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斷橋

夏日的午後,烈日的餘威猶在。清風雖清,涼風雖涼,卻也只舞動了翠葉的婆娑,對於我靜如止水的心湖,竟波不動一絲漣漪。

多少個日子,就陷在冷氣房中埋首苦讀。補習班、圖書館、自習室……完全了天地,心中所想,夢中所思,只剩下繁雜的解題技巧及分數的計較。在學校也少與他人眼神對焦、話更談不上說一句,惟一有融入社會之感只剩課堂上。前方黑板被妝點成的五顏六色之戰場是個溫暖的窩,比起同學,考卷似乎遠為親近。

可是現在──這個當下,卻截然不同。

她是上學期才轉過來的。修長的身材托出勻襯的線條,那頭夕陽般的金髮卻幾乎較男生為短,靈動的眼眸,一股喜悅緩緩寧靜著。後來我更發掘她們家竟就在我家不遠處,新的,別緻洋房,就在三十米外。

一天,我照舊捧著〈基礎物理〉在搖搖晃晃的老舊校車中死啃話讀,兀自看著一題救護車鳴笛聲由遠而近時的速度差與時間差而百思不解時,一個誠懇豪爽的聲音自背後響起:「這題其實並不難啊!……」竟視此為反掌折枝般容易,好像生得天生就該如此似的,我不滿地怒目瞪了她一眼,心道:「哼!我何等優秀!要妳這轉來的菜鳥提醒!」但一算卻愈是驚訝,那新生提供的答案不僅正確無誤,算法更是又快又準,令人匪夷所思。

我微微張口,細細地打量了她一番,除了剛到班上時的樣子,更感覺到自她身上流瀉出的某種與眾不同的特質:自信雍容、開朗大方、博學多聞、謙和近人……這時,她忽然開口,又像是自言自語地在說話:「你有種與眾不同的感覺,我看得出有些潛在於你體內的力量還未受召喚。不要再這樣下去了!放眼觀世界,用心舞生活。」我沒有答腔,她頓了一頓,接著說:「或許我們可以做個朋友,班上的人,不管是男生女生,都成天在講些乏味無聊的事,整個人沒一點陽光。」她走近了一步,珍珠般的雙眼直直望進我的心裡:「只有你仍留有一分對初衷的渴望,對生命的執著。」

就這樣,我們成了無話不談的摯友,初時只在放學後才邊走邊聊,但後來也不太管其它同學的眼光了,在學校,我們通常會利用下課或是午修時間找個安靜的角落坐下來大聊特聊,一般都是由她來講,我就只在一旁聆聽著。她總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來跟我講,有些是她們家搬來之前在世界各地的所見所聞,有些是從書本上讀到的知識、故事。

我的生活從此不同,而且我清楚的意識到,若少了她,日升日落依舊,但我仍是那個自大驕傲孤芳自賞的奇怪男孩。

漸漸地,我們之間達到了某種迥然脫俗的境界。我們往往想到了相同的念頭,由其中一人率先開口,不用文字,一個點頭、一個頷首,多少個下午就這樣在無形的默契裡迅速消逝。像春花秋月,迎風沁人醉。

這天一起下了公車,我遙望日落方向的山頭,想著一個神祕之地,那兒有清流小溪,有天然的玄石洞天,有翠葉凝枝,有卷卷白雲……兀自出神,她突然用手肘頂了我一下:「還猶豫什麼,想去就快啊!」於是我們拔腿狂奔,奔過原野,奔過小小的木橋,奔過稻田,奔過了時間。我回首,驀地斜陽揮灑中那個活潑的身影,人體自然美的線條在奔跑中,「好美!」我的心底在喊,簡直是天生的自然,我突然意識到,這個當下,這個斜陽,我將永遠記得。就像是離開某地時最後望向的那一眼。

但後來她死了,消失了。原來是在一個落著傾盆大雨的下午,我們全家人,一同與父母及兩個妹妹南下去探望慈祥的祖母。我們在祖母簡單的木屋裡,品嘗著最不簡單的菜餚──祖母的愛。溫暖的慰問聲中,屋外、窗外,似乎只是連成一片的掌聲。

而那個下午她獨自外出,去了趟我們從前奔跑過的路線,卻在行經那座小小的木橋時出了事──橋垮了。連人帶橋的整個掉落,隔天也再找不著她。

我似乎也掉落了,在某個深深的空虛中,好像從來就沒什麼改變,又好像歷經了場驚天動地的劇變。

夏日的午後,烈日的餘威猶在。清風款款,吟哦著某種感動。

妳是那餘威的溫存呢,還是清風?

作者:蕭振奇

2014年兩岸青少年文學創作大賽二等獎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