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陀螺情

三歲那年的春天早晨,睜眼,溫煦的陽光彷彿找到失散親人似地猛力撲向我的目眶,身旁是兩個禮拜前還兀自咀嚼孤獨的床墊,而今上面正躺著一個新生命,在我眼裡,他只不過是團有時哭得天崩地裂、有時卻靜如雕像的肉球罷了,但媽媽告訴我--那是我弟。

依稀記得他週歲生日那天,哇!家裡是多麼熱鬧啊!平日難得一見的親朋好友齊聚一堂,爭相觀看他肥嘟嘟的紅潤臉龐,一會兒三叔公讚他耳朵大,是對招財耳;一會兒大姑姑誇他酒窩可愛、像極了爸爸。真是的,難道耳朵不大、臉上沒酒窩,就不可愛了嗎?被冷落在一旁的我,心中的醋意正在醞釀、發酵…。

正當眾聲喧嘩,不知哪來的脆耳聲響倏地傳來,眼尖的我見到臉紅微醺的阿公從遠端的大桌後站了起來,手上的叉子剛離開他面前的玻璃酒杯,笑臉盈盈地說:「現在我們該來舉行『抓週』了!」大家隨即讓出一塊地方,爸爸拿出許多我從未見過的器物擺成一圈,媽則把眼睛瞇成一條縫、嘴裡吮著拇指的弟弟輕輕放下。我饒富興致地蹲在一旁,也想要「參一手」,媽見我猴性大發,趕緊一把將我拉住、夾在身旁。看他緩爬穿梭、東看西瞧的模樣,讓人忍俊不禁,但眼前琳瑯滿目的物件我卻無法一一把玩,只能彆扭地望著地板,不久,四周忽地陷入一片寂靜,一抬頭,眼前驀地出現一根搖搖晃晃的「香蕉」,看到爸爸搔搔頭,似乎不知自己擺了一根香蕉進去,弟弟用顫抖的小手,並咧著只有一顆門牙的嘴對我笑,那樣無瑕的天真模樣,逗得賓客們及原本醋意正濃的我都燦爛地笑了,而那根香蕉,也成了日後我們倆被稱為「猴兄猴弟」的契機。據媽的說法,從那之後我們都愛上了香蕉,每天嚷著要吃呢!

兄弟的成長過程中,有時難免不合,在我小五那年的夏天,發生了一件讓我永生難忘的事,影響了我往後對弟弟的態度,由當時對他的不耐煩,視他為「拖油瓶」,轉為無他不可的一生牽絆。

那個夏,蟬聲的煩躁,彷彿在催促著叛逆期提早到來。那時的我,每天每天,都到處調皮搗蛋,而弟弟也像跟屁蟲一樣老愛黏著我、做同樣的事。昨天才幫隔壁老王的愛貓「理髮」,剪下一大撮毛,當時他氣得吹鬍子瞪眼睛的表情我仍記憶猶新;今天又將自家的大花瓶給打得粉碎,那可是媽媽的嫁妝呀!這還不打緊,不應該的是我總有多如牛毛的藉口來頂嘴,一會兒說是怕老王的貓因太熱而生病,一會兒說是想插花,不小心才打破花瓶,媽媽哪裡肯放過我,馬上就是一陣痛罵,而溫順且因有樣學樣而犯錯的弟弟見我被罵得慘,馬上認錯、不敢造次,當時的我認為這是種「見風轉舵、不講義氣」的行為,直到那事的發生,我才知道自己錯了,錯得比山高、比海深…。

當時正流行一個有關「陀螺」的卡通,幾乎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陀螺,也常在附近國小的「迷你競技場」上鬥陀螺,我和弟弟也深陷這股風潮之中,每日都要和幾個鄰家小孩鬥上幾回才甘心!弟弟的陀螺是我送的,猶然記得那個陰暗的日子,風嗚嗚地吹,似乎在預警著什麼,我依舊和他騎著鐵馬前去鬥陀螺,到達後他赫然說:「哥,我的陀螺好像不見了,可能是掉在路上了。」我也不答腔,兀自地玩著,不經意瞥到他臉上出現一抹我不曾見過的堅決,當時也沒多想,直到結束後才發現他早已不知去向,我又悔又急,眼見天就要黑,趕緊用風也追不上的速度,踩著風火輪回家。夾雜著懊悔的顫抖聲向媽說了來龍去脈,她和爸馬上騎機車去找,我只能等待…。

滴答滴答,寂靜的夜裡,只有時間快走的腳步聲陪伴我,平日滿腹的鬼點子,現在一個也擠不出,任憑孤寂的蟲子爬滿身軀,忽地一陣熟悉無比的引擎聲劃破了凍結的夜幕,開門見到弟弟在父母的陪伴下,臉上帶著一塊紅紅的掌印,高舉著我送的陀螺,並笑著對我說:「哥,你給我的陀螺,我找到了。」那只是我「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陀螺啊!霎時,我才明白他對我有多麼崇拜,也知道為什麼他老黏著我、亦步亦趨地跟我做同樣的事,小小一顆陀螺,竟轉出了我和他一生的羈絆,「猴兄猴弟」這稱呼,將永存不朽…。

抬頭仰望夜空,想起這段往事,模糊了,我眼前的月。朦朧間,我看到兩個孩子,一大一小,在打陀螺,那如星辰般閃耀的陀螺啊,從兩人手中一起拋出,流星般地劃過天際,停在月亮的位置,堅若磐石地轉著,又平、又穩,訴說著我和他之間的兄弟情,將永不動搖…。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