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石像與臉

微雨輕輕細灑青石的街與我的肩,而你打燈火中恍過,你的身影是彎腰的巨人,靠過來的,是餘事無補的傘面,我卻在這傾盆的銀針裡,找到那微雨之外的溫度……

你的笑,是鐘乳石洞中渾厚的殘響。我從小就愛聽人的笑聲,而以為,你是不苟言笑的。媽有和我提過,她就是愛上了你的幽默。也許吧!對我自溫暖羊水踏出冰冷世界的剎那,你也為自己鎖上甜蜜的負荷,見我傻傻的信著,想必你也替自己無奈的演技打上滿分吧!

家裡,其實是我著實畏懼的所在,小小的五坪大客廳灌了太多辛酸、得意、成就感、冷言冷語、善意的謊言、真摯過頭的愛和濃到化不開的恨。你只要站起,屋頂便遠我而去,你扛著,不出聲。我多想攀上你的肩,拔去那些勞累的尖刺與愁容。但屬於我的,是沒有鑰匙孔洞的厚磚隔著,你與我之間。

是許久不雨的午後。火燒的悶埋於兩人愈發大聲的對話,那地雷在柏油下漸漸茁壯、結果。「啪!」果實在眾目睽睽的耳光下墜樓,用力的。那是牽連兩個無限遠端的什麼崩解的一天。我原注視著你,現在背離。

你撕下慈父的臉譜,我也褪下乖兒子的外皮,如兩尊凝滯的石像。我自然清楚了解,這個家是那人的,我不過是永久的旅客,到了站就必需下車。若說自己是一隻自由的鴿,逃離獵人與窩便是我的願。你曾試著重建本是車水馬龍的橋,而我,奮力把它拆到連墩都不剩,巡著溪流,流向絕情大海。

雷聲暴吼而雨不停的夜,斗大兩珠摧殘著城市和未歸的我,颱風像隻巨獸,以它的爪擢向黑色天空。家家戶戶即是鐵門深鎖,我在一片絕望中奔馳,路燈低頭呆滯著,如同被雨打的不醒人事,只剩些許亮光,呼吸著。失戀的我是街的亡靈,任雨糊蝕眼前的視線,想怒吼、吶喊、抗拒恐懼的踏伐。但我已像個老人,當心中的愛被削磨乾淨時,現實便將我的影扭成佝僂,狠狠踹倒在街角,化做黑夜的肥料,成泥。

不知何時,那尊不語的石像緩緩將我扶起。不消說,他必然是渾身溼透。我被一手抱起,本是想掙脫獵人的掌心。那雨夜,有他的陪伴,雨緩了些。燈下,他深沉的五官都透著水光,我卻依稀可見,嘴角的弧度微彎、許久不見的皺紋似乎又更多了。我低頭不語……

他的眸中泛淚,如在我耳邊低聲道歉。我則使出渾身的力,站起。輕輕拭去那汪洋中遺落的珍珠。

爸爸的面容不該有淚,因為我亦不是石像。

作者:吳兆宇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