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媽媽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不用後悔地回來致歉和送我,因為我不想見到你。」

時間是聰明商人,平和地與眾人交易,他來他去,悄悄地,往往帶走最豐饒的獲利。空洞的雙眼此時容盡了滿目瘡痍,我捶胸頓足地悲吼,而後什麼也沒贏。

我常懷念兒時情景,爸爸將我放在肩頭,毫無憂慮、眼神專注地逗我大笑和尖叫;媽媽在一旁心滿意足地熬煮雞湯,靜靜凝望我和爸爸發自內心的歡樂瘋狂。那麼幾年童貞美好,如今依舊深刻,我愛緊抓著爸爸的黑髮以免摔落;愛全家一同出遊的愜意簡單;愛爸爸媽媽各牽我一隻手的「逖遷漫步」。成長的那幾瞬,溫暖美麗,然時間都去哪兒了?我找不了。

毫無意識分秒時針的快速溜躍,我已然長成一位即將考高中的青少年,面臨進路的選擇與準備,有些仍在夢中、方向未明的徬徨。父親已去國外工作七年之久,媽媽近日的瘋狂思念日益嚴重。她無限放大焦慮著我這準考生的態度和成績,每日清早起床連早安都省略直接切入正題不斷地重覆大考的新訊息與需知,直至我放學回來或就寢前。那時我心中除了煩躁惱怒,也擱淺著眾多繁雜而乾涸的悲傷。

深夜,寤寐之間,咕咕鐘咕咕答答地擺,雨珠滴滴啪啪地落,迴響著我的臥室。低聲而細瑣的哭泣又在這冷雨凌晨繞響盡這已失調的家。

「嗚……」「滴答!」那是媽媽近期突然深刻思念起爸爸時的泣啜,披起外衣,坐起,微冷的夜踩上更冷的地板,我得去安撫那最冷的心碎。

「別著急媽媽!爸兩個月後就回來。」「打通電話或多傳些訊息嘛!別傷心了。」接連幾個月夜我就如此摟著母親,偶爾實在太累,我便獨自躺臥床上,毫無表情地睜著雙眼在沉重的黑暗中尋找光點,以度這太累的孤寂。

印象中母親的眼又大又明亮,深邃中交閃著智慧與自信的女性柔光。時間都去哪了?哭腫的雙眼甚至在偶爾的清早睜不開,失眠與憂思是她對丈夫的難過;擔心和著急是每日對我的絮叨。又是一個外頭溫暖室內黯淡的周末午後,我托著頭有聊無聊地翻著作業,連提筆的勁兒也失去了?母親拖著有些無力的腳步面容憔悴,她依舊有些激動地說著升學時事要聞,並嚴厲批評我慵懶不專的應試態度。望著她對我極度不滿的憤怒神色,我是一句也聽不進去,耳中轟轟隆隆空盪著吵雜,眼中莫名染浸矇矓,伸手「奮力」一推將所有書堆推下書桌,大聲狂吼:「妳管好自己行不行呀?」

怒髮衝冠,我生氣地握著拳頭,很不爭氣地任由眼淚侵略雙頰。安靜,一陣安靜,風扇空轉著。媽媽抿了一下微顫的唇,站著的身比方才更顯軟弱無力,淡淡地說:「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請你不用後悔地回來和送我,因為我不想看到你。」她轉身回房。

「喀啦!」門的關上宣告了一切沒有再議的餘地,落了一地的書堆有些已然被硬生生地凹折了。腦海空白,空洞的雙眼容盡了滿目瘡痍,沒有眼淚,只有空白。

我,什麼都沒贏。

寫了封長信,以誠心及積極書寫,以勇敢相勉,以滿滿的歉意封起。

爸爸回來了!全家討論約定好各回其崗,重新振作。我們互擁著彼此,笑著聊到深夜。擁抱中沒有顫抖,談笑中建立了新的一切。

時間沒有不見過,他伴我成長,為我釀起最甜美的童年、真摯的親情和堅強的青春;他領媽媽越過一些難關航向新的視野。童年從未忘卻,美好並未遺失。時間是位聰明的商人,他沒有與任何人交易卻帶給所有人成長與歷練、悲苦和喜悅。

「滴答。」夢鄉甜甜的,咕咕鐘繼續他的咕咕。握著媽媽的手,我們一起入眠,一起成長,一齊努力,一同快樂堅強。

爸爸回去工作了。深夜,微瞇著眼,找著了許多星點。

作者:方彥九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三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