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今兒的夕陽泛著濃烈的紅。

從我腦海喚起那一道長長血紅,啪擦。

那事距離今天也有三年了吧,但即使時間一點一滴的前進,我還是絲毫沒有進步,一樣的自私,一樣的自我中心,一樣的養著壞脾氣。時鐘上的指針每天一格一格往前推進,繞了一圈再一圈,馬路上的學生一個一個快步走進學校,過著一天又一天;掛在牆上的日曆一頁一頁輕輕落下,一張接一張。

我也是這樣過日子的,平凡無奇理所當然,習慣。

時間是平緩的坡,無聲無息的流失總使人習慣一切而迷失其中,習慣誰的陪伴,習慣誰的溫暖。暴風雨般來襲的不習慣令人難以承受,雨過天青的再習慣又使我再度迷失,不習慣又等待時機伸出利爪劃破我美好泡泡,總令我驚慌失措。三年前五月那「啪擦」一聲破掉的泡泡。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慢步至母親門口,每踏一階,心就下沉一點,站在房門前做個深呼吸,我才緩緩將手伸向那圓形門把。咔嗒。母親正在講著電話,聲音堅定有力,若是我沒有見他的容貌神情,我一定認為她無所畏懼,我抬眸,看見她眼裡的無奈擔憂,看見她微顫的雙唇,死命掐緊的左手按著梳妝台好像不扶著就會癱倒在地。

「對。頸椎第五、六節長骨刺,好像已經壓迫到神經了吧,可能需要開刀……會癱瘓。」我的頭轟隆隆的作響,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從本人口中所吐露的告白還是有些太過震撼駭人,當我回過神時媽媽已經喚我不知幾千幾百回了。

晚上躺在媽媽懷裡,她替我蓋了薄被,每隔一下就再將滑下的被往上拉一些。媽媽不時輕輕的撫著我的髮,最後只說:「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有病就醫吧!事情都已找上門來了,想躲也躲不掉,只好面對啦,該來的總是會來,不用擔心,夜深了,趕快睡吧,明兒還要上課呢!」在漆黑的房裡,我看不見媽媽的表情。

醫院的消毒藥水味刺得我鼻子直發癢,但我還是馬不停蹄疾步向前,搜尋著剛剛護士小姐口中的病房號碼。我用溫暖潮溼的手轉動門把,咔嗒。母親微笑看我,眼尾有細細的魚尾紋,因為一直躺在病床上而被壓壞的髮蓬亂飛舞,好像沒什麼變嘛──直到我定睛看到頸與鎖骨之間那長長的鮮紅血色。疤。

當時的我總養著壞脾氣,母親常常得忍受我的尖銳話語,刻薄口氣以及最令他生氣的斜眼目光。媽媽是令人習慣的存在,總是把她所做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卻不知道這是我迷失在時間裡的壞習慣。當知道媽媽躺在病床上而手術風險是終身癱瘓時,我聽見「啪擦」的細微聲音在耳畔響起。

三年來,我慢慢修正自己的脾氣與心態,雖然沒太大長進,但與母親之間感情似乎又更拉進了一些,這倒是讓我滿心歡喜。

夕陽正悄悄的從山頭落下,濃烈的紅又讓我想起那殷紅泛血色的疤。

作者:李芸瑄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優秀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