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想做的那一種人

學校附近有一條老巷,巷口有一個鐵打的小屋子。可能時間久了,上面的漆都掉的差不多。屋子的主人是一個老人,沒有雙腿。

其實那個屋子是個修理攤,我到現在都不知道老人具體修什麼,因為屋子靠牆的那一邊堆滿了不成雙的鞋,破了洞的電視機,大小各異的輪胎和一些五顏六色的衣服碎片。本來我是不知道這是個修理攤的,只是偶然間看到屋子邊兒上的一根電線杆子上寫著“修理”兩個字”才得以知曉。這兩個字,是被樹擋著的,除非秋冬季節葉子凋落,目光才能擠進這稀疏的枝丫,看得到。每天我都會從那個巷口經過,無疑的,每天都會看到那個老人,因為沒有雙腿,加之骨瘦如柴,在巷子裡人來人往的細碎腳步間,老人顯得很孤單。但是如果有心就會發現,老人總是左手的食指與中指間夾一根煙,卻從未點起,並且右手拿一份報紙,緊皺著眉頭,真有點“活到老,學到老”的意思。無論巷口揚起的風沙有多大,抑或是經過的轎車鳴笛有多響,老人的姿勢從來沒變過。

好幾次都聽同學們提起過,這位老人無兒無女,雙腿早在年輕時就被切掉了,具體什麼原因,誰也不知道。聽說他只是哭了一夜,然後什麼事也就沒了,接著就擺了這個小攤子,之後的三四十年的時間,老人每天的生活方式就都沒變過。

不知道為什麼,每天經過那個老人,除了心生幾分出於道德良知的憐憫,卻還多少有些許嚮往。即使沒有雙腿,還有一樣繼續著的生活,即使不能看遍對我們來說哪怕只是有限的世界,至少還能讀讀報,看看更大的外面。也許我的憧憬純粹是出於對他的那份淡然和恬靜的尊敬,又或許我的憧憬,從未有理由,只是想做他那種人,無足,亦行天下。

終於有一次,因為體育課上的不小心,我衣服上的拉鍊掉了下來,當時我就在想,終於可以見見那個老人了。

當我走到那個巷口,老人正在認真的看著報,還是那樣的姿勢,還是那根煙,沒有點起。老人好像意識到些什麼,不捨得移開盯在報紙上的那雙眼睛,抬起頭看著我笑,那個眼神,很溫暖。

“娃子,修衣服?”他看了看我捧著的衣服。

“噢,爺爺,您看這拉鍊還能不能修?”我遞過衣服,下意識的看了一眼那個煙,的確很普通,沒有任何特別。

“好修!嘿,爺爺我給你修,等等啊。”剛說罷,老人便開始了他的工作。

也許出於好奇,我翻了翻老人看的報紙,信口問道:“爺爺,您還看報紙呐,我天天讀書,累都累死了。”老人沒等我說完便哈哈大笑起來,那聲音,很豁達,好像完全忘記了他失去了一雙腿,在我們眼裡很珍貴很珍貴的東西。

“我啊?大字不識一個,還讀報,哪有機會喲。”

“您……您不識字?!怎麼還天天看報?”我真的很好奇。

“看畫兒啊。傻孩子,看畫兒又不用識字兒。”

我愕然了。

是啊,即使看不懂文字,至少可以看看畫兒,在他眼裡,畫兒裡是個很大很大的世界吧。

“好了!娃子,試試拉拉看,看有沒有好。”我拿過衣服,禮節性的拉了拉拉鍊,然後同樣禮節性的笑了笑:“很好呢,謝謝爺爺。多少錢?”

“哈哈哈……”又是那樣爽朗的笑,“傻丫頭,都不知道我這兒不收錢!走吧,下次有什麼問題,再拿來我看一看。”接著,他跟我揮了揮手示意我離開,然後又拿起那根煙。

我轉過身,像突然想起了什麼似的,回頭望瞭望老人:“爺爺,您的煙還沒點。”

“回吧,回吧……”他重又向我揮了揮手,然後又是一陣大笑。

每每拉拉鍊都會想起老人。老人的笑,老人的煙,沒有點起的煙。

後來從同學們嘴裡才知道,老人雖然沒有腿,但街坊鄰居都知道他善良憨實,在他20歲生日時替他說了個媳婦兒,那個姑娘很矮小,是個袖珍女子。本來還算湊合,兩個人也就相依為命,直到婚後5年,那個女人便因為血癌走了,臨走前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便是;別抽煙了,你一個人過,抽不起。

當我聽到這個故事,我真的有說不出來的感動。也許,這輩子除了艱辛與磨 難,上天並沒有給過老人什麼,而那位在以後的時間裡一直被懷念的女子便是他此生最珍貴的賜予。

年前的返校,我又經過那個巷口,老人依舊是那樣的姿勢,依舊看著報,還是那根煙。巷子裡已經張燈結綵,中國紅到處都是,而那個掉了漆的鐵屋子,沒有一絲變化。

不知道為什麼,我再次萌發了一種難以言喻的嚮往。我到底是嚮往一種什麼呢?抑或是只是一種尊敬,又或許我真的想成為那種人,此生,只為一個信仰。

2012年第三屆余光中散文獎 江蘇特別獎,三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