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杯雞

小時候我很不甘願學煮飯,因為覺得很浪費時間。每次進廚房,媽媽總是因我桀驁不馴的態度而生氣,但是媽媽要我煮什麼菜,只要跟我說做法跟材料,我一定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端上桌,不需經過任何練習。也許血液裡流著烹飪的天賦吧,就連媽媽說難度很高的三杯雞,我都能輕而易舉的端上桌。而我也一直以為烹飪不過如此而已。

沒想到竟是一道平凡的三杯雞串起了流於三代體內的家族血液。

爸媽為了多存一點錢,早晚各有一份工作,照顧我的責任就落到了爺爺奶奶身上。在我的記憶裡,都是奶奶哄我睡覺幫我換尿布,餵我喝牛奶;都是爺爺拄著柺杖帶我出去小公園玩。我上幼稚園後,每天放學爺爺都會去接我,奶奶在家準備晚飯。我記得奶奶的拿手菜──三杯雞。每次只要有三杯雞在飯桌上,那頓飯我就會吃得特別多,筷子伸出的頻率和速度比爺爺和爸爸還快,銳利的眼神和夾肉的準度簡直跟一隻凶猛飢餓的禿鷹盯著獵物一樣。那樣的時刻奶奶總是笑得闔不攏嘴,說:「甲卡多才會大漢」。

小時候我常常搬小板凳站在上面看奶奶炒三杯雞。先用麻油把薑爆香,薑在褐色的麻油裡煎出了金黃的艷色,散發出誘人的香味,直竄入我的鼻腔。奶奶說:「一定要用老薑味道才夠勁!」爆香之後再加入醬油膏和砂糖把雞肉放進去炒,粉紅色的嫩雞肉在鍋鏟來回翻炒間漸漸被醬油染成褐色,像變魔術一般。炒到八分熟之後,蓋上鍋蓋用小火燜十分鐘,讓醬汁與雞肉一起混合出獨特的「三杯雞」味。沒有醬油和糖,雞肉不會那麼的香嫩;沒有雞肉本身的甜味與汁液混合,醬油也只是醬油。我幻想一塊塊誘人的雞肉在大鍋子裡浸潤濡染,醬汁越燒越香,還因著小火而持續冒出小泡泡,應該就像暗紅色岩漿冒出火山口的樣子吧。奶奶很厲害,像諸葛孔明一樣萬事都在盤算中。鍋蓋拿起的那瞬間,蒸氣冒了出來,熱熱的,香香的。我把臉湊近鍋子,眼睛被煙燻得直掉淚。那道氤氳的蒸氣直衝腦門,流遍全身,特殊的香味燻得全身酥酥軟軟的。如果那道蒸氣可以收藏,我一定會用瓶子裝起來密封,心情不好時拿出來聞一聞。

在我跌入屬於自己的漩渦裡任思緒馳騁時,奶奶早已又加入九層塔拌炒了好幾下。綠色的葉子點綴了醬燒的雞肉,好像新鮮出放芽的綠葉從肥沃的土壤裡迸出一樣,整道菜變得色香味俱全。

有時簡直不能相信在鏟子與筷子之間不過是幾分鐘的事兒。

平凡又喜悅的日子總是如流水,逝去得那樣快,當自己突然領悟,想好好珍惜時,那些光陰卻早已從指縫間流逝,漂浮於已看不見的時間洪流中。我好氣自己的年幼無知,記不得爺爺奶奶對我的付出與拉拔。我的理所當然在我小學三年級時倏地什麼都沒有了。

什麼都沒有了。

得知奶奶罹患乳癌時,我小學一年級。有一次媽媽在奶奶洗完澡後走進房間,發現奶奶的乳房上有一個傷口潰爛。在兒女媳婦苦苦哀求下奶奶才去檢查,結果竟然是乳癌第三期!更令人震驚的是奶奶自己早就知道了!只是不想說,不想造成兒女的負擔。奶奶默默地承受一切,和腫瘤一起看著十多個春去秋來。是什麼樣的勇氣讓她可以把癌症變成一個傷口,讓它在體內恣意增生甚至蔓延至表膚而潰爛發炎呢?

從此,奶奶就開始接受化療。

一次又一次的化療讓她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情緒也不穩定。但她從來不在兒孫面前發作,而是在私底下和爺爺鬧脾氣。奶奶住院的時候,媽媽每天準備便當,爺爺奶奶說他們在外面吃就好了不用這麼辛苦。但爸媽執意要送。終於,有一次,奶奶當著我們的面,把便當到進垃圾桶,說她不要吃。那個便當裡有他們最愛吃的三杯雞。我哭了。第一次感覺臉頰上兩行淚的熱度足以灼傷人心,因為我懂奶奶心中的不捨與痛心。奶奶為了省錢,跑到比較遠的景美菜市場買菜而不去小蔬菜店,丟掉的衣服會把扣子和拉鍊留下來。爺爺在我半夜發高燒全身發紫時,抱著我直接招計程車衝往山下老醫生的診所,而自己每天在公車站等四十分鐘的公車。他們這樣的節省刻苦,只為了留給兒孫更多。把食物丟掉是代表著對晚輩的疼惜。爺爺奶奶從不要我們付出。

