少年現在也被歲月打敗,妻兒環繞的雙膝竟僵硬得無法在墓前跪拜。

都怪時間太殘忍,讓人無法一眼看得太深。

初中嚷嚷著要當作家的朋友,現在嚷嚷著從政;當時那個一心要學工程的姑娘,現在卻不怎麼提及她的這個決心;小時候說要成為員警的哥們兒,現在考入了藝術學院學製片策劃……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做出改變,但是我想,在改變中他們都會明白,每一次目標的變換,都要找個理由造出更大的決心,用來說服別人安慰自己。而有的人的人生,就在編織各種理由中潺潺而過,等輾轉數次終得個定數,才發現有些蜿蜒可有可無。

都怪時間太殘忍,讓人無法一眼看得太深。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及時、不及時的豁然開朗,理想更迭,因為大部分的我們都跑不過時間,都得等待光陰撥響那些人生哲理的琴弦。

因為大部分的我們,看到怎樣的巷景,都由牆上的時間之燈決定。

可是巷子裡,仍有那麼一種人從不屈服於時間,他們手中提了一盞燈。如果與其相識,父親定會同我說,這就是你應該成為的樣子。

我將點頭。

父親常教育我,真正的成熟,不一定在於你閱歷是否繁多,而在於你的靈魂能否超越年齡的限制,超越你的同齡人所想,走在時間之前。我先前不懂,直到近些年才明白,這種超越,並不僅僅是今天就做完了明天的作業,而是在明天本該做作業的時間裡,你用它去完成了怎樣更有意義的事。真正成功的人就是那些懂得超越的人,他們將旁人固執輕狂的分秒用來領略長輩的教導,將旁人變換夢想的精力投放在熟慮過後的目標,他們超越了同齡人的行為,也得到了超越同齡人的成就。

而這條長巷中,超越的方式,就是行者手中的燈,它超過了當下時間照射的範圍,讓人看得更遠,考慮得更深。

那麼,哪裡是我的燈?

柏拉圖在西西里島受罰之後找到了一盞燈,於是他不與朋友同流享樂回到希臘創辦了學院傳播自己的哲學;魯迅在日本求醫之路上找到了一盞燈,於是他離開屈從于日本的同僚棄醫從文,批判吃人之風,振聾發聵;加來道雄在日式茶園的金魚池裡找到了一盞燈,於是他放棄了童年的玩樂,沉迷于物理高維空間的魅力,提出了震驚學界的超弦定理……

而我知道,父親也是這樣一個提燈的人。

父親在自己目前近六十年的歲月裡,曾經經歷過中國近年來最動盪的時期。七歲開始就在家做飯、上山打柴,後來又遭遇了我的爺爺被批鬥,家道中落,家裡的擔子全落在他身上。種種打擊和顛沛流離之後,少年的父親便學會了超於同齡人的冷靜和成熟,不浪費時間嬉笑打鬧糾纏兒女情長,他把所有空下來的時間都用來看書、學習技能,這也讓他在上海的大學生活裡叱吒風雲,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為了一名我眼中最成功的學者之一。

我也常聽父親感慨,他當時的同學,大都隨遇而安在家鄉,或者在插隊的時候結婚生子,沒能跳出來,現在生活都很艱苦,還有的積勞成疾英年早逝。而每聽到這,我便想起龍應台的一段話:

如果,在我們十二歲那一年,我們有這麼一個靈魂很老的人,坐在講臺上,用和煦平靜的聲音跟我們這麼說:

“你們之中,今天最聰明最優秀的四個孩子,兩個人會成為醫生或工程師或商人,另外兩個人會終其一生落魄而艱辛。所有其他的人會經歷結婚、生育、工作、退休,人生由淡淡的悲傷和淡淡的幸福組成,在小小的期待、偶爾的興奮和沉默的失望中度過每一天,然後帶著一種想說卻又說不出來的懂,做最後的轉身離開。’

“如果在我們十二歲那年,有人這麼給我們上課,會怎麼樣?”

會怎麼樣?也許他們會不屈從這樣的預言,最終無一人落魄艱辛;也許他們隨遇而安,由著歲月靜好;又也許所有人都跳脫不出命運的桎梏,結局沒有任何改變。

因為燈只能照亮一條路,走不走還是由提著的人決定。

父親在自己的經歷中找到了一盞燈,他選擇了改變了命運,而我仿佛在父親那兒找到了燈。

如果能夠,我想努力把整條巷子照亮。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三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