在記憶裡,奶奶有時在醫院,有時在家裡。我一直以為奶奶回家是好了,沒事了。直到有一次全家一起吃飯,奶奶的手一直抖,連帶瓷碗和筷子也不斷地顫動。「匡噹」一聲,繡藍色花的瓷碗摔在地上變成碎片,筷子在地上叮叮咚咚的跳動了好幾下才俯身躺下。空氣在這時收縮凝固,所有的人在這一瞬間止住了呼吸,盯著地上的瓷碗和筷子,以及奶奶顫抖的手和流汗的額頭,大家竟看呆了。奶奶一直強調自己沒事,仍舊吃起飯來,只是汗流得更多,手也抖得更厲害了。後來媽媽幫她換衣服時看到她的乳房還有腰都是瘀青和血,紫黑色混雜著鮮血的紅以最終極最豔麗的方式流竄。媽媽這才知道奶奶為了不讓我們擔心,連第四級化療的痛都忍下來了,忍得全身止不住的發抖,只為了不在兒孫面前喊一聲痛。我哭了,止不住的淚水奪眶而出,不捨奶奶的堅強與犧牲,不捨她這樣處處為著我們。

最後一次看到奶奶是在醫院裡。

奶奶帶著氧氣罩,喘息如牛,汗流浹背。癌細胞擴散至肺導致嚴重積水,器官已經開始衰竭。大家都有心理準備。奶奶被救護車送回來後,我們都跪在她腳邊靜默。我看到眼淚從奶奶的眼角泛出,直滴落臉頰。救護人員把氧氣罩拔開,奶奶喘息了不到一分鐘,就離開了。黑漆漆的夜靜得很詭異,像罪人向神父換取被寬恕的承諾那般靜謐與神異。壁上的掛鐘滴滴答答,滴滴答答,震耳欲聾。空氣中滿滿的悲傷的氣息在這一瞬間全數爆發。我們大聲叫著奶奶,不停地哭著,哭著。哭聲像惡神一樣圍繞在我們周圍,久久不去。

奶奶死後不到六天,爺爺喝農藥結束自己的生命。

爺爺死意甚堅,喝下一整罐的農藥。農藥沖進食道,流入胃裡,開始侵蝕消化系統,侵入身體的每一個器官造成嚴重衰竭,豔麗的死亡以最殘酷的姿態,在身體的每一處綻放。三天以後,一樣的悲痛又降臨在每個早已不堪承受的晚輩身上。

銀柔的月光穿透黑色的簾幕凝練成一把劍直逼我的雙眼,黑暗依舊啃蝕著我的身體。壁鐘依然滴滴答答地響著,在這個詭異又難解的夜。我第一次感受到月光竟可以如此令人戰慄,就連晨曦的光也無法風乾這一行行的憂傷。爺爺無法想像沒有奶奶的日子,他找不到他的價值,於是他選擇這樣激烈的手法結束自己的生命。

爺爺奶奶出殯以後,日子一天天的過,我在不知不覺間淡忘了那些過往。直到有一天,爸爸在清理爺爺的衣櫃時,找到了爺爺從年輕時就很寶貝的鐵盒。鐵盒以前從來不是這樣沉甸甸的。爸爸把鎖敲開,打開鐵盒一看,奶奶念補校之後上國語課的課本和習作散落一地。在回憶的路上,時間變得好漫長。我們像坐上時光機一樣追溯過往,卻發現那些歲月帶著一些古老的憂愁與風霜。而那些風霜是我們晚輩不解的。這樣的情深意摯只有陪奶奶走過一生的爺爺才帶得走。我的眼淚滑過臉頰,滴到奶奶娟秀的字跡上。衣櫃裡還有幾件奶奶幫我們做的洋裝和外套。家中沒有縫紉機,奶奶用一針一線縫我們的洋裝。那是奶奶留給我最後的紀念。

每逢過年過節還有爺爺奶奶的忌日,媽媽都會準備東西供奉爺爺奶奶。貢桌上總是少不了一道三杯雞,氤氳的蒸氣依舊。聰明如我,早就學會了,只是,我炒的三杯雞永遠都少了最動人的那一味。

2009年第一屆余光中散文獎 佳作

返回首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2〉

( 講 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立「恆志」於「學問」之道 - 1〉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孔門師生自然有情 - 3〉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孝弟其為仁之本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段心儀 老師 - 第一單元〈一位君子的誕生 - 1〉

(講者段心儀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君子不息於「成德」- 2〉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四單元〈仁者,愛人 - 1〉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區桂芝 老師 - 第二單元〈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 2〉

  (講者區桂芝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

《大家讀論語》講座 - 莊溎芬老師 - 第三單元〈樂於「學習」,貴在「有恆」- 3〉

  (講者莊溎芬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老師) 返回首頁